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2024年4月17-日签975

后悔没有早点读书学习51:特权感

今天我们要探讨的小理论是“特权感”,这一概念源于后台一位工作三年的读者的困惑。这位读者频繁跳槽,总在工作中感到挫败,认为领导不重视自己,遇到严苛的上司,对诸如PPT格式这类细节吹毛求疵。尽管学历背景良好,但工作三年来并无明显进步,仍停留在应届毕业生的水平,对此深感不甘。那么,如何打破这种困境呢?

“特权感”一词频繁出现在职场新人的咨询中,同时不少前辈也抱怨年轻人过于傲慢、浮躁,渴望关注却又不愿踏实付出。实际上,许多人职场受挫的根源在于未曾察觉的“特权感”。

特权感及其危害

“特权感”被定义为一种固化的、普遍的信念,即认为自己理应比他人享有更多特权和优待。这种心态对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及心理健康均有负面影响。

  1. 阻碍个人发展:特权感强烈的人难以接受批评和失败,面对挫折往往选择逃避,不愿听取他人意见,也不愿承认自己的不足。例如,在工作中犯错导致公司损失时,他们可能选择逃避问题,因为他们无法接受自己工作能力不足的事实。有些人在现实受挫时,会将责任归咎于原生家庭或起点低等外部因素,而非自我反省。然而,坦然面对自身缺点、勇于承担责任并从中汲取教训,是实现自我突破、成长与成就的关键。若特权感得不到调整,个体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挫折,因为他们在生活中会愈发意识到自身无法胜任的事物,这种现实与期待的落差会带来极大痛苦,可能导致消沉甚至放弃努力。

  2. 破坏人际关系与亲密关系:特权感的核心特征是自大。持有这种心态的人认为自己的需求优先于他人,生活品质优于他人,理应得到快乐与成功。在人际交往中,他们不自觉地流露出优越感。

    • 伤害他人:他们对与自己观点不合或不如自己的人和事物进行嘲讽和贬低,甚至享受刻薄对待他人。他们不顾及他人感受,随意取消预约、改变计划,认为他人应围着自己转。

    • 秉持双重标准:他们以高标准要求他人,却认为自己无需受同样约束。如在公共场所无视“保持安静”、“勿踩座椅”等规定,但对他人制造噪音却极度不满。

特权感高的人在无意间伤害他人,导致人际关系紧张,难以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由于他们深信自己的特权是理所当然,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已构成冒犯。

  1. 影响心理健康:特权感并不会带来持久的快乐,反而可能导致长期的失落感。当需求得不到满足、自身局限暴露时,特权感强的人比常人更易感到脆弱、愤怒,甚至精神崩溃,因为这挑战了他们的优越感。他们陷入恶性循环:面对挫折时,通过责备他人或推卸责任来重新确认自己的特权,以获得短暂的情绪缓解,但长期来看,他们的情绪稳定性更差,更容易产生愤怒、冲突和抑郁。

特权感的成因

西方研究认为,特权感在年轻人群体中的突出表现与个人主义思潮及过度的自尊教育有关。孩子们从小被灌输自己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长辈主要给予正面反馈。自尊教育虽有助于培养自信和自我主张,但过度简化可能导致特权感的滋生。

特权感与健康的高自尊存在本质区别:

  1. 现实与期待的匹配:健康自尊基于个体实际能力和成就,个体能客观、中立地认识自我价值。特权感者则认为自己理应在各种情境下享有特殊优待,这种期待脱离现实。

  2. 权利与责任的平衡:拥有健康自尊的人仅主张应得权利,且建立在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基础上。特权感者在追求权利的同时,不愿承担相应责任。

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下,孩子享有家庭几乎所有资源,成长过程中易形成理应得到最好、自己的感受更重要的心态,这也是特权感的来源之一。

西方媒体将具有高度特权感的2010年后成年(1992年后出生)年轻人称为“雪花一代”,形容他们看似自信、珍视自我,实则脆弱、情绪易波动,如同雪花般易融。

如何降低特权感?

  1. 认识到需要降低特权感:特权感是一种逃避面对自身不足和承担责任的保护机制。尽管短期内放下特权感会带来痛苦,但长期来看,它阻碍成长、限制进步、破坏关系。若不愿孤独终老、停滞不前,就必须面对并处理特权感。

  2. 进行认知重建,树立公正价值观:特权感源于不合理认知,如“我理应享有更好待遇”等。通过认知疗法,用证据反驳这些观念,建立新的认知结构,认识到权利与责任应平衡,遵守社会规则人人平等,避免冒犯他人,学会温和待人。这些都是公正价值观的体现。

  3. 培养共情与感恩之心,建立与他人的连接:共情与感恩有助于减轻特权感。停止与他人比较,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共同点,认识到所有人都有优点和不足。进行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立场,培养感恩之心,明白没有任何事物是理所应当的,要感谢帮助自己获得资源的人。

  4. 接受自己并非特别:保持谦逊不易,但至少可以观察更优秀的人,提醒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能否将自信理解为责任而非盲目自大,将自由理解为平等而非特权,决定了我们是成为易碎的雪花,还是坚韧的橡皮球。

综上所述,认清并降低特权感对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及心理健康至关重要。通过认知重建、培养共情与感恩、建立与他人的连接,以及接受自己的普通身份,我们可以摆脱特权感的束缚,实现真正的成长与进步。

今日电影推荐:《国王的演讲》

2012年上映
豆瓣评分8.3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