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蒸腕子

蒸完馍,支完油锅,大头已完!今天能轻松一些,只蒸腕子!

腕子是啥,大家都吃过梅菜扣肉吧!对,腕子扣出来的造型跟它是模样相仿!但味道和扣在里面的内容却相去甚远!

吃完早饭,收拾停当,就开始准备了!

妈妈把昨天炸好的带皮五花肉块(强调带皮是,在这边根本吃不到带皮的,带皮的五花肉!少了那层皮,吃肉的口感就失落了一大半。)均匀的切成宽5厘米左右,长10厘米左右,厚1.5厘米左右的肉片备用!

炸好的豆腐片,切成随心的形状。我的手撕粉子疙瘩,也拿出来备用!

汁子,浇腕子的汁子最为重要!那是整个腕子入味的调料汁,我家跟你家腕子味道不一样就是汁子味道不一样!

这时,昨天的煮肉汤又被请了出来。经过寒冷的一夜,肉汤上已凝固了一层黄黄的白白的厚厚的油!现在,大家都会把汤里的油撇出来去脂,那会看见了是想用勺子舀着夹馍吃!拿出炒菜瓢,架在蜂窝煤炉子上,拔去炉子上的风盖加火!妈妈把汤和肉油按照心理的感觉比例舀到瓢里,加热融化,再根据自己心理的感觉再加上各种调料和出自己的味道!

有一种理论说:做饭时,应该把食材和调料按照刻度和重量,以一定比例调制出来!这样才能保证口味,次次成功,人人都可以!

但我不这样认为,以这种方式做出来的饭菜是大众快餐,因为是一个口味!就像现在你去超市买一包大众速冻水饺,它保证了人人都吃上水饺了,但却少了味道!

所以,我对中华料理里调味品放置时的“少许”很是痴迷,因为那种自我的感觉,会做出只有属于我的口味的饭菜!是独家秘方,靠的就是经验积累的感觉和嗅觉!

有朋友说我饺子味道好,问我怎么调馅,我轻轻一笑:感觉!不是故弄玄虚,主要靠闻,在舌头品尝之前必然先得经过鼻子这关。好吃的味道闻起来是绵缠的!如果过腻,过甜,过烈,过刺鼻,就得根据调料之间相生相克的关系来调和!

什么味道最好,还是个人感觉!因为好吃不好吃,本来就是很主观的事情!

这期间的我,就是剥葱,剥山东大葱!剥蒜头瓣!剥多少,大白葱十根左右,大蒜五六个个!和好汁子的妈妈,把大葱大蒜洗净,大葱切段盛盘备用!

再抱出洗好晾干的蒸碗!那可不是一般吃饭碗!土黄色的蒸碗很不起眼,像是烧制时少涂了一层釉,摸着还很粗糙,一点也不光滑!也许就是因为它的这个特点,用它蒸出来的腕子才不会渗出汤汁来!

记得有一年,有一种黑色亮亮的蒸碗上市,妈妈也买来几个添用,因为每年都会有几个蒸碗牺牲。用黑色蒸碗蒸出来的腕子汤水就特别多,腕子吃起来也脓脓的 ,口感不好!

一切准备就绪,装腕子!

先在蒸碗里抹一层面酱,再码放八片肉,一片压一片时亮出肉皮的宽度,一溜铺好,粉子疙瘩放几块,油炸豆腐片铺一层,在中心放两颗蒜瓣,两个葱节,最后浇上特制汁子!

一个腕子就装完了!

每一年过年,我家会装三十左右个腕子!从初一到十五,一顿饭一个腕子,一天两个,差不多吃到十五,年就过完了!

装这么多腕子,妈妈是流水线工作,但流水线上只有妈妈一个人!

把三十个碗排放到大案板上,第一道工序,每个碗里抹一层面酱,第二道工序,码肉,第三道工序,放粉子疙瘩,第四道工序,放油炸豆腐!有时妈妈会让我做第六道工序,放葱节和蒜瓣!我的感觉是神圣!小心翼翼的数着放着,生怕多放一个或少放一个!第七道工序,妈妈一勺一勺地浇汁!看她先每碗一勺齐齐浇一遍,再把剩余的汁子匀着浇到每一个碗里!我觉得每一个碗里的汁子量在她心里都计算过了,那么合适!因为我吃到的每个腕子都是那么香!

现在感觉,那看似简单粗暴的工作,妈妈已经做成了艺术品!因为每道工序她做的是那么胸有成竹,起落有秩,从容,淡定!回望整整齐齐码放好的腕子,妈妈心里肯定很充实,很有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装好的蒸碗,昨天装好的八宝饭,还有昨天炸好的鸡块也调汁!搭锅,开蒸,时间半个小时!

半小时后,腕子蒸熟了,午饭时间也到了!新蒸的腕子,馏好的热包子,掰开馍,抹一层辣椒,再加上肉片,粉子疙瘩,一片豆腐,两手轻轻一捏,食材里的汤汤汁汁渗入虚虚的馍里,咬一口,香,久违的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前品尝一下年味!真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点多醒来,看到一个未接电话,五条未读微信消息。电话那头的人不知道又睡到了几点;电话那头的人昨晚又不开心吧;...
    大喵是猫阅读 197评论 0 0
  • 我对明星关注的太少,以至于大二被舍友嘲笑“土包子”“装”。 没关系,从哪里颠倒就从哪里爬起。 从此我便开始关注他们...
    Jane517阅读 136评论 0 0
  • 刚做好晚饭,孩子们在吃,妈说她喝中午的豆汤,爸还在地里没回来,我不饿。 脖子昨晚睡落枕了,现在还...
    岳言言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