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前程似锦

青•故事优选】专题推荐文章

文/红耳兔小姐姐

封面插图:Aeppol

文中配图:电影《廊桥遗梦》

1

康慈走的那天,发了一封热情洋溢的邮件,承诺以后谁要来上海,就找他,还留下来自己的手机号码。

大多数人在这封过分殷勤的邮件还是未读状态时,就飞速删掉了。

也对,在二十几岁的年龄里,分分合合,来来去去本就跟吃饭睡觉一样稀松平常,谁又会真的在意一个不起眼同事的离开呢。

康慈的确不起眼,在这里干了两年的系统开发,除了跟前后左右的人熟识一点外,其他人或许连他的名字都很模糊。

我是他的正后桌,望他的后脑勺,也望了两年,以至于他头发的稀疏分布都一清二楚。我收到邮件后,简短而官方地回复了一句,祝你前程似锦

说实话,这跟他小作文似的告别邮件比起来,敷衍之意藏都藏不住。

可康慈又秒回了一封诚意满满的邮件。

“南翔小笼包和我一起在上海等着你。”

2

康慈是上海人,家住南翔,大学跑来南京念书,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了两年,直到最近被他父母一天一个电话的催着回去,说是工作都帮着找好了。

我在后面,经常能听见康慈用着吴侬软语跟他父母抗争,声音不大,但力道很足,我在后面都能看见他双耳赤红。

但似乎,康慈失败了。他扔下手机,跑茶水间狂喝水。我也假装去打水,实则是八卦。我揶揄他,干嘛放着浪奔浪流的上海滩不回,跑来无亲无故的大南京当金陵孤儿。

康慈咕噜咕噜地灌完一大杯水后,长叹一口气说,你不懂。

我是不懂,反正我也不想懂,彼时我生活得不要太滋润。有一个家底丰厚的大学男友不离不弃,有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撑撑门面,更重要的是父母给了一副好皮囊,我自觉天底下的好运,都在围着自己打转。所以,普通不起眼的康慈,在转身离开后,我就忘了他。

晚上,男友李玮约我去新街口吃饭,席间他拿出一枚卡地亚戒指求婚,跟我说,我的纤长手指跟这璀璨庄重的卡地亚可不要太配,如果再搭上Channel 的裙子,简直就是流光溢彩的仙女下凡。

我微微有些恼,因为我今天随意穿着一件素色棉裙就出来了。我自觉舒服自在就可以,可李玮喜欢暗戳戳地示意我不要掉了自己身份。当然,除了这点不满意外,李玮还是一个非常合格的男朋友。

于是我压下心底的不快,娇嗔地说:“不好意思嘛,因为今天出门比较匆忙,不知道你会搞出这么大动静。”

李玮眉头松了松,揽着我的肩膀说,这才乖。但我的眉头锁了锁,在李玮的视线之外。

3

康慈在离开前的一个月,变得异常活跃,他给身边的每个人都认真地写明信片,为此还熬了夜。

我也收到了一张明信片,封面是西藏的纳木错湖。他在明信片里,对我的总结是,一个像风一样的女子。

我很诧异康慈的眼毒。明明我每天都困在这一平米的格子间里无法动弹,明明我每天都在没出息地围着李玮打转,为什么只有康慈看出来我的不安分。

“因为你只要说起大一那年独游西藏的经历,眼睛里都放着光。这也是我送你这张明信片的原因。”康慈解释说。

我回想了一下,发觉自己在过去两年,还真是逮着机会,就拉着他翻来覆去地说那些陈年旧事。

“那么你呢,你又为什么不愿意回上海?”

“我老妈托关系给我找了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跟我现在的专业和爱好毫无相关,唯一优点就是稳定,十年如一日的稳定,我几乎能看到自己六十岁退休时的样子。”

康慈说完,长长叹了一口气,手里的啤酒罐子被捏的嘎嘎乱叫。

这是我俩在南京的最后一次吃饭。分别的时候,康慈没有叫出租车,而是找了路口的小单车,朝我挥挥手后,一脚跨上去,很快没入了人群里。原本还觉得土气的格子衬衫此刻迎风鼓了起来,竟有了些许少年的味道。

我瞧着他熟悉的后脑勺,莫名生出了同病相怜的心酸。

4

康慈不久后回了上海,我的前面座位空了几天,然后又填满了。来了谁我不甚关心,反正日子也就这么一天天过着,只是耳边突然没了熟悉的吴侬软语,有点不太习惯。

同样让我越来越不习惯的还有李玮对我变本加厉的控制。自从求婚成功后,他就不停指使我穿越来越昂贵的衣服,戴越来越精致的项链,挎越来越名贵的包包。

当然,花钱这一块不必我操心,李玮刷卡很慷慨,他时常在各种宴会上,让我挽着他的手,接受四面八方的惊叹。

这让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展示在橱窗里的精致芭比,所有的真实都被挡在了明亮的玻璃之外。

吵架不可避免,我抗议李玮的专制霸道,李玮则满脸无法理解,他说如果换做其他女人,早就感动到非嫁不可,就我还这么挑三拣四。

这种感觉,就像你明明很喜欢米粥和青菜,可是有人真切地给你点了牛排和烤鸡,还不停地说,吃吧吃吧,后面还有鳗鱼饭。

吵架吵多了,就是钝刀割肉,总有一天会命中要害。

这一刀来自李玮的父母。我和李玮正式拜访的那一天,李玮的父母端坐在沙发上,眼神里的盛气凌人仿佛要将人穿透。

李玮在旁边不停地夸赞我,从我毕业的学校到我的家庭背景,事无巨细,并且再三承诺,结婚后,我定会是一个孝顺持家的好儿媳。

我惊讶地看着李玮,李玮并没有看我,他还在单方面描绘着我全职太太的美好愿景。李玮的父母终于有些许满意。我却怒火中烧,我前面二十五年的拼命,可不是想兑换一张家庭主妇的通行证。

终于,我按捺不住,跳出来打断了李玮。这下不得了,李玮和他父母同时脸色阴沉,仿佛眼前据理力争的我是一个十恶不赦的罪人。

结局可想而知,我和李玮黄了,毫无退路的黄了,因为李玮说,我触犯了他的父母,和他的尊严。这句话仿佛是说我惹怒了上帝。

我也很想说,你们同样惹到老娘了。但终究没说出口,扭头落荒而逃。

和李玮分手后,我想到康慈说,上海有小笼包等着我,于是火速辞职,然后收拾了一个超大行李箱奔去了高铁站。

两个小时后, 康慈在上海虹桥站,从我手上接过了行李箱。

这让我不由感叹,科技真是第一生产力,能让分手都变得如此有底气,说此生不复相见,就真的分分钟甩君千里。

5

大半年不见,康慈竟比之前还凌乱。我问他,不是说要回来养老的吗,怎么现在把自己整得跟个流民一样。上海的风水就这么不养人?

康慈抓抓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南翔小笼包怕是要迟些日子兑现了,回上海后,为了逃避父母的苦心安排,连家门都没入。最近刚拉了几个老同学搞电商创业,砸钱砸得太猛了,以至于现在穷得只能吃土了。

我拍拍胸脯说,等我在上海落了脚,就包你达到温饱线,算是报答今天接风洗尘的恩情。

康慈憨厚地笑了几声,又抓了抓头。我发现他的后脑勺竟生出了几根白发,心里头又猛一阵难过。

但想在大上海扎根并不容易,我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找到一份外企销售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好在工资还不错。我很快适应了上海的快节奏,工作起来,连走路都是带着风。

但康慈的创业之路并不顺畅,我需要时不时请他吃个饭,让他不至于吃泡面吃到吐。

康慈租的房子很小很简陋,这跟他自己家那三层精装小别墅比起来简直是云泥之别。我没有去过康慈家,但在他的朋友圈里见过,他偶尔会被他妈拉回去吃个饭,顺便再做做思想工作。

康慈每次从他妈那里回来,心情就很低落。我有时会陪着他喝几口啤酒,陪着他一起畅想宏图伟业。我经常举着酒杯说的话是,康慈,祝你前程似锦。

康慈就光在那笑,笑得眼睛都找不到了。我们像两个穷开心的傻子,既融不进这背后五光十色的霓虹,又找不到明天的璀璨出路。

但又有什么关系,康慈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生活的本质就是往死里折腾。

多有道理啊,我赞同到五体投地。

6

等康慈的事业真正走上正轨已是三年之后,我和他都成了二十八岁的大龄单身男女。康慈还是一如既往的忙,不过再忙,他还是会趁着去外省见客户的机会,到处走走。

而我也因为工作的缘故需要天南地北的出差,虽然累,但乐此不疲。

有一次,我们不可避免在同一个城市遇到了,南京。

此时,正值南京的深秋,梧桐叶子落了厚厚一层,铺成了一条金黄的小径。绕着南京的古城墙,我们走了一圈又一圈,眼前是幽绿的玄武湖,头顶是瓦蓝的天空,远处是青黛的群山,周围的空气仿佛都自带清新剂。

康慈因为工作的关系,比之前要健谈很多,我们随意聊着,随意走着,随意笑着,但我们唯一不敢随意的是我们之间的关系。

和一个人做朋友太久了,就不想打破舒适圈,在这点上,康慈跟我很相似,甚至有的时候,他的眼神比他的行为更能出卖他。

但我万万没想到,在这里会遇到李玮。

他正和一个年轻女孩子手挽手走在湖边。我老远就看见了,可是两边并没有小路能让我立马拐出去。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不由自主地抓住了康慈的手,康慈愣了一下,然后抬头看见了李玮。

他反过来抓住我的手。这时我们离李玮只有几米远了,李玮终于看见了我。他的笑容立马僵住了,但还是很绅士地同我招了招手。

“好久不见。”李玮说。

“好久不见。”我有些许紧张。康慈则紧紧握着我的手。

李玮还想说些什么,但看了看我身边的康慈,就停顿了一下,开始介绍身边的姑娘。“这是我的女朋友。”李玮说。

“这是我的男朋友。”我此时像个争强好胜的小女生,赶紧把康慈推了出去。

康慈微微停滞了一下,但还算反应快地,赶紧把我揽在怀里。

李玮瞧着康慈,眼神里有光在明明灭灭,接着他侃侃而谈,说他们的家族企业在这几年又开了几家分公司,有一家正准备上市,并且好心地建议,如果我们想回到南京定居,他可以介绍很多不错的工作,因为人脉很广的缘故。

李玮的话让我有些打哈欠。他总算有点眼力见儿地适可而止,然后朝我伸出手。“那么再见了,祝你……万事顺意。”

我猜他本想说祝你幸福,但生生拐了弯。

“谢谢,祝你前程似锦。”我也大方地伸出手。

等李玮他们走远,康慈已经笑得前俯后仰。

“祝你前程似锦,哈哈,你怎么来来回回就会这一句啊。”康慈说。

“难道你不觉得这是最喜闻乐见的祝福吗?没有人会跟自己的大好前程过不去。”

我一边说,一边想抽出手,可康慈不肯放。他看着我,我瞪着他,一分钟后,我投降了,然后任着康慈胡作非为。

夕阳这时候在湖面铺出了长长的余晖,像我们俩的影子一样长,像我们俩的往后余生一样长。

祝你前程似锦。我偷偷对着夕阳下的康慈又重复了一次。

夕阳像是听见了,也在偷着笑,然后悄悄躲入了西山头。天地昏黄,但我心中一片澄明。

康慈,你才是我一直想奔的大好前程。那么,祝我前程似锦吧。我对自己说。


【青•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文编辑:七公子小刀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