我颜值太低?但我才华横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般来说,我们都会把刘关张一个头磕在地上、曹操与杨修因为一根鸡骨头较劲、周瑜一个水军都督却偏偏喜欢玩火的那段时期,叫做三国时期。但在文学史上,这个时期有另外的名字,它叫做建安时期。

公元201年,刘备被曹操追得无路可走,去荆州投奔刘表,这是三国时期一段知名历史。在建安时期,也有一次被时人熟知的投奔,很巧,被投奔一方也是刘表,那就是往前退九年,公元192年,因关中地区动乱,王粲南下去投靠刘表。但刘表对待他们的态度却大相径庭。刘表能把选继承人这种掏心窝子的话跟刘备说,以至于让蔡夫人对刘备心生怨恨,可对王粲,刘表甚至看都不愿意多看一眼。身边人问起,刘表说:“王粲其人貌不副其名而且躯体羸弱,不甚见重”。

另,《三国志·魏书·王粲传》里也明晃晃地写道:“粲年既幼弱,容状短小”。容状短小,短小,短,小。

是的,现实就是这么残忍,王粲就是因为颜值太低而坐了十年的冷板凳。直到公元203年,曹操南征荆州,刘表病逝,曹操见到了王粲,问他的理想是什么,王粲说:“我就是要作诗。我希望有一个平台,不关注相貌,只注重才华。”从此,王粲飞黄腾达。

飞黄腾达到什么程度呢?在文学这个范畴里,我们不管谁是能臣,谁是奸雄,我们只关注你文写得怎么样,诗作得好不好。建安时期里,文学圈里有两个爆红的组合,一个叫“三曹”,一个叫“建安七子”。论名气,“七子”不如“三曹”,毕竟能说出“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和“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人很多很多。但“七子”里有一个人的名气在当时可不输给才高八斗的曹植,这个人就是王粲,被梁朝的文学评论大家刘勰称为“七子之冠冕”。

比如,从汉末到唐朝都有诗人写过一个题目,叫《七哀诗》,以反映战乱、瘟疫、死亡、离别、失意、狂玩、包揽等为主要内容。这个题目曹植写过,杜甫也写过,但第一个写的人,是王粲。再比如“登兹楼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销忧”,是不是觉得这两句也有那么点似曾相识的意思?它出自王粲的《登楼赋》。

颜值拖了他的后腿,但才华赋予他一双翅膀。

02.

有人说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我觉得还有一件可怕的事,那就是跟你文采差不多的人却比你帅一万倍。

在《世说新语》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当时的文人叫潘岳,如果这个名字你不熟,那他还有一个名字,叫潘安。没错,就是“貌似潘安”的潘安。潘岳帅啊,年轻时经常夹着弹弓走在洛阳的大街上,遇到他的妇女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去牵他的手,在他的身边围绕,久久不愿离去。有时候他乘车出行,妇女们就会往他的车里扔水果,等到他回家,已经有满满一车的水果了。跟他同时期的左思听说了这件事,心想凭我也是文学圈的大咖,怎么你能载回一车水果,我就不能拉回一车鲜花吗?便也效仿潘岳的样子在大街上游荡。让左思万万没想到的是,妇女们看见他也是万分激动,但既没有去拉他的手,也没有往他的车里扔东西,而是群起而攻之,往他的身上吐唾沫,等到左思回到家时,已经湿身了。

在比帅这件事上,左思输惨了。下面我来说说左思的另一件事。

西晋,众所周知,司马家族这个皇位得来得有些名不正言不顺,所以他们更在意别人怎么看,怎么说。皇室成立一个特别小组,每天盯着朝臣、市井,看有没有人在制造不和谐的言论。一旦有,抓到了便要封,杀,搞得那个时候人们都不爱当文学家了,问世的作品也少之又少。

有一个人,却在这样的高压政策下,在这样惨淡的文学环境里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当时最最畅销的畅销书作家。他的书,畅销到什么程度呢?因为需要大量印刷,连洛阳的纸都变得昂贵无比。这个人就是左思。

无论你知不知道“洛阳纸贵”这个成语,我都要再啰嗦一遍,因为这样的景象恐怕以后都不会再有了。那一年,左思游历了三国时期的三座都城——洛阳、南京、成都,回到家写成了极富文采的三篇文章,总称《三都赋》,一时间洛阳城内广为流传,人们竞相抄写,以至于洛阳的文具店老板们不顾发改委的规定,对纸张的价格一提再提,最终导致“洛阳纸贵”。“洛阳纸贵”,不是因为纸好,而是因为左思的文章写得太妙。

左思输了颜值,却赢了天下文章。

03.

北宋的孙光宪在他的《北梦琐言》里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年轻人,官至常侍,可能是受遗传基因影响,写作挺厉害的。后来这年轻人游历四川时想凭借自己的文采在蜀地谋个一官半职,却不想被人当面拒绝。拒绝的理由很简单,HR在回执信上只写了一句话:长得太像你爷爷了。

他的爷爷是谁呢,如此坑孙子?

我猜你看过《甄嬛传》。如果我猜对了,那你一定听过《甄嬛传》里那首特别经典的歌。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
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
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是不是不知不觉就哼唱了起来?是不是又想起了貌美聪慧的嬛嬛,蕙质傲骨的眉儿,妖冶决断的华妃,柔婉心机的陵容?这段歌词其实是唐五代时期一首绝美的词,叫做《菩萨蛮》。词的作者是五代大词人、“花间派”的鼻祖——温庭筠。

这个温庭筠到底有多有才呢?这么说吧,据说他的才思极为敏捷,古人因拱手时两手相交而成为“叉”,温庭筠可以在别人拱手八次时作成八首诗,时人称他为“温八叉”。这个名字也许听起来不是很美丽,但确是赞誉他的才华。不仅诗作得快,音律也十分在行,凡是有孔的乐器他都能吹奏,凡是有弦的乐器他都能弹拨。又能填词,又能作曲,还能演奏,而且据说温庭筠的歌喉也不差,这要是放在现在,就是天才原创歌手啊。弄不好,红遍亚洲也是有可能的。

温庭筠的丑在百年之后影响了孙子的前途,是无心的,也是偶然的,但他的才华让他红到今天,是有心的,也是必然的。

看脸,并不是只有今天这样,自古以来就是。这些人都很丑,也都因为貌丑而出了种种滑稽之事。可直至今日,我们在谈起他们的时候,却很少说到他们的丑,更多的,还是仰慕他们的才华。换句话说,他们都丑的可以,却都留下了芳名,为什么?还不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印象里,人们总是愿意将才子想象成风流倜傥一表人才的俊俏模样,似乎唯有这样才对得起他的满身禀赋和博学的儒雅。然而,...
    月的渔女阅读 1,832评论 8 12
  • M03S1200 G54G01X-40Y0F500 G01Z5 Z-1F100 G01X-5Y38.66 G02X...
    心恩丶惠动阅读 136评论 0 0
  • 就这样 不用想其它的 蛮好 “这二十年没活好 很糟糕”
    zxcvbnmly阅读 66评论 0 0
  • 当自己真正被拒绝的时候,才明白,那些拒稿信放满一抽屉的人,会是怎样的心情。 写出来的文字,当然希望有人欣赏,尤其,...
    未望人阅读 169评论 0 0
  • 深入理解乐观锁与悲观锁数据库管理系统中的并发控制的任务是确保在多个事务同时进行存取数据库中同一数据时正确执行。 乐...
    shoutinggg阅读 26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