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鸿门宴(二)

二、宴会

大怒之后的项羽决定攻打刘邦,毕竟项羽的权威是打出来的。此时项羽兵四十万,号百万。沛公兵十万,号二十万。如果就此开练,刘邦的下场如何实在不好说,其实也不难说。

就在这个时候张良解救了刘邦的灭顶之灾。张良当年在下邳救过一个人,项羽的叔叔项伯。项伯是个讲义气的人,知道张良在刘邦那里,怕覆巢之下难有完卵赶紧去通知张良。

项伯讲义气,张良也不是无情无义之辈,得到消息后赶紧告诉了刘邦。

接下来太史公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完美的危机公关案例。不再露怯了,原文引用太史公的精彩描述。

……,沛公曰:“孰与君少长?”良曰:“长于臣。”沛公曰:“君为我呼入,吾得兄事之。”张良出,要项伯。项伯即入见沛公。沛公奉卮酒为寿,约为婚姻,曰:“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所以遣将守关者,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日夜望将军至,岂敢反乎!愿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项伯许诺,谓沛公曰:“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沛公曰:“诺。”

此时,刘邦明白了自己的处境,独吞关中已经不可能了,只好留得青山在了。

项伯连夜赶回自己的大营,向项羽汇报了自己刚才的所作所为,所见所闻。

有人说项伯是“项奸”,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古往今来有这样做内奸的吗?

汇报完后,项伯又向项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沛公不先破关中,公岂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不如因善遇之。”

项羽并不是非得杀刘邦而后快,他此时所需要的只是天下各路诸侯的承认。刘邦已经承认了他的权威,他的杀机也就随之失去了。

如果项羽执意攻打刘邦已经失去了正当性,毕竟整个灭秦运动中刘邦和他一样立下了不朽的功劳,正如项伯所言“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

在整个项氏集团执意杀刘邦的只有一个人亚父范增。范增杀刘邦的借口只有一个,那就是刘邦“其志不在小”。

刘邦听从樊哙和张良的建议强忍着从秦皇宫搬出时,已经确立了雄心。确立了雄心,到完成雄心还有N多的路要走呢。

第二天,刘邦带着百十号骑兵亲自前来认账,一见面就把大小王分的清清楚楚。原文引用:“臣与将军(分清主从关系)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这是事实,两路大军的分工确实如此),然不自意能先入关破秦(这也不是虚言,能够安全入关不啻于中了头奖),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隙(这是讲价钱,我已经认你是老大了,你该表示一下了:谁是那个小人)。”

项羽见刘邦很识相,也乐得做个顺水人情,反正一个曹无伤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东西:“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生此?”

昨天晚上刘邦所说的:“所以遣将守关者,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日夜望将军至,岂敢反乎!”项羽相信吗?

很多人都认为项羽相信了,因为大多数人认为项羽是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这一切都拜太史公的如椽巨笔所赐。在太史公笔下,项羽的确英气逼人,但是同样在太史公笔下项羽还有四个字:才气过人,大多数人忽略了这四个字。一个“才气过人”的人会相信这么低级的谎言吗,如果相信,那他不是才气过人,而是“蠢气过人”。

当时两路分兵时,刘邦时西路军的主将,项羽只是北上救赵的次将,级别上刘邦似乎还在项羽之上,此时刘邦拜於自己脚下也满足了项羽的某种需要。

来的都是客,既然不能动猎枪了,那就上美酒吧。

鸿门宴上的座次也有不少人评论,先看一下怎末坐的: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

说一个常识:后世的皇帝都面南背北,但是在秦朝,皇帝是面东背西;自古以来,中国以左为尊。

项羽以天下主人自居,坐这个位置也理所当然;范增贵为亚父,不同于普通下属,坐这个位置也没什么不妥;刘邦是下属,只能坐南向北了;张良是下属的下属,只好敬陪末座了。

这个座次没什么不妥。

项羽杀机已失,但是范增杀心仍炽,席间再三提示,项羽不为所动。迫不得已,只好赤膊上阵,接下来就是有名的“项庄舞剑”了。眼看一场政治会晤转眼就要变成了黑社会火拼。张良再一次立下汗马功劳,张良从帐外召来了樊哙。

顺便提一句:单凭张良在鸿门宴前后的表现足以对得起后来的万户侯,真要拿三万户也不过分。毕竟救驾之功大如天啊,何况这一次张良不仅救了刘邦一个人,还救了刘邦手下大大小小无数将领。后来这些人对萧何唧唧歪歪,但是没人对张良说什么。

樊哙大义凛然的说了一通睁眼的瞎话: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阳,毫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霸上,以待大王来。故遣将守关者,备他盗出入与非常也。

接着提出了质问: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欲诛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续耳,窃为大王不取也。

项羽竟然不能回答,似乎被樊哙征服了,显然征服项羽的不是这段睁眼的瞎话和无力的质问,而是樊哙那种“覆其盾于地,加彘肩上,拔剑切而啖之”的豪气,英雄相惜啊。

借着上厕所的空当,刘邦逃回了自己的大营。回去后刘邦第一件事就是杀掉曹无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