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城姑娘来北京两年后的5个感触

孙晓是一个BD经理,毕业后在老家山东聊城工作了三年,后来在朋友的怂恿下来到了北京。来北京两年一直没有换过工作,中关村上班,居住在回龙观。

我跟孙晓说想了解一下她来到北京后有什么感触,她在北京生活跟在老家对比有什么差异,没想到提起这个话题她也确实有很多话说,写了下面的文字给我。

1)楼房盖的特别快

我来北京后发现北京的楼盖的特别快,不管是写字楼还是居民小区盖的都很快。在我们老家我也总是盼望楼房盖的快点,但没有北京这么快,有很多地方还有烂尾楼。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注意,反正在北京我还没看见烂尾楼。

体会到什么叫寸土寸金了,我原来租住一个小区和对面的小区只隔了一条马路,但是房价却差了一万多,因为对面是归属于海淀区,而我在的是昌平区。不仅是买房,租房也能感受到位置对租金的影响,特别是交通位置,离地铁站近的小区租金明显要高。这也是因为北京太大了,从南头到北头坐地铁都要将近三个小时,所以交通位置的优势才这么明显。在聊城去个地方坐公交车也就一个多小时,买房,只要不是太偏,离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区都不会太远。

另外还有两个感觉,第一不知道是不是我居住的地方回龙观都是回迁房的缘故,我发现小区内的绿化面积都很小,感觉真是充分利用地皮啊。在聊城我原来住的小区有个非常大的湖,开发商自己建的,环境特别好。北京地价这么高,估计那个湖的面积都能建好几幢楼了。第二是地铁开通的速度很快,我们山东到现在就只有青岛有地铁还只有一条。我曾经跟老家的一个朋友说过这个现象,他说废话,北京是首都,集中了全国最好的资源能不快吗。

2)商家的服务好

我发现去北京很多地方吃饭商家的服务都特别好,有一次我去一家店吃饭,中途服务员问我觉得他们的饭菜如何,我说其实他有一道菜给我上错了,那服务员立马跟我道歉,还把我的那道菜免单了。当然那个饭店的档次也不低。

不仅是饭店,像其他行业,快递、包括一些游玩场所都会好一些。我原来在老家去很多地方吃饭,有时候多问了几句服务员就会很不耐烦,吃饭过程中如果需要纸巾啥的都得自己拿。当然老家肯定也有好的,不过确实感觉北京整体的服务意识要比我们老家强。

3)买房面积的差异

估计是因为北京的房价太贵了,我发现身边的同事买房最小有50、60平的,好的买80、90平的,在我们老家我都没听说过有50平的房子,因为太小了。而且北京是面积小的房子单价更高,价格能差一万多。

这跟我们老家也不一样,我们老家那的人都喜欢大房子,特别是国家去年开放二胎,以后有两个孩子两居都不够住。很多人买房子最低也倾向于三居,老家一个同学去年买房子捉襟见肘买了个三居,我问他为啥不买个两居这样还能手头还宽裕一些,他说买两居的将来卖二手房都不好卖。

4)消费层次的提升

我是从农村长大的,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呢?我觉得成长环境对人还是有很大影响的,最主要的差异体现为两点,一点是消费意识,一点是兴趣爱好。

前者,如果是家庭条件不错,而且还是在城市中长大的人,可能在花钱这方面要更大方一些。 因为农村的商业环境也不好,所以从小到大花钱的地方也不多,玩的地方也不多,很多东西还可以自给自足。上学的时候虽然是在城里,但是每个月的所能支配的钱都是固定的,我也不像其他人似的有一技之长,还可以靠着兼职赚钱。

后者,长大后发现很多兴趣爱好技能都不会,像羽毛球、篮球会好一些,但是像游泳、网球这种对环境设备要求比较高的就不行了,因为从小就缺乏这样的环境。

不过来到北京后消费这方面确实改善了很多,我也学会了海淘,买化妆品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都喜欢买一些国外的牌子,买衣服也不再买美邦、以纯了,最起码也是HM、优衣库这样的牌子。前一阵看一篇文章说宝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降了不少,我突然发现自己也好久没有买宝洁旗下的牌子了,现在只有香皂还是舒肤佳的。

之所以会发生这种变化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最主要的就是收入的提高,同样的工作在北京挣的就要比老家多很多,因为行业的平均薪水在那,公司给的少了也招不到人,有了钱当然可以多买一些东西了。第二也有攀比的成分,其实也不能完全说是攀比,只是不想让同事瞧不起吧。当大家都穿耐克、阿迪,我穿双星、德尔惠总觉得不太合适,倒也不是说这种牌子的产品不好,只是品牌毕竟还是有层次之分的,再者我自己也太要面子了。

5

老实说,我看到孙晓的这些感触还挺惊讶的,因为其中好几条都能引起我的共鸣,例如交通位置的影响,个人消费水平的变化等。即便有一些偏见,但是也确实说出了一些社会现实。

大家平时嘻嘻哈哈没感觉怎么着,但是认真起来说的话还蛮有深度,这也引起了我更大的兴趣,也延伸的想问问她其它问题,下篇文章将聊一些关于工作和她个人的一些烦恼。

注:孙晓为化名,马虎眼对内容略有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天涯草 今天早上一起床发现两个小主人不见了去向,心里先是一惊,难不成昨天批评它们进房子有些重了,不理我了? 咪...
    天涯草阅读 637评论 2 6
  • 大家好我是顾南玄,这是我第一次写作,这本小说也是第一本我自己的原创。这个小说会在下周发布。请大家能支持我。谢谢! ...
    916_3279阅读 124评论 0 0
  • 什么是家乡呢?按照我们的传统定义,似乎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也就是我们的祖辈创造的地方。然而,随着我们国家城市化...
    ConnecToMe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