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叫我纠结症患者

我们为什么会纠结?

对今天很多人来讲,纠结成为了生活的常态。纠结的问题也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要选择哪个学校,去哪家公司就职;小到春节要给家里买什么礼物,是否去参加一个不太喜欢的饭局;有些人说这是选择困难症,进一步考虑,是一种逃避的心态,逃避做出决定所产生的影响与后果。

我认为纠结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希望事情变得完美,不懂取舍

我的一个朋友A,大学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拿到三所大学offer,他在其中两所里犹豫不决,来找我聊,并告诉了原因。其中A大学名气和排名都比较靠前,而且学校很漂亮;而B大学在他所学习专业里面排名很高,是他心心念念了两年的大学,但听过这所大学的人很少,而且学校建设不如A。如果你告诉她,选择A大学,他会觉得我想了B大学那么久,放弃好可惜;选择B大学,他又会告诉你,A学校那么漂亮,而且名气很大,学生普遍水平应该会比较高…;你会发现,问题在于追求完美,不懂得取舍,或者说贪心。对它来说,最好的选择是名气大,排名高,专业强,学生优秀并且校园漂亮;对不起,没有此选项。

2.常常抱有患得患失的心态,怕未来的自己后悔

不要小看这一点,这是阻止很多人做出最后一步选择的看门人。我们会习惯性的幻想做出选择后的生活,当你在纠结时,会不自觉去想选项A背后的“损失”,(我在A没办法学到最好的专业,对A没有什么感情)并将其夸张放大,然后自然想起选项B的好处,(B是我想了好久的学校,而且专业好)直至放弃选项A,对B同样如此。这种在脑海中模拟之后生活的方式,会让人觉得无论我选择哪个,未来的自己都会后悔。再比如说,有些饭局不太喜欢,是否要去,去了担心坐在那里一直生闷气,后悔还不如没去;不去又担心有人在背后说坏话,影响日后工作和人际关系,再后悔当日为何没有去;这种后悔的感觉很多人都体会过,让人焦虑和烦躁,所以人们为了尽量避免未来自己陷入这种感觉,会变得纠结。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心态问题了,永远去想不好的一面,不能够承受失败带来后果。

3.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乔布斯曾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说过,要跟随自己的内心,不要在乎其他人的意见。但很多人可能被自己的所谓的喜欢误导了。比如有人问你,你想要什么样的工作啊?挣钱多的和感兴趣的选一个,你会选择感兴趣的行业;因为现在大家不是都在说嘛,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并作为终身的事业;你以为这时你遵循内心的选择,其实也可能是外界普遍价值观促使你做出的这一选择。说不定,你做一个可以赚多些钱的工作,将喜欢的东西当做业余爱好,可以更长久保鲜呢。所以首先,你要拥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有能力分辨哪些想法是真实内心的,又有哪些是受环境影响的,对现在我而言,这个很难做到;

4.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既然上升到心态问题,可能要说一些鸡汤性质的话。今天晚上心血来潮看了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被称为是最有魅力的毕业演讲(推荐);他讲的第一个故事是,你要相信,你今天经历的所有事情,当有一天你回头看的时,会不可思议的连成一条线(如果我今天晚上没有看那个视频,也不会想到用这些话结尾);所以,请不要担心你所做的决定,终有一天,它会在你的生命中发挥作用;第二个故事,关于失败,他被自己创建的公司开除,30岁一无所有,但后来它说那是他经历过最美好的事情,我们也才有皮克斯这么棒的动画电影公司;所以,请不要担心决定可能带来的失败,它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第三个故事,关于死亡,他说这是上帝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会让我们发现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东西;这点是特别的,我始终对其抱有敬畏之心,我还无法体会。

有一句很文艺的话叫,听过很多道理,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我自己仍是一个常常纠结的人,不算是久病成医,只是病入膏肓,对其有所感悟,并希望自己能有所成长。

其实还有一个值不值得的问题,典型的就是很贵的东西值不值得买,《奇葩说》第三季其中一期就是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还蛮有意思的。

最后的想法(划重点):我上面列出了一些纠结的原因,心里也有一些解决思路和方法,但我仍然是一个纠结症患者,并没有因为我写下这些改变什么;其实,我是想要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不要为践行某个方法失败而沮丧,因为可能只是说着好听,不要再刻意遮住自己的双眼,去崇拜某种思想,因为即使再多人夸赞,如果不适合自己,就没有一点用(对,我就是在说番茄工作法);我们需要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培养对观点的警惕性,从而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好啦,好听的话说完了,大家可以把这篇文章全部忘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起来阳光很好,看到植物的叶孑闪着光,便起紧拿起相机拍下它们,可怕我拍不出那感觉,论坚持摄影练习的重要性,以后一...
    自由的花园阅读 262评论 1 0
  • 嫩草镶白钻,晨鸟肚已圆。 途路三千里,蓬莱一尺间。 相顾不相言,留汗落两边。 四海雨露沾,五湖鲈鱼鲜。 但羡嫦娥悬...
    半日浮闲阅读 406评论 0 1
  • 有时候你会很沮丧 好像失去了一切 你的心蒙上一层雾 像永远搽不净的玻璃窗 那就弹吉他 刷刷刷砰砰砰洗掉所有尘埃 这...
    我开始写影评了阅读 82评论 0 0
  • 那晚,周公送我一个梦。梦里年少的芝芝,泪眼清晰。我跟着她在长长的巷子里奔跑,灵车走得太快,很快没了踪影。芝芝蹲下身...
    己未2阅读 409评论 1 2
  • 走进夜的朦胧, 黄昏幕着雾和雨 在细雨的嘀嗒声中, 大地听到,叹息的敲门声 骨胳与骨胳敲打,敲打出动听的音弦, 血...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18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