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你的温柔一章人生若只如初见

愿我的故事,能解你的心事。

写书的初衷,是想在30岁生日的时候,送给自己一本书作为礼物。

小说起笔从2014年底开始,结束于2017年1月1日。耗时2年,本来是闲来无事写着玩的,中途无数次想要放弃,因为偶尔的冲动做一件事坚持几天是可以的,但是坚持2年,中途自己还有自己的工作和额外的生活,坚持下来,并不容易。写得很慢,因为,有时没有灵感,有时总是被这样那样忙碌的事情而搁笔。

2016年伊始,自己跨入而立之年,感觉时间万分的紧迫,所以,抓紧了写的速度。小说全文5万多字,文字很少,原谅我不想写特别冗长繁琐的故事。细细读来,这里面可能有我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有身边的人和事。

特别喜欢第五章各自的风景里,卞之琳的小诗“你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人生的长道上,你我互为彼此的风景,告别彼此,再次踏上旅途,遇见别处的风景。

30岁,渐渐懂得,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意志会变得越来越坚强,心灵却变得越来越柔软。你外表有多坚强,内心就有多柔软。

30岁,看开了一些人和事,知道各有各的不易。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走过最艰难的那一年来让自己的生命变得美好而辽阔。

无论怎样,我在30岁到来之际,跨出来做了一件我很开心的事。我们总是担心,在自己竭尽全力付出后,收获的仍然是失望。即使如此,我仍愿努力。

愿我的故事,能解你的心事。

第一章  人生若只如初见

华灯初上,喧嚣的酒吧,播放着激情的旋律,台上酒吧驻唱卖力地演绎着歌曲。外面夜色斑驳,行人匆匆。

她有些不适应地挪了挪自己的身体,端起酒杯,却又放下。其实,从他带她进酒吧的那一刹那,就后悔了。这里太吵,太闹,太心烦。她看着眼前这个相亲的对象,跟身边的朋友,碰杯,聊琐事。她穿着T恤加背带裤和白色匡威球鞋,实在与这个场合格格不入。

他看出了她的不适应,“喝吧,没事的,这杯是蓝色玛格丽特,酒精度很低,喝起来口感像饮料。”他笑着看着她,然后,晃了晃手中的杯子,抿了一口杯中的玛格丽特。她听着他的话,小小地啜了一口,吐了吐舌头,才不像他口中说的像饮料,有点苦,还有一丝丝的咸味。

他旁边的朋友阴笑地凑到他身边,对着他耳边说:“李刚,你这位学妹是刚认识的哈?很清纯嘛,要不要,我帮你搞定她,今晚,你懂得~~”

“不用,我自己能搞定。”其实他心里想说,虽然自己空窗期比较久,但在那方面,还有自控力,况且,她看起来很小。下午见到她的时候,就诧异,教授怎么给他介绍一个这么小的女生给他。长相清纯,不是那种让人眼前一亮惊艳的大美女,但是自带磁场和气质。他也奇怪自己第一次见面,就把她带来跟朋友见面。但是,貌似场合选错了。

“美女,你这样干坐着多无聊啊,不如加入我们吧,一起HIGH起来哈,来玩骰子,比大小,输了喝酒,或者我教你玩就是摇色子,猜数字,猜到的数字如果色子里面都没有,就罚酒哈。”他朋友拿起色子,递到她身边。

“你们玩吧,我看着你们玩,或者他玩,我只负责喝酒。”她真是难堪啊,今天被闺蜜临时拉来代替她相亲,还说,尽量配合,不然闺蜜又要被他的教授老爹吵死了。

李刚朋友朝女朋友使了个眼色,这个画着蓝蓝的眼妆,擦着厚重的粉底,穿着时尚又开放的女人拉着她到自己身边:“一起一起哈,如果你输了,喝不下,我替你喝,或者李大帅哥替你喝。”说着,自己拿着骰子和骰盅摇了起来。“李大帅哥,赶紧啊,别冷落了身边的美女哈。”

“玩吧,打发时间嘛,等一会,我就送你回去。”

她难以推脱,摇了起来,说来也实在不走运,连输了5把,后来,猜数字也不行,一杯又一杯,连着喝很多杯玛格丽特,李刚朋友不停地让服务员拿酒。又输了,她叹口气,正拿起酒杯的时候,李刚抢过她的杯子,自己喝光。他看着她泛着红晕的脸,知道她微醉了,有些心疼。

“各位亲爱的贵客,大家安静一下,”酒吧音乐突然停下来,经理在台上拿着话筒,“今天我们的驻唱身体不适,临时音乐停下,欢迎各位,上台表演哈,只要上台,这一桌客人,今晚酒水免单,掌声最响亮的,一星期内,酒水免单哈。”台下沸腾了,欢呼着,好多桌都炸了。

“我们这一桌有。”李刚朋友举着酒杯,晕晕地站起来,“这边有个美女很会唱歌哈。”指着她,然后把她推出座位,经理和其他桌的客人,看着尴尬的她,“来吧,我们很期待哈。”不时还有男人吹着口哨,“来一首哈,大家为她鼓掌。”

“不,不,我不会~~”害羞的脸上,红晕更红了。

李刚朋友又拉着她,一步步把她推到台上。李刚同时冲过去,狠狠地瞪着他朋友,想臭扁他一顿。

台下又一次起哄,经理轻声对她说“美女,临时救个场吧,不然,今天酒吧收不了场了,每天固定的演唱时间,没有,会被老板骂的。”

僵持了一会儿,她感觉难以下台,只好红着脸跟DJ和乐队说:“麻烦,来一首Mariah Carey的 Without you ,谢谢。”

钢琴声响起,酒吧灯灭,只有一束光打在她身上,她手持话筒,跟着旋律唱了起来。

No, I can't forget this evening    我无法忘记今晚

Oh, your face as you were leaving 当你离去时的脸庞

But I guess that's just the way the story goes 但我想那就是故事的结局

You always smile  你一直保持著笑容

But in your eyes your sorrow show  但眼里却流露著哀伤

Yes, it shows    没错,那是哀伤

No, I can't forget tomorrow 我无法忘记明日

When I think of all my sorrow 当我想到自己的哀愁

When I had you there, but then I let you go 我拥有了你,却又让你溜走

And now it's only fair that I should let you know 现在我只想让你知道

What you should know 一些你该知道的事

I can't live, if living is without you 我活不下去,如果生命中失去了你

I can't live, I can't give anymore 我活不下去,我再也无法付出

当她唱出第一句的时候,全场就安静了下来,虽然,有些人不太明白歌词大意,但音乐是无国界的,大家都知道好听,就连李刚的朋友也对她刮目相看。大家会不自觉地鼓掌。

她的声音空灵而透明,他也被她震撼了,没想到这么清纯瘦弱的女子,能唱出这么柔情却又彰显爆发力的欧美歌。流光溢彩的灯光下,她跟着灯光一起变得妩媚起来,她比白天更为动人了。他得承认,动心了。

她踉跄地从台上走下来,被他扶着,在酒精的作用下,她有点无法站直。

李刚带她离开了酒吧,“我们散会儿步,醒一下酒,然后,送你回去好吗?”她点点头,其实自己已经晕得不行了,看人影影绰绰,模模糊糊。秋风吹着茂名南路两旁的梧桐树,泛黄的树叶一片一片地落于地上。她弯腰捡起一片树叶装进自己裤子的口袋,然后,凑到他耳边说:“带一片秋色回家,哈哈。”随即又叹息一声:“树叶的飘落都由不得自己,你看,树欲静而风不止。~~对了,下一句是什么来着?”她摸摸自己的头,又横着向前走着。他连忙跟上,“下一句是 子欲养而亲不待。”准确地回应了诗的下半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下一句是?”“何事悲风秋画扇,这是纳兰性德写的。”

她拉着他的胳膊,支撑着自己,“你也算有点文化嘛!”

“彼此彼此。”

“你很会唱歌,有练过吗?”

“嘿嘿,以前上学的时候,为了挣生活费,在酒吧驻唱过,那时候,一晚上能挣400块,对穷学生来说,已经很好嘞。”

“哦哦~~”

就这样,两个人边走边聊,穿过好几天街。她彻底扛不住了,要瘫倒在地上的感觉。李刚背起她,走了几步,看到酒店,就直接带着她过去了。

给她开房间的时候,从她钱包里找出身份证,才知道,原来她叫“李柔”,自己叫李刚,她叫李柔。不自觉地拿着手机拍下她的身份证,傻笑着。背着她进房间,安顿好以后,才离开。

回去的路上,他一直想着她趴在他肩上嘴里偶尔吐出的名字“陈林,陈林~~”

他嘴里不自觉地念着“陈林,李柔,陈林,李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小术,化精为气!很多假模假式的修行人玩偏了,以为精狭隘到精子上,其实精,是指欲念,直接在脑意识里化开,什么荷尔...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735评论 0 0
  • 周一加班到将近10点,整个人好累,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顺手发了个朋友圈“加班狗,这个点下班,只想回家把自己整个人扔...
    小莫小小陌阅读 133评论 0 0
  • 如果你觉得不爽,你就抬眼望窗外,世界很大,风景很美,机会很多,人生很短,不要蜷缩在一小块阴影里。如果你的生活已处于...
    刘罡Liam阅读 130评论 0 0
  • 一、简介 AngularJS 是由 Google 的员工 Miško Hevery 从 2009 年开始着手开发,...
    柳岸阅读 7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