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菜鸟驿站,可行?

快递末端经济价值的跨界转化

                  ——颠覆菜鸟模式,能行!

    随着,菜鸟联盟的建立,全国大肆扩展菜鸟驿站,菜鸟在快递末端掀起的“腥风血雨”已经深深影响到各家快递公司的未来发展,更直接关系到各快递公司独立网点的运营模式和生存状况。快递的未来究竟如何?

    大面积收购超市、建立零售供应平台、与宗庆后高调合作打造无人超市,零售“阿里浪潮”似乎比快递来的更猛一些,马爸爸一再高调宣扬的“新零售”,这背后与快递末端布局有何联系?

    读者可随我一起,夸夸其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菜鸟现在呈现出来的态势,笔者作为行外人,斗胆揣摩其商业模式,并预测下一步的发展趋势:

1、凭借产业链上游与大数据的优势,大面积扩张“菜鸟驿站”,高唱“为快递公司缩减成本”;

2、待末端网点具备一定规模之后,建立城市大数据仓库(也可能会嫁接在淘宝园),进一步节省城际运输,提高配送效率;

3、末端网点与大数据仓库的全数据打通,引进多元产业,对末端网点进行升级改造,菜鸟驿站的实质向“生活驿站”发展;

4、随着物流环节的打通,线下实体店的覆盖,驿站最终将演变成为“淘宝线下生活馆”。

    庞大的线上线下零售网络将最终成形,在此种背景之下,用户线上线下购物体验将实现几乎零差异化,“帝国”建立,零售将彻底进入寡头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此杜撰,快递行业将如何?笔者认为,基本态势如下:

1、伴随大数据仓库的兴建,城际配送大面积缩减,传统快递优势线路(例如:航运线路)将被周期性大宗运输所替代;

2、快递分拨中心与阿里大数据仓库的合并,进一步提高效率,缩减成本;

3、快递独立网点与菜鸟驿站的大数据系统合二为一,便于各独立网点进行末端派送;

4、各独立网点自营店面将逐渐取消至不复存在(不具备菜鸟驿站的大数据优势);

5、快递揽件服务,普通客户将逐渐全部实现驿站垄断,大宗客户均入驻淘宝园;

    换言之,传统的快递服务,随着阿里控制了上游和末端,快递公司将逐步演变为“专业货运公司”,或者叫做“淘宝搬运工”,至此,快递的溢价权、定价权均被淘宝持有。

    显然,为了避免这种未来的“合作”走入死胡同,马爸爸高瞻远瞩的提出“菜鸟联盟”,让未来的蛋糕,在现在,就给出了让各方都妥协的“分配方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零售行业,又将如何?笔者认为:

1、阿里现在已经进入零售行业,大面积的开始整合各个城市的供应商资源(收购超市、建无人超市、建立供应平台),司马昭之心已显;

2、大型超市可以是卖场,也可以是仓库,更可以是类似“京东到家”“天猫超市”的供货源,菜鸟驿站既是快递驿站、也是超市自提馆;

3、传统经销商将逐步被取代,优秀的可能会成为阿里的“仓管员”,直至阿里凭借其物流能力和终端网点,全面展开与大型厂商的合作,宗庆后与马云的默契更多还是在此;

4、传统的零售场所将面临向服务性方向转变,或者多元化经营,或者更简单一点:加盟阿里。

    按笔者愚见,你可能会疑问:未来快递与零售不是没得做了?也不尽然,个人认为,“马式模式”总有余地,快递独立网点仍然会在相当长的时间交由私人运营,零售的供应和网点仍然会允许加盟与合作的存在,这个时候的你应该挣钱更易,就和最初的淘宝一样,一定能挣钱,只是行业会更加透明,竞争会愈加激烈,倒逼你的服务更好而已。

    写到这里,笔者坐井观天的总结了一下,马爸爸的“帝国之路”:让小商家尝到甜头,让大商家难受——与大商家合作,让小商家难受——帝国最终稳定在强强合作的框架之下。

    笔者此文目的,绝非吹嘘阿里未来将如何如何,亦不是讽刺马爸爸的商业帝国,我将要提到的,是我认为接下来可能行之有效的商业机会。

   

先说快递:

    如今,市场上仍以“三通一达”为主流快递,从发展之初就采用了“特许经营”的模式(顺丰与其根本区别就在于此),一家快递公司全国有超过3000个以上的独立网点,也就是说一家快递公司至少管理着三千个“加盟老板”,而且这种特许经营被集团允许转让,且从中获利。打个不形象的比方,快递公司就是具备共同“宪法”的“联邦”。

    不仅如此,在末端派送上,各个独立网点为了挣“轻松钱”,将自己辖区进一步拆分划细,二次“承包”给私人散户,提取中间利差。我们常见的快递员,多数就是这样的散户,他们承担着末端派送的风险,同时挣着看似“双重剥削”之后的利润。(我们这里不谈商业剥削的问题)正是因为这样的快递发展史与现状,才导致快递公司服务同质化、服务质量难以提高,这也就成了“圆通妈妈驿站”“申通社区服务点”一直难以落地的症结。也正基于此,阿里的菜鸟驿站就有了机会,潜台词就是:你们没一家能够建立全国性的快递驿站,那我就来为你们所有快递建立一个“大家的驿站”。

    那么独立网点的老板,为什么就建不起来自己的驿站呢?原因有多样,最核心的便是:依靠一家快递的收入,一个驿站活不下去。然后,我们单纯的快递网点老总们,就开始他们的创新之路:多家快递合作。不是没有成功的案例,只是因为其中的利益拆分、成本控制、所有权分割等太多纠结的问题,截止目前尚未听闻成功做到1+1大于2的案例。

    笔者认识到这里的时候,就有了一个突发奇想:如果独立网点的老板进行跨界合作,提早完成马爸爸未来“社区驿站”的布局呢?

衍生三个问题:

1、快递跨界,提前步入“社区驿站”能否可行?

2、不指望快递至上而下的变革(前文提到,3000多个加盟老板的联邦,就不指望能够从上至下有所作为了),如何刺激一场至下而上的快递末端变革?

3、若模式可行,大规模出现“快递老板执掌的社区驿站”,各方态度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者,先尝试回答第一个问题。

    就目前的市场实际情况而言,许多快递公司已经大面积使用了“代办点”,只是这种关系是一种“弱联系”,快递员将包裹放置一些便利店,而便利店收取一定费用,承担遗失风险,并因此获得更多的用户到店量,而快递员因此获得更多的揽件收益,同时节省了派送时间。这是一个信号:社区多元化经营的生活馆已经存在,他既能给用户带来便捷,也能充分整合资源节省各方开支。很多曾经一度想进入社区的020模式,正是在这样的构思下大举“烧钱”至死,死因各有不同,但是共同点却有一个:妄想空手套白狼。

  笔者认为,稍作修正,此案能行(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

1、快递利润全部放弃,首先找到买单的“猪”,就是快递自己;

2、以快递利润换大面积“加盟店”,让遍布大街小巷的夫妻店转型“社区服务站”,快递的利益输送保障其基本运营,找到“羊”;

3、需要一群“狗”,行业整合,利用快递用户导流优势,向家政、洗衣、维修、副食等线上线下020进行转型,提前完成驿站的布局,经过笔者测算,单店仅以快递+副食的收益足以让单店产生较高利润;

4、建立一个社区连锁店管理系统、用户端系统即可;

5、深度结合快递“仓配优势”,例如百货仓库与快递仓库进行合并等思路,进一步节省供应成本。

    当然,上述模式,描述起来较为简单,实操将面临如下困难:1、加盟店的管理与快递本身的复杂性需实现标准化;2、行业整合能力取决于用户价值转化能力。

    第二个问题,如何掀起全面的自下而上的变革?

1、成立第三方公司,面向全国所有城市、所有独立网点,推荐前文提到的“连锁店管理系统”与“用户端系统”,扶助快递网点建立自己的“加盟社区驿站”,并将其中绝大部分利润交于代理人;

2、整合全国优质资源,向多有“社区驿站”进行供应,成为社区服务品牌。

    这一步就相当关键了,这一步就意味着正式成立一个“大鸟驿站”,叫板“菜鸟”。这个逻辑就是:依托快递本身的“联邦制”,进一步巩固加强“联邦制”本身的独立造血能力,将新的盈利模式输送给快递独立网点,这第三方公司若要成立,需得满足一个条件:加盟店本身的管理权与品牌控制权需在该公司手中。

    第三个问题,大规模出现“快递老板执掌的社区驿站”,各方态度如何?

1、第一反应者,你同区域的快递竞争对手,他只有两个选择,合作和模仿,无论是合作抑或是模仿,与你同区域的竞争对手已经失了先机;

2、快递公司总部,可能会出现两种态度,第一按照你的模型,公司复制一套,并向全国进行推广和普及,这样做之后面临的尴尬就是来自菜鸟的压力,毕竟你抢的是你东家的生意。另一种态度,就是直接打掉你,设置管理障碍。后者出现的情况微乎其微,这就好比:你儿子开了门店,与你房东家的门店形成了竞争,房东要你关掉儿子的店,不然赶你走,你会怎么做?

3、第三反应者,就是菜鸟驿站了,在快递服务本身,快递网点老板与菜鸟竞争,菜鸟是处于完全的下风,你带来的方式会让菜鸟进入尴尬之地:快递网点老板不再将包裹放入菜鸟。菜鸟可能会有效的动作:以东家的姿态逼迫快递公司总部做出调整,抑或干脆全部都收购了。

    其实,这个模式本身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是整个模式的哪个角色?如果你是快递网点的老板,那么行动吧,你建立一个自己辖区内的“菜鸟系统”,整合现在濒临“失业”的零售行业,降低你的人工配置,增加你的收入来源,百利而无一害,当然,前提是你的管理没有问题。

    如果,你是零售经销商,别怕,现在的快递行业如同“熊市”,抛之不及,收购一两家轻而易举,以此建立自己一定辖区的零售网点绝非难事。前提是,你对快递行业本身的把握没有问题。

    如果,你是互联网方,没问题,开发一套这样的系统,一锤子买卖,卖给需求方,让他们去管理,当然,你若有运营能力,或者有叫板“菜鸟”的梦想,你可以整合资源,运营盈利。

    前提是,你能玩转相关产业。

    抛砖引玉,不可轻易效仿,若有见识略同者,欢迎煮酒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