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骑行——苏格兰高地篇

老早老早就想写游记了,但是因为事情很多,拖延症,健忘所以一拖再拖至今日才开始写。正巧年初进行了一趟灵魂之旅,骑行苏格兰高地,分享一些骑行经验以及旅行中所参与的故事给你们,着重骑行攻略,行程框架,能给将要去苏格兰旅游的朋友一点借鉴和帮助就再好不过了。

[一]关于行李以及出发前的准备

① 修车工具及装备:冷胶水,冷补胎片,撬胎棒,锉刀,气筒,内六角,便携式多功能组合工具。 护具:头盔(UK骑行必须要求带头盔,这是交通法规定的。还有头盔不是拉风的行头,而是最重要的安全护具,它并不能保证摔车时头部百分之百不受伤害,但可以把伤害降低到尽可能低),冬季长指手套(苏格兰冷),骑行风镜,头巾,红色预警灯,手电筒。。。

②药品: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带自己需要的药品。我每次都备上康泰克,云南白药贴,创可贴,眼药水(此乃神器,万一没戴墨镜骑行时有小虫顺风飞进眼睛,身边又没有其他人帮忙而且一时挤不出眼泪的话只要一滴眼药水进去,马上能把小虫弄出来),这样基本可以满足一般状况了。

③食物:在中国骑车食物可以基本忽略,因为沿路各种小卖部,而英国特别是苏格兰特别是高地这种鸟不生蛋的地方,也许骑上几小时才会发现一个小镇补给,因此适当要带上一些高能量食物。士力架(不占空间而且实惠,又能迅速补充能量,强烈推荐),水(运动功能饮料也行,只是多喝没好处,水比较管用,若能加点葡萄糖就更完美了)。

④其他物品:拖鞋(用处很多,分量轻也不占地方,UK尤其是苏格兰地区的酒店不提供拖鞋,而且结束一天骑行后晚上换上拖鞋可以放松双脚,涉水或在海边都能派上用场),衣物,学生证(门票等一些都有学生折扣),各种充电器(转换插头别忘了!!!),瑞士军刀,塑料袋若干备用(出门在外来不及洗衣服,打包装回家;骑行公路上很难遇到垃圾桶,环境干净的又不忍心乱扔垃圾,就先放垃圾袋里吧),特色小礼物(看需要,因为骑车旅行总会碰上特别热情或者给予你最纯朴的帮助人,临走时送一个小礼物也是一种礼貌和友好,我带了三个中国结)。

出发前的热身准备:活动筋骨,加以平日锻炼,好心情!

展示一下爱车的照片:

BTW

【二】关于骑行路线



TIP:所绘出的骑行路线包括Local Bike Path/Line, Regional Bike Path/Line, National Bike Path/Line, Mountain Bike Path/Line, 主干道以78号自行车公路为主,其中会有环山爬坡,雪地小道,山林石子路,但这并不妨碍我对苏格兰高地绝佳的骑行环境的赞美,因为沿途的景色真的是用惊叹来形容,太美了!还有,我似乎觉得UK这个国家在旅游业上就是为骑行爱好者服务的,有专门的自行车公路,自行车路标,火车、大巴车有专门载运自行车的车厢,即使是在自行车公路与汽车国道并线的路上,路过的司机都很友好的减速和我打招呼!


【三】关于住宿


Day1:入住威廉堡 Ben Nevis Hotel & Leisure Club

包括英式早餐,Hotel里有免费的游泳池、健身房和桑拿房(除了早餐我通通都没去,骑到威廉堡到酒店后,累瘫了就趴床上睡着了)Hotel 订的早,所以优惠很多,一晚48磅。



Day2:入住Thurso 一家叫不上名来的民宿(In@ Y-Not

临近零点才到Thurso这家民宿,之前有写邮件给房东告知我可能晚些时候到,真的没有想到房东会一直等待我的到来,感动愧疚!!所以推这家民俗第一是因为房东人超好,第二这小镇真的没有其他落脚的地方了第三住宿的地方是连体楼,穿过个走廊就是bar,零点了还有卖吃的哈哈哈,再也不想吃麦当劳了        一晚50磅


TIP:

①其实我本着经济型旅行的态度,青旅是第一选择,但是这次旅行是一人出行,还是要安全起见。我查了一圈是青年旅社(hostel),价格是真的便宜:8.5磅到18磅一晚不等,相比B&B和hotel已经是很便宜了。设施齐全:虽不能说豪华,但基本的设施还是很完备的。厨房里一切用具都有,只需自己把食材买回来便是,牛奶和饮料免费;24小时热水;大部分青旅有免费wifi。

②此外,我在论坛上还查看到一种新型的旅行方式——couchsurfing。couchsurfing的官网上可以实名注册,根据目的地选择你认为合适的人询问是否可以提供免费住宿,当然也会有人向你发出借宿申请,这种方式可以让你迅速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而且认识世界各地的朋友。当然,对于对方的个人信息你也要关注,一般选择回复率与好评率高的自然是有更多保障。

③如果几个朋友一块出行的话,还有一种旅行方式——露营地Applecross Campsite,一般都位于海边湖边,景色极佳,天空岛和尼斯湖就有。住营地的费用基本≤青旅,远小于同等条件下的Hotel,住营地会像是房车,Caravan,拥有完全独立且相对豪华的房间、卫浴与厨房,有别于被称为Motorhome的小房车。露营地可以搭帐篷或停放房车,也有需要自带睡袋的小木屋,还有公共卫浴和洗衣房。但整个营地没有手机信号,只有reception附近有Wifi,深度网络中毒的你只能每天早晚跑到reception蹭个网感受来自文明社会的爱


【四】贵气在城市,灵魂在乡村,我在高地


其实UK除了伦敦以外都是乡村,又名破村

Day1:格拉斯哥—威廉堡

全程160公里,部分路段因为气候原因封路了,乘火车90公里至 Tyndrum,骑行70公里到达威廉堡。短短70KM的路途会经过春冬的交替,这边还是绿野仙踪,那一边就是巍峨雪山。兴奋哈哈哈!最后快到威廉堡的时候,经过的是UK第一高峰本尼维斯山(Ben Nevis)。






Fort William

Day2:威廉堡—尼斯湖—Inverness

全程120公里,半数路程都是不停爬高的环山公路,没有看到尼斯湖水怪,看到的是最为原始生态的自然。78号公路沿线,有山,有湖,有古老的城堡,广阔的草地,有令人敬畏的森林地,有美丽的传说尼斯湖水怪,有追随威廉华莱士勇敢的心!

就像之前感受的那样,骑行在路上,和汽车司机竖起大拇指互相打招呼,与骑行徒步的人微笑着say hello成为一种习惯,发自内心感受到人性的善良淳朴。一路上,一直在爬高令人绝望的环山自行车公路;生态原始到令人恐惧的苏格兰森林地;山顶遇见在雨中漫步人生路的徒步背包客;下午三点天就黑的摸黑骑行;重游Inverness在麦当劳买了两份BIG MAC,分了一份给流浪汉,“happy new year” “Thanks,the same to you!”







Day3:Inverness—Thurso

夜晚乘坐火车前往Thurso,次日骑行UK最北环海线1号自行车公路,Thurso—Dunnet,全程20公里,沿海公路,风大的一比,浪大的一比,漂~~~

Thurso一则小插曲:晚上到火车站被告知,从Thurso-Inverness的火车取消了(估计是乘客少为了节约成本)售票员很好看,安慰我说同一时间会有大巴车来送我们去目的地,超肯定回答我说自行车能载上大巴。到点,结果却来了一辆连行李架都没有的奔驰中巴车我飙出毕生演技,委屈我下一站还要转火车,还预定了住房,咋么办!姑娘打了一通电话...十多分钟后我们乘坐另一辆配有自行车箱的大巴车驶向Inverness还有售票员帮我把车一齐挂到大巴车行李架上,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方言大概意思是抱歉之类的话,我认真的接茬:“Thank you,and I'm so sorry to cause you trouble” “Nonono...it's my fault,don't care,have a good trip!”
就这样,我坐了第一趟在异国他乡的长途汽车,学了一路的公路指示牌。


【五】写点不一样的文字,关于旅行的感受。


若是把城市作为每一次行程的焦点那便是触碰到了旅行的大忌。在旅行中认识别人,也许城市是一个不错的媒介;但要想在旅行中认识自己,最好的方式还是在路上。

①关于恐惧
我还算是个喜欢挑战,有些坚强无所畏惧的人,我经受过不打麻药的手术,咬咬牙就过了,看恐怖惊悚片也都很淡定,蹦极过山车更是喜爱。但回忆起这次骑行穿过苏格兰森林的整个过程,细思极恐,不免有些后怕 在穿过苏格兰森林地的时候,下着雨,石子路上坡下坡,骑得磕磕绊绊,路两旁是高不见天的树林,森林地原始生态的令人感到恐惧。我把耳机摘下,并不是想听原版无损的自然音乐,而是生怕哪个地方会突然蹦出来个食肉动物/(ㄒoㄒ)/~~一开始很正常骑行,但谁知这条穿过森林的道路这么长,一边看不到天几乎黑暗的状态,一边骑了很久却遇不到任何人。哎呀mayer,心里还一直在加戏,“飞禽走兽来了该怎么办,熊出没了我该怎么装死才像,老虎追我我爬树能爬多高,蛇出现了又该怎么办。。。”真是服了自己,想着想着骂自己傻逼吓唬自己。到后来也是骑了很久才遇到两位登山人,sayhello后心里总算放松了许多。

这次旅途中经历的片刻黑暗,让我隐约觉得自己有禁闭恐惧症。回想起大学时某个假期和朋友一起出玩,做的蒙眼走路的实验。当看不到眼前的一切向前走路时,心里的恐惧是一点一点滋生出来的,到最后心情也跟着入戏,焦虑和不安,一步都不敢轻易踏出。但同样啊,勇气也是,就是这么浅显又容易忽视的道理,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还有我们现在的路途,工作也好求学也罢,没有谁是一帆风顺,都是难走的上坡路,坚持坚持,不忘初心!!!哈哈这突如其来的正能量,收着!!!

②关于独自旅游

当听说我是一人骑行的时候,身边总会有问我,“一人不无聊吗?不孤独吗!” 我叹了口气,背对着他们还是忍不住姚明版的笑容,哈哈哈哈哈其实真的好爽啊,独处守心,外面的世界太嘈杂,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去认识自己! 一方面,我非常不认同你把独处与孤独划等号, 待人友善是修养,独来独往是性格,独处只是我的一种选择。另一方面,我性格使然吧,群处守嘴,独处守心,我并不是孤僻,甚至可以说我是活泼吊儿郎当;以前那个交际通已经很累了,懒得经营一个关系,还有一些时候就是偏爱自由吧。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关于旅行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些故事,嗯么你有酒吗哈哈,旅行即是感受。
感受高地夜晚的样子,感受坚决不吃麦当劳饿了很久之后吃到一只扒鸡的兴奋,感受未知。     感受原生态无污染大自然的静谧,感受陌生人的帮助,感受自己克服苦难后的喜悦。。。

感谢旅行呀,让我在短时间体验了许多新鲜,这些新鲜过去之后就成为了故事,这些故事又足够让我回忆许多年。
在某个奇怪的瞬间,我可以想起这些,应该会无比幸福!


最后跟老朋友说句话,

我想你一定很忙所以只看前三个字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