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告诉我们,生活中,一定要远离浣碧这样的人

《甄嬛传》中,负了甄嬛,却又被她原谅的人,只有浣碧。

也许是因为甄远道对甄嬛的叮嘱,也许是因为浣碧是她的妹妹,也许是因为甄嬛更看重家族利益,不管怎么样,甄嬛对浣碧,真的是仁至义尽。

但是浣碧对甄嬛呢?

恐怕没那么单纯吧!

生活中,我们一定要远离浣碧这样的人。

1、事事总想压过别人

浣碧从小就知道,她是甄远道的亲生女儿,因为不得已,才以丫鬟的身份示人。但是暗地里,甄远道对她是多方照拂,所以她的吃穿用度,比其他丫鬟要高很多。

可能是为了体现自己的身份,也可能是为了心下过于高傲,虽然她与流朱都是甄嬛的丫鬟,但是她处处愿意压流朱一头。

甄嬛派人接安陵容来自己府里同住,浣碧和流朱同时去迎接,安陵容和她的姨妈以为浣碧是小姐呢,主要是因为她穿得太好了。

后来她跟着甄嬛入宫,一直看不下去安陵容得宠。

因为她觉得,安陵容还没有自己身份高贵,根本不趁有这样的机会。

安陵容被封为常在之后,皇上赏了她五件浮光锦的衣服。她送了皇后和华妃一人一件,剩下的三件全部送给甄嬛,其实这是安陵容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

可是浣碧却说,这是她得宠了,故意显摆。甄嬛送了浣碧一件,并再三说不要穿得过于招摇,她不仅大摇大摆地穿上,还说自己穿绝对比安陵容穿好看。

身为一个丫鬟,如此不知进退,如果不是甄嬛的庇护,她能活多久?

看《如懿传》时我就想,如懿的丫鬟阿箬不就是另一个浣碧吗?如果浣碧不是甄嬛的亲妹妹,她的下场跟阿箬好不到哪里去。

生活中,一定要远离处处想压制我们的人。这样的人,总是在我们面前摆她的优越感,如果我们一直比她差,可能关系不会怎样,可一旦我们超越了她,必然会引起她的反感,甚至她在背后各种编排、诋毁你。

早点离开这种人,早点心静。

2、事事总以自己利益为先

浣碧这种人还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事事只考虑自己,万事以自己的利益为先。稍微有点好处,她可能就会出卖你。

如果职场上,你有这样的好朋友,那你的未来肯定要被她毁了。

浣碧本不想入宫,可是甄远道说,入宫才能有更好的前途。她跟着甄嬛入宫,不是想着怎样和甄嬛联手奋斗,而是想着如何给自己挣个更好的前程。

偶然一次机会,她被皇上表扬了一句,就觉得机会来了,不仅故意穿得漂亮,还时不时在皇上面前晃悠,甚至过于殷勤,让甄嬛都看出了端倪。

甄嬛不想让她成为皇帝的妃嫔,因为在她看来,皇宫就是一座牢笼,皇宫里的她,也不仅仅是她,更肩负着家族的荣兴。

而这样的责任,一个人累着就行了,她想给她更自由的人生。

更何况,还有浣碧的身世,如果成为妃子,皇帝派人去调查她的身份,她可能就活不了,甚至甄氏一族都没有活命的机会了。

但是在浣碧眼里,甄嬛是太小气了,她害怕自己超越了她,所以不给自己机会。然后她就投靠了华妃,差点害了甄嬛。

还有后来,果郡王要去救甄嬛,她说,甄嬛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保全自己。

作为眼睁睁看甄嬛受苦、受累,一步步艰难走过来的见证者,居然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轻易地说出那句话。可能是因为她想保全自己和果郡王,更可能是她本来就是这样想甄嬛的。

不管怎么说,太自私的人,还是要远离的好。

因为你不管如何对她,在她眼里,可能都是不够好。

自私的人,看问题,也会从自私的角度出发,因为她根本不相信,这世上有大公无私的人。

3、人生格局太小

看过一个问题,大家讨论果郡王和浣碧到底有没有夫妻之实?

大多数认为,果郡王和浣碧是肯定有夫妻之实的。

如果他们没在一起,浣碧不会害羞地对甄嬛说,王爷是真的待我很好。

如果果郡王真的为甄嬛守身如玉,必然会引起浣碧的不满。而以浣碧的性格和格局,是不可能相安无事的。

剧中,就因为孟静娴怀孕了,她就有点生气了,还跑到甄嬛这里小住,哭诉自己的不容易。顺带说了一下她的坏话。

甄嬛告诉她,让她一定要注意关系的和睦。本来府里就两个人,为什么要弄得不可开交呢?更何况,这样一闹,可能很多事就包不住了。

浣碧忌惮孟静娴,不仅仅是因为她怀孕,更是因为她看得出,果郡王已经开始对她上心了。如果长此以往,果郡王肯定会爱上孟静娴。

原著里,下毒谋害孟静娴的人,是浣碧,电视剧里,改编了这个情节。

其实,我觉得,浣碧对孟静娴是动过心思的,只不过她听了甄嬛的话,没有动手。

浣碧的爱情也算是悲剧了。

她爱果郡王,为了嫁给她,不惜设计让他娶她。她得到了她的人,得到了她应得的名分,但是却没有得到他的心。

她这一生,甄远道和甄嬛也算很用心了,吃穿用度不差,一直在引导她放开格局,可是她却一直困在自己的小世界了,不肯出来。

她太害怕失去了,所以她总是追求那些能抓在手里的东西,可偏偏,感情是最不能抓住的东西。

生活中,尽量远离那些格局太小的人,他的眼里只有自己,他的世界也只有他自己,你喊不醒他,也无法帮助他。说不定,他还得误解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