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庆为鐻[j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自战国《庄子·达生》



【原文】

      梓庆削木为鐻(1),鐻成,见者惊犹鬼神(2)。鲁侯见而问焉,曰:“子何术以为焉?”对曰:“臣工人,何术之有?虽然,有一焉。臣将为鐻,未尝敢以耗气也,必齐以静心(3)。齐三曰,而不敢怀庆赏爵禄;齐五日,不敢怀非誉巧拙;齐七日,辄然忘吾有四枝形体也(4)。当是时也,无公朝(5),其巧专而外骨消(6)。然后入山林,观天性(7),形躯至矣(8),然后成见鐻(9),然后加手焉(10);不然则已(11),则以天合天(12),器之所以疑神者(13),其是与(14)!”

【译文】

    梓庆能削刻木头做鐻,鐻做成以后,看见的人无不惊叹好像是鬼神的工夫。鲁侯见到便问他,说:“你用什么办法做成的呢?”梓庆回答道:“我是个做工的人,会有什么特别高明的技术!虽说如此,我还是有一种本事。我准备做鐻时,从不敢随便耗费精神,必定斋戒来静养心思。斋戒三天,不再怀有庆贺、赏赐、获取爵位和俸禄的思想;斋戒五天,不再心存非议、夸誉、技巧或笨拙的杂念;斋戒七天,已不为外物所动仿佛忘掉了自己的四肢和形体。正当这个时候,我的眼里已不存在公室和朝廷,智巧专一而外界的扰乱全都消失。然后我便进入山林,观察各种木料的质地;选择好外形与体态最与鐻相合的,这时业已形成的鐻的形象便呈现于我的眼前,然后动手加工制作;不是这样我就停止不做。这就是用我木工的纯真本性融合木料的自然天性,制成的器物疑为神鬼工夫的原因,恐怕也就出于这一点吧!”


注释

①梓(zǐ):梓人,木匠。庆:人名。鐻,古代悬挂钟磬等乐器的木架。

②惊犹鬼神:惊讶地认为犹如鬼神所造。极言其技艺精湛巧妙。

③齐(zhāi):同“斋”,斋戒,素食洁身,排除杂念。

④怀:思念,想。庆赏:赏赐。

⑤辄:已经。

⑥无公朝:心中没有公家朝廷,好像不是为官府作鐻。

⑦其巧专而外滑消:技巧专一而外扰消失。滑:乱,挠乱。

⑧观天性:观察树木的质地。

⑨加手:加以施工。

⑩庄子(公元前369~前286),名周,宋国蒙(今河南商丘东北)人。与孟子同时,战国时期的唯心主义思想家、哲学家,是先秦道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曾做过管漆园小吏,与梁惠王、齐宣王同时。他继承与发展了老子的思想。后世并称他们为“老庄”。《庄子》一书既是道家经典,文笔恣肆汪洋,也是先秦诸子散文的重要着作。是庄子及其弟子、后学着作的总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欣赏评点

    庄子是老子学说的继承和发扬者,学识渊博,司马迁说他“其学无所不窥,然其要本归于老子之言”。崇尚自然、反对人为是他文艺思想的核心。

    他讲到一系列的工匠技艺的故事,如《庖丁解牛》、《梓庆为鐻》、《津人操舟》、《吕梁丈夫蹈水》、《佝偻承蜩》等,以阐述文学艺术创作的的“虚静”和“与物同化”的境界,庄子认为创作者只有达到这种境界,才能创作出与自然相合、与天工同化的出神入化的作品。

      本文提出了“心斋”的概念,就是心灵没有任何外界的干扰和杂念,进入“无待”的境界。梓庆依三个步骤依次淡忘了利、名、我,才能以我的自然和木的自然相应合,以天观天,以天合天,做出了鬼斧神工的钟架。这也是人们行为的最高境界。

      这则小品写一位专技者梓庆的精修用心的过程,以喻与自然为一的道理。

      梓庆回答鲁候的话是本文重点,有转折,有波澜,生动自然,很有感染力。梓庆先说我哪有什么技术?故意曲折作笔,以蓄文势,然后层层推递,一泻千里,把道理说得淋漓透辟。为鐻之前,不敢“耗气”,要斋戎以静其心,使精神专一。“斋三日”、“斋五口”、“斋七日”几句徘比,一后比一层深入,最后达到“忘吾有四肢形体”的高妙境界,真所谓远尘俗,忘形骸,超然物外!古人云:太上忘情。世间的荣衰宠辱已不在心中,外界的扰乱也不能起作用,这样才可能有所作为。下面连用三个“然后”,如急弦繁管,将文章推向高潮。 “不然则己”一句,劈空而下, 斩截干脆,引出以人的自然来适合物的自然地主题。

      庄子文章不仅文采斐然,思想性也非常强。在他的语言中令可以发掘出丰富的教育意义。

      《庄子·天下》篇自评其文为“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应该说不是夸饰之词。


通假字

齐:通“斋”,斋戒;如“必齐以静心”。

枝:通“肢”,肢体;如“辄然忘吾有四枝形体也”。

骨:通“滑”,乱;如“其巧专而外骨消”。

见:通“现”,显现,呈现;如“然后成见鐻”。

与:通“欤”,表感叹语气的助词,可译为“吧”;如“器之所以疑神者,其是与”。


感悟:

      要做好一件事情,只有排除一切杂念和干扰,全身心地投入,才会深入认识和把握事物的规律,取得卓越的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