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2年,先买车VS先买房?

文/村草

转眼间,已经从学校出来两年了。这两年的时间里,大多数同学在此刻都面临着工作、恋爱、结婚、买房、买车等一系列的问题,那毕业两年,如果手中有了一定积蓄,到底是先买车?还是先买房?今天我想通过两个事例来研讨一下。


1.

几天前,跟朋友通电话,朋友说话时兴致勃勃,声音都变得自信了许多。

果不其然,用存了2年的工资,再加上家里的一点补贴,买车了。

他的工作算不上多么优越与稳定,经过几次跳槽,去了老家县城的一个工厂里面做技术工,工资不高,但是足够能够保证自己的生活水平,如果想再存点钱,很难。

但是看着身边的朋友与同学,一个个陆续开始买房子、买车子、结婚、生子,但是自己的工作却仍然没什么起色,再加上家里面条件也一般,如果想在县城买套房子,还是有些吃力。

他开始着急了。

光着急也没用。

手里本身没有多少存款,家里的那点老底,如果拿出来买房子,还是要背负上贷款,现在的工资水平养活自己也是刚刚足够,如果再加上贷款,太辛苦。更不用说啥时候能买上一辆车子了。

但是买车子不一样,县城里面的小伙伴本身开的车子又不贵,开回家,只要是四个轮子的家里人都会感觉有出息。

再说,买车子自己的存款再加上家人的一点补贴就足够了,还不用背负贷款。

最关键的是,买了房子别人有看不着,但是买车子不一样啊,走到哪、哪里就有人能看到,可以极大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于是,说买就买,然后过上了逍遥自在的小日子,每到周末还可以约妹子出去玩耍~


2.

但是有朋友的想法就不太一样。

另外一个朋友大学毕业后就去了离老家最近的二线城市,在那里找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一直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他在公司里面也刚刚步入了管理层,工资自然水涨船高。

但是,工资涨归涨,谈了几年的女朋友一直跟着自己住在租来的房子里,转眼几年过去了,面临着定亲、结婚的琐事,首当其冲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房。

但是二线城市的房价从去年开始就像脱了线的风筝,一直扶摇直上,自己的工资涨归涨,但是终究抵不过上涨的房价。

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他开始看到,身边的发小,很多都是工作在外面,在老家买房,因为老家的房子毕竟便宜,在二线城市首付的钱说不定回老家能买套全款。

但是想到自己在大学的时候,看到从农村出来的自己与从大城市出去的同学之间各方面素质的差距,始终不甘心回老家发展。

他想着:即使自己再难,都要想尽办法在这座城市留下,以便于将来的有一天自己的孩子不用像自己现在一样如此辛苦,并且在二线城市长大,他们的眼界与看东西的格局肯定不一样。

所以,还是要在这里买房定居。

他先是通过软件与中介了解了大大小小的楼盘信息,然后再找关系来帮忙关注相关的房源信息,终于看中了一套自己喜欢的房源。

说实话,买房的过程很痛苦,自己拿出了跟女朋友所有的积蓄,并且还跟家人借了很多,并且还背负上了很大的贷款压力。

但是一想到自己在这座自己喜欢的二线城市有了一个家,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在这座城市长大,内心就会无比的高兴与自豪。

至于车子,反正现在也用不到,那就再等等吧。


3.

关于车子与房子,应该是毕业两年的年轻人面临的主要问题,绝大多数人会开始考虑这两个问题。

其实我有一些自己的思考。

首先,我们必须要清楚这两款商品的属性,那就是房子具有的是居住功能,车子具有的是代步功能。

房子是大宗商品,如果要购买绝大多数家庭都会选择首付,然后背负贷款;车子如果不是太贵一般可以全款。

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房子目前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处于价格增长阶段,也就是说这款产品具有增值功能;车子作为出行的工具,只要是买了并且上路就已经是二手,并且会一直贬值。

维护房子的成本很高,需要水电、物业费、装修、契税等各种费用,但是却可以节省房租;维护车子的成本也不低,每个月的油费、接近半年一次的保养、保险、磕磕碰碰、驾照扣分,都需要花费,当然可以省下打车的费用。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中国人的观念中,房子是成家立业的必需品,有房子则有家;而车子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非必需品,因为有出租、公交可以代替。

所以,总体上我认为:如果不是工作或其他必要的原因而用车必须要买车,那我建议可以先把购车的计划延后,把购房的计划提前。

毕竟,房价的上涨速度,已经远远高出了绝大多数人的工资增速与投资水平,房子具有的已经不仅仅只是居住功能,更具有资产保值的功能。

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在外工作的游子,漂泊在外,何处是家?有房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春天,因为要上班 人类已经放弃了“春眠”时间 而汪星人不同 每天除了乐呵乐呵的 跟着主人出去遛弯 剩下的时间就是“...
    艺伙阅读 255评论 0 2
  • 之前对黄山的印象一直是隔着图片的观赏和课本上的描述,尤记徐霞客(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曾两次登黄山,见之胜状,叹...
    属猫的鱼阅读 630评论 0 1
  • 飞机快要降落时.在飞机上看着兰州的夜景如此的美丽。或许看的入心了又或许这座城市有个他。 从决定到出发也不过几个小时...
    Lucky轩阅读 153评论 0 0
  • 店里放着很土的歌,装修也略土,下次再也不要来这种店了。 好在吃的东西味道都不错,烤鱼可以切开烧两种口味,很实用呐。...
    菠00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