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逼的环境也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01

清明节期间,我到周边小镇带上孩子去踏青,顺便拜访了几位在当地工作的两位朋友,这两位朋友在景区工作,其中有一位是景区的领导,加微信好友有几个月了,一直没见面。

旅游业就是这样,别人放假休闲的时候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因为我的到来,他们在百忙之中抽空与我进行了沟通,畅谈了1个小时,彼此都感觉受益匪浅。

他们和我谈的一个焦点问题是:如何在这种偏僻的环境里让自己得到提升成长,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

02

其实,我和他们相隔不到5公里,都在海边,不过我工作的地方是制造业,他们是滨海旅游业。这个地方因为天然、原生态的海滨风光受到很多游客的亲睐,确实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

但这种地方住几天很舒服,如果住上一个月以上就感觉很无聊了。特别是远离城市,周边生活配套不全,比如没有图书馆、体育场、电影院等,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他们跟我说,在工作不忙的时候,最怕夜晚的来临,感觉在这个海边半岛比较空虚无聊,除了和同事聊聊天,到宿舍坐坐,玩玩手机电脑,看看电视,就没什么事做。他们真怕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下去,让自己不知不觉间与大城市的人距离拉开得越来越大,甚至有一天被淘汰。

我理解他们的想法,因为我也处在这样的环境,但我告诉他们不必担心,我认为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在苦逼的环境也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03

我把我的思考与他们进行了分享,我觉得以下的方法和行动能破以上困局:

(1)要读万卷书;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发现周边喜欢读纸质书的成年人越来越少了,他们的阅读方式就是看手机,看微信、微博,读玄幻小说......走到他们的房间几乎看不到一本书。我觉得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因为不管电子阅读如何发展,他永远无法代替纸质书,也无法给你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碎片化的阅读只能让你的知识支离破碎。

反而在偏僻的环境里,打扰最少,如果每天读一点书,哪怕每天20分钟,持久也会成为一个习惯,你会发现你会爱上读书,也能感觉到读书给你带来的变化,个人也能不断成长,变得更加自信,因为“腹有读书气自华”。

当然,你要读一些经典的书籍,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选择一些经典的好书,如职场、工作、专业、生活、生理、心理方面的书,也可以有休闲之类的书,抱着“开卷有益”的心态去读书,经常放无本书在床头,就像刚才说的,每天看几页,一年也可以看几本。

记住,千万不要舍不得买书,一本书才几十元钱,无非是一包烟的钱,在学习的投资上,这是最省的。

当然,培养了阅读的习惯后,一定要掌握阅读的好方法,可以精读也可以泛读,最好养成动笔的习惯,做成笔记。有条件的话,可以做成PPT读书笔记或思维导图,甚至可以参考拆书的方法(RIA)把知识变成财富。

当你养成读书的习惯,掌握读书的方法甚至拆为已用后,你将不再因为环境的苦逼而无聊,甚至享受这种环境带来的好处。

(2)要行万里路;

如果一直读书不去接触社会甚至去运用,那就封闭了自己,成为了书呆子,到最后感叹:百无一用是书生。所以,我们要经常走出去。

所以,你可以多争取出差的机会,多与外界接触。如果出差机会少, 也可以利用休假或节假日到大城市走一走,多体验城市的生活,感觉城市发展的脉动,这样就可以保持自己的视野和思维不那么受限,也会不至于让自已太落后。

关于这点,我觉得可以学一学简书一哥彭小六之前的2小时生活学习圈模式,平时在当地工作,周末或节假日利用现在动车发达的优势,积极走出去。

(3)要阅人无数;

其实社会是一个更好的大学,芸芸众生中其实藏着一些朴实、简单但好用的学问。我们除了跟自己所处单位的人沟通之外,你要多走出去,即使与当地的老农去沟通,你也能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之道,他们看似平凡的生活中也藏着一些实用的生存智慧。

在与人沟通时,一定要抱着一颗学习、真诚的心态与他们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还要有一种利他思维,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提供一些对方能受益的思想和建议,甚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方会因你的真诚、谦虚与善意对你有好的印象,久而久之,你就会收获友谊与人脉。

当然,与别人沟通时要学习沟通方法,要研究对方的性格,根据对方的特点针对性地交流,当你见识了很多人之后,自己的格局会变得更大,同时也对人性有了更多的洞察与思考。

(4)要名师指路;

在一个苦逼的环境里,靠自己摸索,成长的路会比较缓慢,有时会遇到误区。“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这个时候,一定要找到一些牛人和高手为你指路,让他们为你的成长之路指点方向。

移动互联网的发达让我们随时可以接触到名师,比如我们随时可以勾搭上微博上的牛人,甚至通过一个微信群加到牛人的微信或者关注上他的微信公众号。只要我们愿意学习,就能获得名师指点的机会,再不也不必像古时候到深山老林遍访名师了。

(5)要自己参悟;

我们学习了很多东西,也见识了不少人,高人也给了一些指点,但如何实践,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思考、体会、沉淀,一步步去行动,从而达到知行合一。

04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总之,苦逼的环境能废掉一个人也能磨炼一个人,关键在于你的心态,拥有积极的心态并有正确的方法后,你也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有一句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参悟

这句话告诉我们成长之路需要我们去“积学、践行、沟通、求师 、思考”。生活处处皆学问,我们要做到多看 、多做 、多听、 多问、 多想,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都能得到成长与进步。

所以,关键不在于环境是否苦逼,关键在于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纯随机性检测也成白噪声检测,是专门用来检测序列是否为纯随机序列的一种方法。我们知道如果一个序列是纯随机序列,那么它...
    readilen阅读 7,187评论 1 4
  • 来深圳一个月,唱过歌、逛过街、喝过酒、爬过山……还有今天,去体验了下陶艺课。 明明立秋已经过去好多天,可是深圳依旧...
    腾邦与游阅读 4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