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 VS IBM,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站在类似的命运渡口,向左是短期的股票暴涨,向右是长期的“保守”前进……

吴军老师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位跨界牛人。他不仅是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和互联网搜索专家,还是一位投资人,而且拥有极其深厚的写作功底,着实让人佩服。

在423世界读书日我买了一本《浪潮之巅》,久闻其书之大名,惊叹其客观表述的感染力和极强的逻辑性。该书较为详实地讲述了信息革命的发展脉络,客观地论述了20多家知名的IT公司从诞生、发展到巅峰或者失败的过程,分析个中原因,同时留给读者思考的空间。岛主不才,书籍前前后后,陆陆续续也读过几百余册,有些书光看目录或标题就行了,因为内容实在不堪入目。而有些书读起来就会酣畅淋漓,启发颇多,《浪潮之巅》无疑是属于后者。

▲豆瓣评分


我看的这一版是该书出版的第四版,该版本融合进了《硅谷之谜》一书,分为上下册,既讲述了信息产业历史和各大公司发展的兴衰的历程,又兼顾了对IT产业规律的论述,以及对信息时代公司管理特点的系统分析。开篇的前两章讲述了AT&T公司和蓝色巨人IBM的兴衰史。读罢我惊奇地发现,两家巨头站在相同的命运节点,一个因为短期的利益迷失自我,另一个却选择长期目标而保守前行。

《黑客帝国》

AT&T创办于1877年,而就在两年前,亚历山大·贝尔发明了电话。这位贝尔同志就是AT&T的创始人了,起初公司名为贝尔电话公司,承接全球的电话业务,而后由于反垄断法公司更名为AT&T,关于反垄断法我们一会儿再谈。电话的发明和AT&T的创立,第一次实现了人类远程实时的交互通信,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而且AT&T创办了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私人实验室——贝尔实验室,晶体管、射电天文望远镜、C语言、数字交换机等均出生于此,还有一位信息论的提出者——香农。每个名字都如雷贯耳有木有!然后,就是这么雄厚的家底,AT&T居然”四个二带两王“玩崩了!又是什么导致AT&T走下坡路的呢?其实故事读多了你就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崩盘不外乎外部原因、内部原因或者内忧外患。

外部原因是前面提到的反垄断法。美国政府眼看着这家公司体量之巨大心生忧虑,随之提出了反垄断法对其进行限制。而反垄断法其实并不是AT&T衰落的原因,却是对臃肿的载体进行不断的剪枝促进了其自我革新。了解人工智能的朋友都知道,神经网络模型再有效地剪枝后计算精度和速度都会有所提升。所以该外部原因其实并不成立。

那我们再来看内部原因。不难发现,在几度辉煌之后,由于AT&T的设备制造部门为了MCI和Sprint的市场份额提出分家,开始让AT&T这座商业帝国步入黄昏。本来AT&T的电信业务和设备制造是相辅相成的双赢组合,而分家却带来了1+1<2的结果,AT&T和朗讯的衰落始于此。站在历史的节点,AT&T因为短期的股票暴增和丰厚利益让公司分家,最终使得这座帝国大厦分崩离析。

如果AT&T没有选择分家,那现在会依旧巅峰吗?我不知道,但是至少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公司能活过200岁,就像之前我们谈到的大明王朝的灭亡,说来说去,只因“气数”二字。


国家商用机器公司,即IBM公司,常常被人称作“蓝色巨人”,其研制的深蓝计算机在1997年历史性的国际象棋大战中战胜人类,在全球刮起了蓝色飓风!IBM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服务公司、第二大软件和IT服务公司、第三大数据库公司,拥有当今工业界最大的实验室IBM Research,还是全球最大的RISC服务器制造商。IBM现在虽然没有Google、微软、苹果公司听起来那么光鲜夺目,却也在科技角逐中没有落伍,其成功脱险数次经济危机,并且在每一轮技术革命中都实现了成功转型,其奥秘就在于: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保守”前进,因此立于不败之地。

IBM从成立开始至今,其服务的主要客户就锁定在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该基因出发我们不难发现其发展轨迹并不会与个人PC产业产生太多交集。2005年,IBM将PC业务卖给联想,从此彻底撤出PC产业。从20世纪初机械革命的追随者,到二战后电子技术革命的领导者,IBM将计算机从政府和军事部门推向民间从单纯的科学计算走向商业,此举具有划时代意义。

前面说过,由于创业基因聚焦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IBM错过了全球信息化的浪潮,微软和和因特尔成为个人电脑时代的武林盟主。在IBM危机重重的关头,郭士纳临危受命,站在相同的命运渡口,与AT&T不同的是,郭士纳将分出去的服务公司全部合并,力图打造一艘IT服务的航空母舰,同时进行内部革新,最终成功地将IBM从一个计算机硬件制造公司转型成一家以服务和软件为核心的服务型公司

慢即是快,历经百年沧桑,“保守”的IBM死守着政府、军队和企事业单位的市场却也平稳地度过一次又一次危机,而AT&T却因短期的股票暴涨迷失了方向,可见保守有保守的好处。情商、智商、财商、逆商……而长期来看,格局必定是最为重要的。能否禁得住短期的利益而矢志不渝的坚守自己的长处,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种考验。而关于人生的选择,正如电影《蝴蝶效应》中,男主每个选择都是不同的人生呈现,没有完美的选择,更不要害怕做出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