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社会的你,是否也曾经这样傻?

2016年3月,我通过一家全球十强公司的层层选拔得到offer。

2016年6月,我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走进这家公司。

与我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五六个应届毕业生。我们被分配在不同的组,各自一个人奋斗并渴望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站稳脚跟。我们从相识、相知,最后成为朋友。想在已经快一年了,我们相互帮助与鼓励,却终究避免不了初生牛犊的青涩与冲动,困惑与迷茫。

初入社会最年轻一代的90后,你们正在社会的某个角落小心翼翼地散发着微弱的光芒,你们是否也曾这样傻?

new employee

我毕业于一所三流的二本大学,进入这家公司纯属是因为我四年默默的耕耘、大四考研给我留下的扎实的基础,还有不可缺少的运气。

看到公司里周围大多毕业于985、211名牌大学,或者是从世界知名企业被挖过来的人,不可承认的压力与自卑感一直萦绕着我,尽管我乐观、知足,也驱散不开心中的阴影。

我心底常常与同组的新人同事暗自比较较劲。看到他有任务我会想为什么领导没有给我任务呢?是不是因为我比较差呢?


那天我看到一篇文章《女性在职场中保守歧视——性别不平等报告》,突然想到是不是因为我是女生,所以领导觉得我迟早会结婚生子,所以在一开始就不让我太过于深入这个工作。我注意观察了周围的女同事,发现她们大多很闲,耍手机、削水果、打电话。果然!我找到了答案,歧视果然是存在的!有些愤恨、无奈,但是又有点担心。她们都是有家庭有孩子的女人,当然不希望很忙,最后不要加班。作为一个25还没有到的充满斗志的女性,怎么可以死在起点?是不是我到30岁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我似乎看到了十年后的我。想着想着,我又开始接受现实,心想这样也挺好的,女生为什么要这么拼,朝九晚五不加班的日子不是挺好的。

我就在这种挫败与愤恨的情绪交织中,任由时间流逝。


我看到同组的新人同事,喜欢有事没事跌着脸去领导那里要任务,时不时地发表感慨领悟抄送领导并得到领导的鼓励。我想是不是领导更喜欢主动学习主动要求工作的人。于是我开始认真看书,并写各种学习报告笔记抄送领导,同样得到了各个同事的称赞。

但某一天,我听到隔壁两位前辈在讨论着我学习的领域,他们还时常去开会讨论并在会后交流心得,突然领悟原来他们并没有觉得我有很厉害,并没有把我拉入他们讨论的圈子。

我开始对学习这门知识没有那么大动力并开始放慢脚步,拖拖拉拉把一个星期就能学完的东西,硬是学了一个月。


一个女HR找我恳谈,那个女生和我聊着聊着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恳谈结束之后,她偷偷地跟我说“你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最后考评可能会有影响哦,平时要多努力加油!“我突然被她点醒了,对!就是这个原因,我大学不好,大概他们觉得我也没有什么技能,所以把机会都留给了和我一同进来的毕业于985\211的新人同事。

于是,我认栽了。高考的结局已经定格,并不是现在的我努力就能改变的事实。于是我去求见了心理医生,因为我已经忍受不了天天不在状态浑浑噩噩的日子,忍受不了大家都在忙碌而只有我一个人很闲的日子。


一个小时的谈心后,我开心了。其实心理医生并没有告诉我这些问题的答案,诚如她所说,所有的答案都在自己心里,而心理医生做的就是引导你让你发现心底最真实的想法。

以前觉得因为自己是女性所以不受重视,但是其实我忽略了那些八点了依旧在加班的女同事,忽略了那些被称为大神的女同事,更忽略了那些难得的女领导,我看到的只有那些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义为家庭为重的女同事。

以后你的样子,取决于自己现在的定位与选择。

以前觉得自己明明主动出击却依旧没能进入专业圈子,是因为我忘记了我曾经被叫去参加会议讨论,却只是默默坐在一边不参与讨论。

他们讨论,各自都在亮剑,而我的这把剑,依旧很钝。我知道却不愿意承认。所以我只敢偷听他们的交流却不敢站出来讨论,所以我只敢抄送笔记而不敢抄送解决方案。

以前觉得是因为自己大学不好,但是其实我忽略了我在与她谈话中曾经提到我是否需要继续努力,也许她说这些也是为了激励我继续努力,却没想到成为我更深的羁绊。

最后,一件事的结果,不会是只有一个原因,也不会只是你的原因,它是各种因素的结合。这些事的原因本身就没有一个答案,即使你猜也猜不到,即使拼命地对号入座,也只是某一点可能性而已,何不放下猜忌把精力放在磨练自身上。



小Q是一个元气满满又超富有想法的水瓶座女生,陨石下坠的速度都赶不上她变化想法的速度。

她在拿到薪水的第一天就按捺不住骚动的心,开始琢磨怎么投资自己,于是她的脑海里涌现出好多想法。一般女孩子都是去逛街买衣服买化妆品,她倒好,准备学英语。研究了一个礼拜,每天上网去试听各大网站的线上外教课程,在品质与经济实惠的衡量中,选择了一家。虽说是经济实惠,学费也是够呛,占到工资的一半。对于一个刚刚毕业迫切需要制备必需用品的外地打工少女,她不顾我们的劝阻,问爸妈借了钱支付了学费,开始每天的英语口语课程。

两个月后,她告诉我她停掉了英语口语的课程,想考研。她又花费了两个礼拜的时间,咨询各个学长学姐,百度各大学在职研究生名额,买了主修的教材,一本正经地开始备战研究生。我以为这是她所谓的梦想,她一定可以坚持下去,但出乎我的意料,如此充分的准备后,她依旧是放弃了。

半年下来,她什么都没有学会。

后来与她久了,发现她总是对大学四年的学习充满遗憾。

她说她没有学驾照,工作之后根本没有学驾照的时间。

她说她大学没有好好钻研专业知识,以至于现在没有一向突出的专业技能能够让领导发现她。

她说她大四那年,考研,公务员,出国,考银行都尝试过,样样流程都了解却都没有一条路成功,幸好在找工作最后一条路上抓住了机会。

其实,她不是没有心,只是她永远都在准备中。


刚毕业的我们,接触到这个大千世界,对一切充满好奇,想法很多是在所难免。很多人说,先就业再择业,于是打着“梦想“的旗号涉猎各个行业。但是你要知道,尝试没有错,但切记不要浅尝辄止,因为对于你来说,这只是相当于掌握了搜索百度就可以得到的书面知识,更有价值的东西是你参与进去后独有的感悟,最后成功与否,都会是你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在初入社会需要磨练技能的年纪,你只拥有少量的时间与精力,只够你选择一件专心致志地投入并坚持下去。

不要对所有的都好奇,不要让一切都仅仅停留在准备中。



小品是一个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的男生,也许是源于他良好的教育。他的自我感觉让他看不清真实的评价,也太过于较真。

他喜欢把他的努力夸张几倍,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他特别厉害,慢慢了解他后就开始冷嘲热讽。但是他听不懂这些冷嘲热讽,完全地当作称赞并陶醉在其中。以至于他的自信心不断地膨胀,知道有一天他发了一封邮件,完全地流露出他的“野心”。不出所料他先是把自己的努力充分地表现了下,并夸了自己与大家一翻,然后开始口若悬河地表述他想当领导也觉得自己很有资格。

领导为了不打击他的自信心,回复充满着加油打气。但是有一次领导与我谈到这个人的时候,用“盲目地自信”来评价他。这不能说是一件坏事,但是终究也不是一件坏事。至少以后不管你表现得多好,都会被打上一个折扣。

也许自信本不是错,错就错在太爱表现这种自信。

要知道作为一个新人,你可以锋芒毕露,但是不是说出来,而是从别人的嘴里听到。



new employee

初入职场,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疑惑,但是把精力放在精修专业总是没错的。也许你曾经觉得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你会感到孤独无助,听过一句这样的话“努力的人不会真的孤独,他们总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帮助。”所以职场新人们,请站起来稳住心墙,祝我们在几年,几十年后,成为我们想成为的那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 已来临 带走白天的喧嚣与疲累 躺在上铺的床上 外面的世界安静了 我和我的灵魂独自相处 心安惬意 温暖的被窝 只...
    华丽的金多虾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