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该不该被“实现自我”填满?

很多时候,不清楚自己要什么,不要去怪自己。毕竟我们都是从十八岁开始,失去了生命原本要设定的程序,才开始慢慢找回自己。而看清自己,或者说是了解自己,甚至改变自己,又是多么漫长的一段路。所以,我觉得,不如就从一件小事开始,慢慢找自己觉得舒服的、喜欢的生活方式,慢慢的,就会一点点找到自己的方向。

                                                                                                             ——题记

上大学的时候,你的生活是不是被专业课、各种社团活动和没有尽头的会议填满了?上班的时候,加班到深夜、手机不敢放下是不是已经成为了你的常态?你是不是已经很久没有关心过身边的人在想什么了?你是不是真的找到了那一份,值得你付出全部生活去追求的事情?

面对生活,是不是该被工作、学习填满,其实这个问题,我倒想转成生活,该不该被实现自我填满。这是个节奏很快的时代,不管你打开哪个公众号,里面都会告诉你,自我的快速成长的最重要的,因为那样,你可以快速提高你的能力,你可以实现你的梦想,你可以做自己。

所以每个人开始疯狂的学习、进步,害怕自己落下。害怕自己被这个滚滚而来的时代甩在身后。直到有一天,我遭受了一次很大的打击之后,我开始问自己:

难道生活,就只有实现自我这一件事可以做了吗?难道生活的全部意义,就在于做自己吗?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要看清楚这个时代的不同生活姿态。

1.第一种,我创业,我快乐

其实在大学里,很多校长就已经鼓励创业了,我们学校甚至搞了个创业孵化器,要求创业的学生至少有四天的时间待在孵化器里工作。虽然当时我看到这条规定的时候觉得很荒诞可笑,但是后来我知道,我又有了偏见。

亲爱的读者,你的身边一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自己的创业当成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也最能实现自己价值的事。他们每天不分吃饭睡觉、昼夜黑白的在为自己的“孩子”努力融资工作,而且无怨无悔,激情满满,你若问他们怎么会有这么多精力,他们会淡淡吐出两个字,热爱。

曾经我在申请“刺猬体验”的免费活动的时候,名单公布的那篇文章底下跟着他们公司董事长的评论。几个人凌晨五六点的时候散躺在办公室的椅子里休息,已经是忙了一夜之后。对他们的工作,大部分的人应该是满满的敬畏和心疼。然而这也是他们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

2.第二种,家人不用陪吗?生活不用时间吗?

我们也许看过很多这样的故事。假如在北上广带着无数项目快速进展,然后深夜一通电话来了,告诉你,你的姥爷离开了。然后你开始在深夜痛哭,辛辛苦苦为了家人打拼,最后却不得不吞下一肚子无法弥补的悔恨,第二天做起工作,觉得这一切都失去了意义······

这其实是另外一群人,这群人其实比起工作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更加注重生活和情感。如果是在大学,这样的人很有可能是没事泡泡图书馆,周末骑个自行车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人。如果是工作,这样的人会很渴望工作能给自己留下最后的尊严和时间,让自己能够陪陪自己的家人。

但是,很多时候,最可怕的不是你是哪一种人。而是你当你不珍惜有些对你来说很珍贵,无法失去的东西,当这些对于你来说无比珍贵的东西失去的时候,你发现你错的太离谱,或者是无知的那种悔恨。

拿我自己来说,很多时候,我是一个要求绝对做自己的人,我认为生命很短。所以每当有一件事可以实现我的自身价值的时候,我都会不顾一切、付出所有去争取。刚开始,我对于这种性格很是自信。直到我最爱的人,跑来跟我说,你这么忙,我感觉不到你在意我,我想离开了。

好吧,不用说那几天,你也知道我是怎么崩溃的过来的。平静下来之后,我开始深刻的反思我自己。学校里我自己负责的学习和工作一来,我几乎没有考虑他的感受。先安排工作,然后才是他。平时周末要出去约会,我会挤时间做我的事做到最后一刻,再去找他,可是那个时候比正常的饭点要迟很多了,我从来不想他等我会不会饿。遇到时间上的问题,我觉得如果我让步,那就是失去了自我。所以,我从来都是最强势的那一个。

而当我遭受生活暴击的那几天,我就发现了一个我从不曾懂得的一个事实:我压根就不是那种醉心工作,以自我价值为全部追求的人。相反,家庭和爱情,在我生命中占着一种不可动摇、不可替代的地位。那段时间,我做什么都没有了兴趣,我做什么都觉得自己失去了价值。我真的就是属于,有工作、有爱的人、有喜欢的生活、才觉得幸福的人。

现在的我,没有这么忙了,没有这么累了,我处理掉了很多我生命中可有可无、裹藏着虚荣心和名利心外衣的一些事。我还是在坚持着我的读书,我的写作。我不再那么自私了,我把时间分给我在乎的人。我把时间分给我的生活。我把时间分给安静的思考和当下的感受。我觉得很美好,很幸福。

3.第三种,做着不喜欢的工作,看不见天日

看到很多文章描述,也许这是占着最大一部分的人群。不太清楚自己要什么,不太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手上的专业学着没劲,工作更没劲。可是要养活自己,要养活家,所以就像个机械的齿轮一样,日复一日不知为何的转动着。

这群人要怎么办的文章,我觉得已经遍地都是了。但是我想说的一点是,很多时候,不清楚自己要什么,不要去怪自己。毕竟我们都是从十八岁开始,失去了生命原本要设定的程序,才开始慢慢找回自己。而看清自己,或者说是了解自己,甚至真正的改变自己,又是多么漫长的一段路。注意,我这里说的改变自己,并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深入的了解自己之后,想要去改变的一些根本的模式和个性。所以,我觉得,不如就从一件小事开始,慢慢找自己觉得舒服的、喜欢的生活方式,慢慢的就会一点点找到自己的方向。

没有什么,比当下的时光更值得珍惜了。

三种人,三种生活。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说哪种生活更好或者更坏。没有任何人能说你的决定是对的或是错的。甚至你是工作型的人,你渴望家庭,也会有属于你自己的方式。你需要很多家庭的温暖,也依然可以坚持你喜欢的事情,不过是你中意的比例罢了。

即便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慢慢找,慢慢找,总会找到。

我这没有人生的答案,也没有对于困惑的解答。我一直相信,一个人在他的人生需要做的每一个决定,不应该从任何一篇文章照搬过来,也不应该听信任何一种思想,更不应该像个小学生一样到处去找标准答案。

人生是你自己的,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没有对错好坏,自需自行承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