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开学时!

今天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的开学日,同一个早晨,上万个孩子们一起从家中出发上学去,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我们是否做好准备,开学啦!

一、“终于开学啦”

今天第一次上课,除了跟孩子们互相问候,分享假期生活,我还让孩子们每个人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你的假期生活,或者对新学期的期待。

孩子们呼啦啦的举手,大部分人都表达的是,jiuge同学说“等了好久了,终于开学啦!我实在受够了寒假生活了!太没意思了!”,等等,孩子们对新学期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尤其让他们期待的是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一想到能够好朋友一起玩儿更是觉得开心的不得了。

二、多么伟大的学习目标,都不如把每一天学习生活过好!

新学期,有带过带班经验的老师都会说,新学期的第1月,尤其是第一周,是最关键的,因为第一周是帮助孩子们过渡到更有条理的校园生活,那就先从每天的一日工作流程开始:每天不迟到,及时交作业,放学认真抄作业,带好学习物品,等等这些具体的事宜。所以有经验的老师都会在第一周,紧盯各项秩序和规则,为的就是帮助孩子们养成好的秩序和学习习惯!

不知道,作为家长是否有意识在开学初,就带领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秩序,如果我们能陪伴孩子把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安排好,到学期末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收获。比如,学习习惯、自我管理能力,等等。

三、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帮助孩子们建构好的学习习惯?

在开学前,我就收到个别家长发来的信息,因为某些原因,孩子的寒假作业没能完成(今天收上来寒假作业,除了个别孩子没交,交了的孩子,有的本子已经破破烂烂,写的字涂涂改改,有的孩子一笔一画,认认真真,无论封皮,或者说内页,都整整齐齐的,这就是不同家庭造就出的不同孩子的学习状态)。我们同事之间聊起来,也会发现每个班都会有这样的孩子,在细细一想这这孩子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家庭的状态,就会发现,孩子之所以能有这样的状态,家长态度影响者孩子的状态,而我现在所在的小学中低段的年级,孩子们的很多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就是依赖于父母的培养。所以在新学期,作为家长,我们是否有意识,帮助孩子们建构一些好的学习习惯,对待作业,对待学习的认真的态度。

四、有没有想过,在一天大块的时间之余,可以跟孩子一起养成一些积极的微习惯?

新学期开学也意味着,繁忙的一个学期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每天都得早起上学,放学,写作业,上课外班,等等,这些固定的时间以外,你是否想过跟孩子一起,慢慢养成一些,积极的微习惯,所谓微习惯,就是微小的好的习惯,例如,在早起上学路上,跟孩子一起讨论近期看书的感受,这就练习了复述,总结,整合的和有条理的表达等等能力。再比如,回家路上一起很孩子,追逐跑跳,或者说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既活动了身体,也增进了亲子关系。重点是你要和孩子找到你们喜欢的微习惯,双方都能够享受,并且能够把它坚持下来。

五、有人说,受教育是决定你命运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当然这个教育,并不仅仅只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来自于我们每一天对自己不断深入的觉察,每一天让自己脚踏实地的学习和生活,每天都能够好好的爱自己,爱他人,等等。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借由新学期,开始对自己,有一个新的期许!

最后,我想向所有上学的孩子们,分享一段壮阔的、激动人心的文字,这是来自于《爱的教育》中的一段话,是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父亲写给儿子的一段开学词。

每晨上学去的时候,你要这样想想:

此刻,这个市内,有和我同样的三万个小孩都正在上学去。

又,同在这时候,世界各国有几千万的小孩也正在上学去。

有的正三五成群地走过清静的田野吧,有的正走在热闹的街道上吧,也有沿了河边或湖边在那里走着的吧,在猛烈的太阳下走着的也有吧,在寒雾蓬勃的河上驶着短艇的也有吧,从雪上乘了橇走的,渡溪的,爬山的,穿过森林的,渡过了急流的,踯躅行着冷静的山路的,骑了马在莽莽的原野上跑着的也有吧。

也有一个人走着的,也有两个人并着走的,也有成了群排了队走着的。

着了不同的服装,说着不同的语言,从被冰锁住的俄罗斯以至椰子树深深的阿拉伯,不是有几千万数都数不清楚的小孩,都夹了书学着同样的事情,同样地在学校里上学吗?

你想象想象这无限数小孩所成的集体!又想象想象这样大的集体在那里做怎样大运动!

你再试想:如果这运动一终止,人类就会退回野蛮的状态了。这运动才是世界的进步,才是希望,才是光荣。

要奋发啊!你就是这大军队的士兵,你的书本就是武器,你的一级是一分队,全世界是战场,胜利就是人类的文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散步的时候,我看见很多大一新生,在买日常生活用品,有的是家长带着孩子买,有的是和同学一起去买。 又是一年开学时...
    李木木子子阅读 284评论 0 3
  • 在秋风渐起的时候返回校园,意料之中的熙熙攘攘,全是那些年轻的面孔。 他们的脸上,带着一丝欢喜,一丝胆怯还有那么一丝...
    玉響阅读 229评论 0 1
  • 一 直到这件衣服穿到我身上,我才愿意相信——“人靠衣装马靠鞍”这句话是正确的。 镜子中的自己虽然一派素颜,当时衣服...
    香脆豆阅读 369评论 0 1
  • 那日 初雪初下 一场狂欢的盛宴 四下里 白雪皑皑 人群里 暖意浓浓 而伞下却只你一人 阴霾环绕 久久不散 美丽失了...
    我的天空是一片海阅读 495评论 2 3
  • 一块钱,对有些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有些人来说,却很珍贵。借钱一定要还,不管是一块还是一分。 太阳出来的日子,天气真...
    慧发光的猴子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