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想明白的几件事情

关于世界

#人和人是有等级的#

官衔大小、职位高低,身上穿的衣服、口袋里的钱,都是人和人等级的明码标价。

我从前总是不敢承认,不是觉得“人人平等、世界充满爱”,只是觉得很残酷。可是那的确是事实啊。你能看到一个人对你是一个态度,趾高气昂、横眉冷对,转过身对别人就是另一副嘴脸,热情周到、笑靥如花,你不承认?有的人阔绰富有、靓丽光鲜,有的人节衣缩食、为生计苦苦奔波,你不承认?有的人能把事办成,有的人就是办不成,你不承认?

承认它之后,反倒让我觉得心里很踏实。人有三六九等,我不知道自己是几等但肯定高不了,只是会对一些事情有更多的了然:不会去指责别人媚上欺下,觉得也能理解;我曾经很好奇,为什么有的人就能学习那么好,有的人就学的很糟糕?当然我现在也不明白,不过会开始能理解人和人之间的不同。

亲爱的姝婷桑,希望你看到人和人之间的等级,依旧心怀尊重和美好。那是我希望你20几岁的样子,也是希望你60几岁的样子。

#你得有点钱#

钱是刚需。它是缺失性需求,如果过得太穷,生活会无比艰难,所以你得努力赚钱,到满足日常需要,还有一些结余的程度。

赚钱给人自由,在你自给自足之前,赚钱是你必须考虑的因素;而当你有了一定钱之后,就会少一重顾虑,有更多选择的自由。你口渴的时候,水最重要;你不渴了,就可以去做别的事了,它也没那么要紧。

它还给你更高品质的生活。广义上来讲,一分钱一分货。一定范围内,多花点钱买到的东西就会好一点。

所以你看,这是刚需啊。与其羞羞答答、遮遮掩掩,不如直截了当“我想要”。它是这个世界的规则,是交换的筹码。


关于自己

#做人得要点脸#

人其实很容易不要脸,而且你越看见这个世界的复杂,就越容易放纵自己——这世界做好人总是难。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保持自省。人说你好,把你夸得像朵花一样,也别觉得自己会点啥;人说你不好,你也未必多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做不到,不当真是可以的。

没有人时刻指责你,说你你也不爱听,那就得常常反省自己。人之初啊,大家也都是差不多的样子,后来就歪瓜裂枣、千差万别,实时矫正方向很重要啊。

#承认自己的不行#

这是我今年学会的最重要的事情。说“我不行”这感觉真是太爽了,某种程度上和说“我行”带来的高兴居然差不多~从前觉得有一些难度、自己要多努力一些才能做到的事,现在我就会直接说“做不到”,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工作。

昨天晚上听《晓声长谈》,一个女的打电话说她侄女34岁,生病住院,然后丈夫不管她了。大家就都说别过了,她侄女还不愿意离婚。还涉及到财产分割的问题。钟晓说“你操不了那么大心,你能干啥呢?她那边住院,你能照顾照顾两天是份心思;她闹心,想和人说说话你就陪她唠两句;她治病缺钱,说让你拿2万,你有2万你就拿,没有你拿5000,也不用她还了,也就是了。”我一下子觉得豁然开朗,你必须得知道什么事情是你不行的,然后去做那些你行的。

这个道理我想过很多次,到今天我终于可以“熟练掌握”了。会让我有种“放过自己”的感觉。想起年初的时候老闫要考研究生的事。她想考东京大学,但是又很难,想报一个一般的大学又不甘心,纠结。我就说“你考不上东大,别报了”她说“可我觉得我还行啊,我一直学习也还挺好的吧”我说“那是因为大学学的太简单了”然后她心里轻松好多,我也是。

#克制、约束#

我觉得自己是个有时候努力、有时候不努力的人。然后会反复想努力的理由。看到阿雷写“保护好自己的内在动机是一生最好的资产”觉得很感动,这一段阿雷写的特别好,直接写在这:“当你被内在动机驱动的时候,做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你最大的奖励。

当然,当你不断的去做和研究,你会越来越擅长,慢慢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时[名]和[利]是最大的诱惑,不断地有人携着这两样东西来找你。稍微处理的不好,就会变成外在动机。然后渐渐变成依赖外在动机所驱使的人生。”

我把“克制、约束”当成价值观来对待。人生总是要努力的,它会带给你快乐。

最近想上学这么多年,在我毕业以后还剩下什么。当初学的物理化学早就不记得是怎么回事了,但是要把一个事情做好的习惯还在,这可能是上学这么多年留给我的。人是不能太放纵自己的,要对自己有约束。


日子一天一天过,我们会慢慢长大,我不管你懂不懂我在唱什么

最后,想要写两句话给自己:

《痒》:

大大方方  爱上爱的表象

迂迂回回  迷上梦的孟浪

温玉对陆显说:

“我并不想要掩饰否认,没错,陆生,我喜欢你,不觉得羞耻也不觉得难过。”

亲爱的姝婷桑,希望你勇敢。关于世界,关于生活,好的坏的我都已经听说,愿你见过生活的复杂多面,还依然内心温柔温暖。

这世界惶惶而未可知,愿你真实的去经历,愿你始终鲜活,大声唱“因为我觉得我真的很不错~浪花一朵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