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词的体貌笔记(一)

今天学习的是陈用仪老师的<Beyond the Dictionary>(英语常用词疑难用法手册)中关于"动词的体貌"的内容, 以帮助我在后续写作学习中正确认的使用动词和介词.
在英语学习上, 我经历了400+天的朗读, 160+天的听写, 50天的新概念2复写训练. 对于单词中最重要的"动词"理解还是很不够, 经常用错, 而错了也不知道自己错了, 所以有必要在这方面加深学习.
以下是理解笔记

什么是体貌

  • 是词义, 是本身内在的客观属性
  • 是语义体与其他句子成分和语法因素互相作用的呈现的结果
  • 所揭示的是 动态与静态, 有终与无终[1]瞬时与延续
  • 所揭示的是 完成与未完成

我的理解"完成"就是被外因终了, "未完成" 没终了.

时间分类及典型

  • 时点
    • 点时点 at 9:00
    • 段时点 yesterday,in 2017,this summer
  • 无定位时段
    • 延续时段 for two weeks
    • 包含时段 in 5 minutes
  • 定位时段 during the 1970s,throughout the 1900s

分类

一类: 状态动词(states)

  • eg. know,love,have,want,belong,contain,exist,process
  • 表示无变化的延续状态(无外因不会到终止)
  • 关键字: 静态, 延续, 无终
  • 时态下的貌:
    • 没有进行时态, 不能说 I am loving, I am wanting
    • 一般现在时, 表示 无始无终延续状态, I love you. I have an apple. The house belongs to you.
    • 一般过去时
      • 未完成貌, 表示 过去无始无终延续状态.可接或不接"时点状语", He still lived here at the moment. he lived there.
      • 完成貌, 表示 延续状态只存在时段范围内. 需接"时段状语", He lived here for 3 years.
    • 现在或过去完成时
      • 未完成貌, 表示 过去的延续状态保持并可能继续保持. 需接for+时段或since+时点, He has lived here for 3 years. He has lived here since 1992.
      • 完成貌, 表示 过去有过的延续状态. He has lived here.

      这里说明我们常的完成时, 并不是真的完成了

  • 检验方法: 静态

二类: 活动动词(activities)

  • eg. walk,swim,play,write,read,listen,rain
  • 表示陆续发生变化但没有必然终点的延续过程(无外因不会到终止)
  • 关键字: 动态, 延续, 无终
  • 时态下的貌:
    • 一般现在时
      • 表示 当前的习惯反复活动. I work here.
      • 表示 仍然反复出现在做着的行动. I do exercise every day.
    • 现在/过去进行时, 表示当前/过去具体进行的事
    • 一般过去时
      • 完成貌, 表示 表示动作过程只存在时段范围内. 需接时段状语, He worked here for 3 years.
      • 未完成貌, 表示 过去存在的习惯性概括性动作或事件. 可接或不接"时点状语" He worked at this office. He worked at this office this year.
    • 现在/过去完成时
      • 完成貌, 表示 过去曾经有过的延续动作的过程. He has worked there.
      • 未完成貌, 表示 从过去的延续状态保持并可能继续保持. He had worked there since 2003.

      这里说明我们常的完成时, 并不是真的完成了

  • 检验方法: 不加任何其他成分(宾语/非时间状语)能否同"for+时段"搭配.
    • walk for 3 days
    • build for 3 days X
    • explode for 3 days X

三类: 趋成动词(accomplishments)

  • eg. build,persuade,prepare,get ready,recover,grown up
  • 表示进行一段时间必然达到终点而停止的动作或事件过程
  • 关键字: 动态, 延续, 有终
  • 时态下的貌:
    • 延续时段状语, 与 有终 冲突. 所以不能共用.
    • ****一般现在时, 除非表示 习惯反复动作, 否则不用一般现在时.
    • 进行时态
      • 未完成貌, 是保留了过程, 隐没了终点和结果. (向2类靠拢) He is building a ship.
    • 一般过去式
      • 完成貌, 隐没了过程, 保留了终点和结果. He built a ship.
      • 未完成貌, 有过程也有终点, 表示 过去当时习惯的反复动作. They often built ships.
    • 完成时态
      • 完成貌, 隐没了过程, 保留了终点和结果. He has built a ship.
  • 检验方法: 不加任何其他成分(宾语/非时间状语)能否同"in+时段"搭配.
    • be built in 3 days
    • walk in 3 days X
    • kill in 3 days X

四类: 达成动词(achivements)

  • eg. kill,drop,catch,arrive,find,lose,receive,explode
  • 表示一下子就发生并即时结束的动作或事件
  • 关键字: 动态, 瞬时, 有终
  • 时态下的貌:
    • ****一般现在时, 除非表示 习惯反复动作, 否则不用一般现在时.
    • 一般过去时
      • 完成貌, 这与其瞬时性相适应.
    • ****进行时, 进行时与完成貌冲突. 特殊情况除外
      • 临时增加过程变得未能最后完成. His aunt is dying.
      • 将来进行时, 表示计划中的 完成貌. I'll be seeing you tomorrow.
  • 检验方法:
    1. 瞬时性, 不能与任何"时段状语"共存, 典型的介词是 "at+时点".
    2. 不能加以停止. He stop building the ship. 不能说 He stop killing him.
  • 二三四类词的一般现在时, 可以表示 习惯反复动作
  • 三四类词, 除非表示 习惯反复动作, 不然 不用 一般现在时
  • 三四类词, 使用 一般现在时 特殊场景, 另外做笔记.
动词的分类

  1. 有终是telic,无终是ateli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