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静默,栀子花香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国风·邶风·击鼓》

1

“阿华,我昨晚看的小说里面有个男孩跟你年轻的时候好像,也是矮矮的个子,胖胖的身材,老是一脸肉肉的笑容,追一个好看的姑娘,就像你当初追我一样。”

“阿华,你说我当初为什么会答应跟你处对象呢,你总是那么傻,拿着一把野花就敢当面来送给我,那天金色的天空好美,你背着夕阳对我表白,我好喜欢你那金灿灿的身影,好喜欢那一束丑丑的野栀子花!”

“阿华,你还记得我爸爸一直反对我们在一起吗,他总是气的火冒三丈,说你这个矮子,把他最爱的闺女给拐走啦,你总是一动不动的在他面前低着头,但就是定定站在那里,一步都不离开我家院子的门口,还偷偷的对我傻笑。”

“阿华,我爸爸其实就是觉得你太老实啦,怕你给不了我好日子,每次教训完你之后,就自己坐在我家门口的石磨上,看你把我牵走,然后一口口的吸着烟斗,我妈说我爸是刀子嘴豆腐心的,你都把我拐走了,肯定没介意吧。”

“阿华,我爸去世前到底跟你说了什么呢,你一直都不告诉我,你说他老人家就是嘱咐你好好照顾我,可是我知道的,我老爹一定不会这么好说话,他是不是又说了什么难听的话?你一直都没告诉我,可是我都知道,你一定给了他照顾好我的承诺,我猜就是这样!”

2、

“阿华,我们的儿子懂事多啦,他老是找好多的笑话讲给我听,就像当初你给他讲过的笑话一样,我们的儿子这么帅气幽默,肯定是遗传了我的基因,要是遗传你的就太可怕啦,你这么矮,怎么能行呢,再不会有我这么傻的姑娘啦!”

“阿华,你还记得儿子出生的时候,你非要给儿子取名字叫“卫国”吗,你说你叫“爱华”,正好凑成爱我中华,保卫祖国,还好没有听你的,不然现在这么叫该多土气啊,不过说实话,这个名字还挺好听的,哈哈哈。”

“阿华,儿子又长高了,都长成一米八几的大小伙了,可是为什么他跟你长的不像呢,我每次看着儿子的脸就想,儿子的眼睛跟你好像,可是看着看着又觉得,好像又不像,我每次都会跑回卧室去找你年轻的照片,对着儿子看好久,看着看着我都分不清楚了,我好像每看一次都会忘记,你说我这是怎么了呢,我怎么能把你忘了呢?”

“阿华,儿子又给我画了一张画像,画的挺好的,可是我不喜欢,因为他只画了我一个人在那里,一个人孤零零的,他画的是我在笑,可是我觉得一点都不真实,没有你在我旁边,我怎么会笑的那么自然呢,我要儿子重新画,要把你画在我的身边,要让你牵着我的手,我就站在你的旁边,靠着你,赖着你,不离开你。”

3、

“阿华,你最近怎么不来找我呢,我总是梦不到你,你也不听我说话了,我有的的时候想要出门去找你,可是我又害怕,我怕我找不到你,那些你带我去过的地方,我都想去找找你,可是我不敢去,万一那些地方我也找不到你了,该怎么办呢?”

“阿华,儿子最近说我精神状态一点都不好,也不吃饭也睡不好,怕我身体出问题,可是我总觉得还好,也不饿也不渴,也不想睡着,他说要带我去买菜做饭,带我去我们之前经常去的那个菜场买菜,还说要学你给我熬好喝的鱼汤,可是不想跟儿子去,我总觉得这些事情是我跟你做过的,我不想跟别人去做,儿子也不行,你说我是不是太小气?”

“阿华,我最近忽然觉得我们巷子口的那棵栀子花树开花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是你让他开花的,因为你总是在栀子花开的时候摘几朵带回来,老远的距离我都能闻见好香的味道,你说你是不是又在栀子花树下面摘花呀,那你什么时候把花给我戴上呢?“

“阿华,最近我不小心把身上的那件红色的衣服划破了,就是你说我穿的很好看的那件红色外套,你在商场花了年底的奖金给我买的那件绣花的外套,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划到的,我就是不小心在桌子旁边摔倒了,然后桌角就把衣服给划破了,对不起,我太不小心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带我去补一补吧,就去后面那条街的那个老裁缝那里,她肯定可以补得很好,就像当初你给我补过结婚时的喜袍那样!”

4、

“阿华,今天是你离开我的166天了,我们认识多久了呢,三十年了吧,我觉得这三十年怎么还不如这一百多天长呢,我每天捱呀捱,捱呀捱,可是一天总是那么长,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一天二十四小时会比一个世纪都漫长,可是我们的这三十年,怎么就这么短呢?”

“阿华,我老是忘不了你走的那天一直拉着我的手,眼睛定定的看着我,又忽然想起什么似的,看看儿子,你好像有好多话想说,可是又一句都说不出来,阿华,没关系的,我都懂的,真的,我都明白。”

“阿华,我最近都好痛苦,为什么我总是觉得眼睛里面的泪水不停的往外面流呢,我的心总是空洞洞的,感觉什么都填不满似的,忽然会听见你的敲门声,等我跑去开门的时候,又好像没有人在门口,你说我是不是生病啦,那我是不是就快要见到你啦?”

“阿华,最近好多朋友来看我,他们安慰我说,你会去天堂的,可是我一点都不喜欢他们说的话,你为什么要去天堂,你不要去好么,你就等着我不行吗,到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去,只要我们在一起,哪里不都是天堂吗?”

“阿华,你要等我哟,你陪我走过的路,你该不会忘吧,要记得我们还是约在那个栀子花的路口,你要拿着花等我哟!”

“阿华,我是阿花,你的阿花呀,你还在等我吗,我什么时候才能来找你呢?”

“阿华,我终于快要来找你啦,我已经快走到我们约定的路口了,你,还在吗?"

街道的转角,几年前一直有位婆婆在栀子花开的最繁茂的时候,在路口戴着一朵洁白素雅的小花,静静的站在墙角边,见到人就慢慢挤出一脸慈祥的笑容,脸上拨开层层深浅不一的皱纹,就像湖面轻轻荡漾开的涟漪,浑浊的眼眸里,有一束灼灼的光亮,似是在等待,又像盼望,只是恰好飘过的花香,让人忘了该如何回应这静默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参考资料: 1.archlinuxwiki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
    29042155e66f阅读 3,615评论 0 4
  • 2014年,1月3日,下午 希望你不要忘记最初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写给自己,我亲爱的,没有人能爱你超过你自己。希望你...
    布听风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