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故事,传奇人生——《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故事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述说着不平凡的经历,书写着不平凡的传奇,以平凡的言语,去触动不平凡的灵魂。这,便是我眼中《平凡的世界》,亦是我眼中的路遥。

怀着一颗憧憬的心,去品尝那千沟万、黄沙漫天、西风凛冽的黄土高坡的背后所隐藏的一个时代。最初潜心涤虑地用一天去将其拜读完。

而后,却是林林总总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怀着不同的心境将其逐步理解。以至于不知多少次再次翻开它的扉页,去品尝书中的人生百态。

全文是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的成长经历来展开。而孙家兄弟更是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的变迁的见证者与拐点中的人物代表。从他们的身上看到的是一个平凡人物的背影,有着数以万计的人像他们一样在不停歇地超越自己。

用劳动,用努力寻求一份自己、家人生活过的更好的保障。而同时他们又有着一个特定的时代文化所感染出来的一种为祖国踏实勤奋的精神品质。胡适曾在《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之中说过“人生的意义就在我们怎样看人生。

意义的大小深浅,全在我们怎样去用两手和脑部”。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时,努力勤奋学习并且热爱劳动。当他在煤矿上工作时也是相比较其他人而言,更加的辛勤劳动,不怨不悔。他不正是用两手的劳动和脑部的思考去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使人生的意义显现吗?

在2015《平凡的世界》被翻拍成电视剧我想不仅仅是希望人们于此看到一个时代的整体风貌,更是想以此呼吁世人用一颗质朴的心从事劳动。浮华的世界沉溺了太多的诱惑,通过平凡的他们让平凡的我们去学习一种不急不躁,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刻苦精神品质亦是这个时代所需。

书中苦难并不少,难得的是一种克服苦难并开始新的生活的可贵。当梦想近在咫尺,却如何也触摸不到,怀着这样一种失落与痛苦情感低谷去开始一种新的、从未设想过的生活。

这种感伤是“他的父亲在他面前抱头痛哭流涕,他第一次看到刚强的父亲在他面前流泪,他自己也哭了,是的,他将要和学校的大门永远的告别了,他是多么的不情愿……”,虽无缘学府,但是少平任然在煤矿中坚持读书,读书使他快乐,让他看到了希望;是“他们就象遗弃在战场上的败将,为无可挽回的惨局而悲鸣……少安用哆嗦的双手勉强卷起一支旱烟棒。满脸泪迹斑斑的秀莲凑到他身边,从他手里拿过火柴,为他点着了烟,亲爱的人伏在他的膝头,又一次失声地痛苦起来。”

一年的光景让少安这个绝症病人看到了生的希望,从新开始砖厂的运作,也让他迎来了“农民企业家”的好光景。

佛曰:人生来就是受苦受难的。没有苦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人的成就,就是在历经苦难,寻求解决之路的一个蜕变,是“昨夜西风凋碧树”后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大学开学的第一节课,老师便对我们说:“你们用努力与汗水为原料在铸就未来你们的饭碗”。是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在一个该拼搏学习的年纪,不是应该用汗水与泪水来为自己的未来添上几笔浓墨吗?

这,是平凡亦是传奇。

书中的爱情故事亦是可歌可泣的平凡与传奇的对立色彩。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相识相恋直至阴阳相隔;田润生与郝红梅的逃避追逐结局执手一生;孙兰香与习仲平的家世内心最后终成眷属;孙少安与秀莲的坎坷苦涩最终苦尽甘来……。

少平也许不知道百年前曾有纳兰吟“一生一代一双人”;也许不知道藏地情僧仓央嘉措的“不负如来不负卿”;也许不知道远渡重洋苏曼殊的“契阔生死君莫问”,但他知道他心里的那个用三本塑料皮笔记本记录她与她爱情的女子将是他这一生心头的朱砂痣与床前的明月光。

所以,他选择了一个人走下去,带着一个人的身体两个人的心去看遍世间潮起潮落,花败花开。孙兰香与习仲平面对家世的悬殊,面对世俗的眼光,他们无所畏惧,因为彼此心与心的牵挂,又怎能放下心中的那个他/她。

他们选择了挑战,选择了为自己的人生奋斗,选择了突破世俗的枷锁与之牵手。他们是平凡的,因为世间如他们一般的恋人数不胜数。但同时他们又是一个个传奇,因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寻找到了自己的想要的结果。

路遥于书中后记中说“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的继续耕种”。

“劳动”可以是体力上的劳动亦可以是脑力的劳动。体力劳动正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劳”一词一样,是希望我们能在生活之中用劳动去创造价值的实现,用艰辛填补生命的意义。

脑力劳动则是在有限的生命之中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这些“劳动”的付出我们也许不能短时间看到它所带来的效果,但是请坚持下去,心平气和的让时间见证它的伟大作用。

我认为一本书的价值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历史研究价值:它对于一个时代的反应是否真实,是否全面,是否能通过它看到一个时代的背影?二是它的社会价值:它是否能够给社会带来正能量,是否能让人们反思现实所欠缺的东西,是否能触碰人的灵魂并带来相应的改变。

《平凡的世界》对与我来说是一本触碰灵魂的佳作,是一种努力改变不忘初心的滥觞。其不负路遥先生十年呕心沥血的创作。它在让我了解一个时代变迁中平凡的人们所经历的传奇色彩,亦让我学会了不断努力,勤奋劳动,永不放弃,追逐梦想精神品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