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变成 你最讨厌的样子

听说人的一生会遇到2920万个人,用网络上很火的话来说,所以你不爱我,我不怪你。那么在这些人中,你有没有人想对TA说一句,所以,没有成为你讨厌的那种人,真是太好了。可是,我更想对自己说一句,没有变成当初最讨厌的那个样子,真是谢谢你。

有一个曾经很要好的朋友,她是典型的叛逆型少女,可是从来伤害的都只是她自己。有一天她跟我说,现在连我自己都恶心自己,我想逃,逃开这个城市,逃的远远的。

在常去的地方买早餐,那天人比平时多,后来比我还后面来的人都拿着早餐走了,老板娘问,你要什么来着?我气结,说我已经跟你说了两遍了,你们怎么这样?结果老板娘一脸不屑的告诉我说,早餐没有了;某天生病住院,来了好几个找错病房的人,有些人在出去的时候,总是不会把门给关上,每次艰难的起来关上没多久,另一个人又出现了;会接到一些外面的人打电话到公司,说我们公司的某位同事说他是负责什么什么的,问有没有这么一个人,当得到肯定回答之后,仍然跑来证实是不是,你跟他说那你的意思是不相信我们同事说的话吗?有些是来打听老板或者某个经理的联系方式或者某个同事在公司的职务,当你告诉他经理不在或者请自己联系他们的时候,他们总是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说,我和你们公司是有合作的,我现在有事要找他们,搞砸了你负责的起吗?每次你还是客气的拒绝他们时候,总是能听到一两句的咒骂然后挂掉电话。因为更多的时候,我们公司中,没有一个是他认识的,或者有一个人认识他。

一朋友跟我说,昨天他在县城坐班车回家,偶遇一初中女同学,那个同学老早就已经嫁人了的,孩子已经三岁。他和她聊着聊着突然聊起工作,她问待遇怎样啊?我朋友说工资很低的,然后她说有没三四千,我朋友说当时我就笑了笑,没说话,就在这时,他的小米手机响了,接完电话后,他的同学瞟了一眼他的手机说:小米手机啊!他答:是啊!然后她从包里掏出一个很旧还是屏幕爆的肾五代给我看,我看着她的手机说,苹果啊!她说:是啊!屏幕都爆了。

“就这样?”我问他。

“嗯,就这样。”

“哦。”

“你不觉得很搞笑吗?我就长得像挣三四千的人吗?用小米手机就比苹果的差吗?”他依然笑了笑,更似乎有点自嘲的说“可能她也没有恶意,我还是觉得好笑。”

“可是,我更觉得听到这些会觉得很无奈吧?或许对于她来说,三四千已经是高收入,然而对于一直在农村生活的她来说,用着苹果手机,她会觉得其实自己和别人没有什么区别,自己也不是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农村妇女。”

“她的话对我没有影响,所以没关系。”朋友这么跟我说。

我看着屏幕发了一会呆,第一个想法就是,不能没有关系啊,如果没有关系的话,这些话都白听了。两个原本不那么熟悉的同学见面了,是不该打听别人工资这种事情吧?我们现在还那么年轻,除了青春一无所有,老同学见面难道不是应该寒暄一下就好了吗?别人的工资是别人的事情,又不能因为他的工资多少而对他的看法有所改变,不管他是拥有多少资产,他也只是你的同学;不管他是不是个穷光蛋,他终究还是你的同学。你不能因为任何问题而改变你们的关系。比起这个,问些你现在做的什么工作?还喜欢吗?做的还开心吗?不是应该问这些更让人觉得舒服吗?早早结束学业也不是什么特别坏的事情,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但是因为学业的结束而结束对自己修行,最后你终会变成你讨厌的样子。

曾经在微博上看过一个故事,大概内容是一个学生为了攀比,非得要一个贫穷的父亲给她买苹果。作者的标语是,你既要美国式的自由,又要中国式的疼爱。以及后来很多人在更新朋友圈说,你可以虚荣,但是你德靠自己。虚荣心,嫉妒心这种与生俱有的东西,就是要靠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锻炼自己的修行,来减少这种心态的出现。没有人会因为你拿着什么样的手机而对你产生好感或者讨厌你,如果想要因为拿着好点的手机而让别人对你产生好感的话,那么你的身边就会出现会因为你戴着什么材质的项链来维持关系的人,你需要定时更换不同材质的奢侈品,如果哪天你戴了个廉价的东西的话,那么你就会被曾经对你好的那些人所抛弃。不是有句话说了吗,你的朋友是怎么样的人,关键是你是怎么样的人。

所以当你遇见让你觉得这只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之外,你不是更应该想想,啊,还好我没有这么问她,还好我没有因为她拿着苹果而自卑,还好我没有成为这样的人啊。

朋友圈里也会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天天生无可恋天天负能量满满的人,小到比如喝水呛了一下都可以升华到运气不好骂个半天,或者他们邻居吵架他也要发个朋友圈说烦躁,总而言之就是各种发燥各种牢骚的人。加了好友之后没有联系过,某天突然发给你说他今天生日了,送不送礼你自己看着办,接着看到了他截图发的朋友圈说坐等我们惊喜,留下一脸懵然的自己。第一次加你就发着语音过来问你方便听语音吗?或者去翻看你的朋友圈,然后给你一张你朋友圈里的图说,这张照片我给多少分,还是留下一脸懵然的自己。

致青春里郑微对叼着烟的陈孝正说,人生真是讽刺,一个人居然真的会变成他最初最讨厌的样子。我是女王里Candy在机场里对王安妮大吼到,假惺惺,你假惺惺!你说过你讨厌那种人,现在我告诉你,你就是那样的人。原来最厉害的语言不是要多么恶毒才够伤人,一句你就是你最讨厌的那种,便足以让你伤心难过。第一次看致青春的时候,我觉得人生是多么奇怪,又是多么的无奈啊,人最终按着自己最讨厌的样子生活的话,那该有多么糟糕。可是现在看的时候我不那么想了,不是这样的,什么无奈什么迫不得已都不过是逃避的借口而已。我们还可以选择,如果我们不喜欢的话那就努力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样子啊,既然讨厌,那就努力不做让自己讨厌的事情,可是你却这么做了,那么只能说明,承认吧,其实你后来并没有那么讨厌这些事情,我不相信人可以每天乐此不疲的做着他讨厌的事情。

会遇见一些人,看到他们的时候会皱起眉头。从学校出来的时候打假期工,每天上班的时候需要排队等班车,每当这个时候你总会看到一些穿着拖鞋,吃着早餐的同一个工厂的工人,年轻或者中年的,每天乐此不疲的把插队当成习惯还是理所应当,每天随手一丢的早餐盒,还有总是不经意听见的吐口水的声音。

有一次公司搬了新场所,老板因为场地太大了而把其中两间办公室给了他的两个朋友,其中一家的职员每天上班的时候总是礼貌性的微笑着跟你打招呼,并对于每天给他们开门的我表示谢谢,如此重复;另一家公司的职业就不这样了,他们的人数比第一家多好几个,可是每一个感觉就像是因为我去上班的地方要经过你们,所以很不爽的样子,他们每天来到站在门口,即使你在低头吃早餐而没有看到玻璃门后面的人,他们也会大力的敲打着门,表示他已经来了,而对于虽然只要一伸手就可以开门的我来说,他们从来没有说过谢谢,也没有对你露出任何一丝的笑容。

身边会有那么一些人,她在你的桌面上拿东西的时候从来不问你,即使你当时就坐在那里,即使她拿去用的东西也是些是公司的;还有个人,当他有话跟你说的时候,他会微微笑的过来跟你说着话,而当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总是低着头看着电脑的屏幕,一副我正在忙的样子,而当你都已经把话说完了,还是等不到任何的回应,包括让他把头抬起来。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女主角说,我妈妈跟我说,跟人说话的时候要看着对方的眼睛,即使你在说着讨厌我的话。

有个朋友说,他的同事有一个相亲对象,本来答应了去见见的,可是后来被他发现,那个女孩向别的同事打听他的工资,朋友的同事马上翻脸走人。刚入公司没多久的时候,曾经有一次外出到公证处找一个公证员,我的领导跟我说他是帮我们做资料的,过去找到他后拿现金给他并把我们的资料拿回来。当我到了他们楼上的时候,问了保安都说没有我要找的人,生怕是找错了地方。我联系了那个公证员,跟他核对详细地址,结果他马上很生气的把我臭骂了一顿,他说找地方这种事不要问他,找不到也要自己找,更不要找他核对地方,还有注意时间,他快要下班了。当时完全懵了,我打电话问我的领导我说你告诉我的地址好像有误,我刚打电话给那个公证员了,可是他好像在忙没法告诉我地址,我的领导跟我说,他是国家工作人员,不能给他打电话的!

那天是夏天的最后一天,刚下过雨,周围没有什么行人,路面很湿。我站在一栋大厦的楼下,差点大哭了起来。

有一个同事常常跟我说同事J很讨人厌,因为在公司的时间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J都在处于唠叨和抱怨的状态,J常常和她说公司的谁谁谁怎么怎么了,或者这份工作怎么怎么了。同事说,我听的耳朵都长褶子了,还要赞同她的一切观点,不然她说到你赞同,再这样下次我都要爆发了。后来过去很久,同事还是常常和我说着这样的话,开始挑剔J话里的意思和缺点。再后来,我不再怎么回应她了。人生果然好可怕,一个人居然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我讨厌吃青椒,所以每次吃到的时候都会皱着眉头吐出来,因为我知道既然不喜欢吃,那么青椒这种东西,不吃也是可以的。我讨厌吃榴莲,第一次第二次吃的时候即使家人都说不许吐出来,榴莲那么有营养又那么贵,我还是吐出来了;可是当我的朋友在我病了的时候从另外一个城市特地买了榴莲千里迢迢拿过来的时候,我一口都没有吐就吃了。

我讨厌留着长指甲,所以每次长出来的时候都会定时把它剪了;我讨厌满嘴粗话还拿这个当个性的人,所以每次生气的时候只会把嘴唇咬的紧紧的;我讨厌自傲的人,讨厌虚伪的人,讨厌着很多……可是我并不知道会不会我在别人的眼里我就是一个自傲加虚伪的人,尽管这样,我还知道有些讨厌的东西是无法改变的,而有些讨厌是后来变了的。我们开始变得小心翼翼,担心最后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人。可是你不知道,其实你现在变成的你原本讨厌的样子,那是因为,你还是可以接受这样的人。

我可以接受原本不吃榴莲现在开始吃榴莲的自己,可是我不能接受总是要吹嘘的自己;我可以接受偶尔说一句简单的粗口可是我不能接受满口粗话的自己,因为这样的自己,让我自己觉得很嫌弃。我可以接受偶尔对外面来的态度有点不好,可是我不能接受一副自己是什么什么官员很了不起的样子;我可以接受我在接受别人的帮助的时候偶尔不表示感激,可是我不能接受我一副理所应当的样子,因为我觉得这样的自己很低级,没有什么人没有什么事是天生注定理所当然的。你之所以可以接受,是因为你愿意。你愿意变成你讨厌的样子,即使你清楚的知道你变了;你愿意变成你讨厌的样子,你还会默默的提醒自己,因为我经历过了,从青春的尾巴开始走了过来,好多人后来都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所以,我也只是按照很多人生活的那种方式生活,过着自己原本讨厌的生活,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然后一副我也很讨厌的样子,好像这样就真的是活着一样。

我们总是说不要活在规定好的条条框框里,可是,苍蝇在开着口的瓶子里,就只是会乱飞而已。我们就像是活在不知道出口的瓶子里,忙忙碌碌的寻找着,可是,出口一直都是有的,我们的目标,都只是找到它而已。如果不改变自己的路线,难道出口会因为你不接受它长在那里而为你改变位置吗?

做你自己,在不会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不要变成你最讨厌的样子,在无数次保持着初心的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觉得人生中最可悲的是什么事情” “一不小心,活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 和一个刚刚办理完离职手续的朋友...
    因果Kira阅读 265评论 3 4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本文来源为:《360-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 1.产品经理要有技术背景。即PM要懂技术。 2.做产品的目的...
    闲看天下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这个人吧有点不太会坚持下去,偶然的看到了别人的方法,也想找个人跟我一起减肥,或者我们可以创个减肥群,目的就是达到...
    大阳喜欢吃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