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一) 起源

提到蒙古,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确,在他的那个年代里,已经崛起了的蒙古民族爆发出了让整个世界都为之战栗的力量。以至于今天,我们一说到蒙古,就不得不提到他和他的那个年代。然而,我们提到蒙古,好像除了征服以外,很少还能再想到其他的东西。他的历史,文化等等。

最初我为蒙古曾经无与伦比的征服力量惊叹,进而想要了解的更多。于是,我开始在学校的图书馆,在网上,只要是我能找到的关于蒙古的描述的地方。我都欣然的前往并学习。然而了解的越多,我越感到迷茫和兴奋。就好像这个民族留下了很多的谜团,静静的等着后来人解开一样。

我虽然做不到解开这些谜团,但是我想把我在这探寻的过程中了解到的东西记录下来。虽然更多的是拾人牙慧,但是能了解到更多我也觉得很开心了。

关于蒙古人的祖先,流传着一个神奇的说法:“一天生的苍色的狼和一头白色的鹿相配。生下了一个叫做巴塔赤罕的人”这就是蒙古人的来源。苍狼与白鹿就是他们的祖先。


苍狼白鹿

《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的根祖是苍天降生的孛儿帖赤那和他的妻子豁埃马阑勒。他们渡过腾汲思水来到位于斡难河源头的不儿罕山,生有一个儿子叫做巴塔赤罕。”迄今为止,这是关于成吉思汗祖先的最原始清晰的叙述。


孛儿帖赤那


豁埃马阑勒

那么孛儿帖赤那和豁埃马阑勒又来自哪里呢?

关于蒙古人民族起源的说法,学者们提出了许多种说法:

(一)蒙古人是古代匈奴人的后裔。

(二)蒙古人源自突厥人。

(三)蒙古与吐蕃同源。

(四)蒙古人来源东湖人。

(五)满汉同源

同时,蒙古人自己有着古老的记忆。它被中古时期的波斯史学家拉施特计入了自己的通史之作《史集》中。这段记忆是这样的:“距今大约三千年前,北方草原上的各个部落进入了混战之中。当时一个叫做蒙古的部落被一个叫做突厥的部落打败并且被屠杀。最后就幸存下来了两男两女。于是这两男两女就逃到了深山,并且居住了下来。他们给这座深山取名为‘额尔古涅昆’。后来,这两对年轻人结成了两队夫妻,并且逐渐的富足起来。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口也越来越多,最后形成了乞颜部和涅古思部。随着人口越来越多,生存空间变得狭小,于是,他们就得找到出去的路。经过了重重险阻之后,他们找到了一座铁矿,最后铸铁为剑,返回了祖先生存的地方。”

考古学的发展,为我们找到蒙古人民族起源提供更多的证据。1998年夏末,考古人员在海拉尔河流域发现了十座古代蒙古人的墓葬。墓葬中除了大量的文物外,还保存了十具尸骨。经过人种学家的鉴定,属于北亚蒙古人种。经过碳14测定,时代为公元9世纪左右。再结合考古学和相关历史记载,确定墓主人为室韦人。根据《旧唐书》对室韦的记载,再加上《蒙古秘史》中孛儿帖赤那渡腾汲思水的记载。我们得出结论:蒙古人来源于东湖人!

关于蒙古早期的记载实在太少了。而《蒙古秘史》又更喜欢记载早期黄金家族的血脉传递。能找到的相关资料很少。所以,我们不得不对时间进行一个跨越。

现在,让我们将目光聚集到孛儿帖赤那的十一代子孙朵奔蔑儿干生活的时代。同时也可以通过他观察那时候蒙古人的生活情况。

《蒙古秘史》关于朵奔蔑儿干的记载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朵奔蔑儿干到脱豁察黑温都儿山打猎,遇见了一个正在树林里烧烤鹿内脏的兀良哈歹人。于是他说:‘把肉给我!’兀良哈歹人听话的将肉给了更为强壮的朵奔蔑儿干。在他回去的路上,他遇见了一个领着孩子的穷人。而这个穷人用自己的孩子换了朵奔蔑儿干的一条鹿后腿。于是,朵奔蔑儿干有了一个仆从。”

朵奔蔑儿干因为比兀良哈歹人更为强壮。所以,没有任何的争斗,他轻而易举的得到了猎物。一条鹿后腿就让一个饥饿的父亲将自己的孩子作为交换。关于那个时候生活的艰辛和当时草原上盛行的强者生存的自然法则由此可见一斑。

这是一个短命的主角,后来怎么死的没有记载。总之他死了,现在我们的目光聚集到他的妻子身上。他的妻子叫做:阿阑豁阿!


阿阑豁阿-

这是一位值得花笔墨来记述的蒙古女性。她的一生中有两件大事对后来的蒙古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一)神奇的天降之子

前面也提到了她的丈夫朵奔蔑儿干是一位短命的主角(如果我写的是一部关于蒙古的电视剧,他应该活过了一分钟)。他给自己的妻子留下了两个孩子不古讷台(不古讷惕氏祖先)、别勒古讷台(别勒古纳惕氏祖先)。在他去世之后,阿阑豁阿又生下了不忽合塔吉(合塔斤氏祖先)、不合秃撒勒只(撒勒只兀惕氏祖先)、孛端察儿蒙合黑(孛儿只斤氏祖先)。这之后生下的三个儿子让先前的两个儿子不古讷台和别勒古讷台感到怀疑。于是阿阑豁阿有一天就叫了自己的五个孩子过来。让它们吃饱之后说:“我知道不古讷台和别勒古讷台对我又生了三个孩子感到怀疑。你们的怀疑有道理,但是你们不知道的是,每到深夜就有一个发光的人进到我的房间,抚摸我的腹部。一直待到天亮,才离去。所以,你们的三个弟弟,是上天之子。”于是,不古讷台和别勒古讷台相信了自己的母亲(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什么上天之子的)的说法。上天之子的说法被浓重的计入了蒙古的历史之中。

(二)折不断的五只箭

当后来生的三个孩子不再被亡夫的两个儿子质疑之后。接下来就是关于五个熊孩子的教育问题了。阿阑豁阿叫来了自己的五个孩子,并且给了他们一人一只箭,然后让他们折断自己手上的箭。这是一件简单的事,她的五个孩子轻松的完成了。之后她又给了自己的孩子五只捆在一起的箭,这一次无论她的孩子怎么用力也没办法折断这五只捆在一起的箭。于是阿阑豁阿告诫自己的五个孩子要像这五只捆在一起的箭一样团结。这也是被《蒙古秘史》记载的故事。在艰辛的环境下,蒙古人要生存下来只能靠民族的团结。


折箭训子图

现在让我们将目光从这位蒙古历史上伟大的母亲身上移到她的儿子孛端察儿身上。

当阿阑豁阿去世之后,兄弟五人不合,于是别勒古讷台、不古讷台、不忽合塔吉、不合秃撒勒只四人分掉了马群等家产自个儿过起了日子。而他们的兄弟孛端察儿则被兄弟四人嫌弃什么也没有分到。于是这个蒙古黄金氏族(孛儿只斤氏)的开创者骑着一匹骨瘦如柴的青白马离开了自己的兄弟们。

那么独自一人的孛端察儿又该如何生活呢?

孛端察儿来到了一个叫做巴勒谆岛的地方,搭起了草棚作为自己的栖息之地。在这之间,他发现了一只雏鹰,于是用马的尾毛做成套子,套住了雏鹰并驯养。孛端察儿靠着打猎艰难的生活了下来。后来,巴勒谆岛迁来了一群陌生人,于是孛端察儿便又向他们讨要酸马奶喝。

就这样,孛端察儿独自一人生活。后来,许是不忽合塔吉良心发现。他想起了自己的弟弟,不知道他一个人是否还活着。于是,他外出寻找自己的弟弟。一段时间后,他找到了巴勒谆岛,并且向那群孛端察儿讨要酸马奶的人打听弟弟的下落。得知弟弟下落的不忽合塔吉便在原地等着弟弟过来。两兄弟碰面,不忽合塔吉领着弟弟孛端察儿向着斡难河上游疾奔而去。

孛端察儿跟在后面向自己的兄长喊道:“兄长,兄长,身必有首,衣必有领啊!”

不忽合塔吉没有理睬他。孛端察儿又继续重复。“你为什么一直嘀咕着这一句话?”

“兄长,那群人明显没有首领,他们没有大小,也没有贵贱。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去虏获!”

于是,不忽合塔吉和孛端察儿回了家并且叫来了其他的兄弟。商量之后回到了巴勒谆岛向着那群散民发动了攻击,并且获得了他们的财产,虏获了那群散民作为自己的奴仆。


蒙古骑兵押送战俘

至此,早期的蒙古人通过战争完成了早期的积累。姓氏已经开始了演化。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势力越发壮大,直到海都汗建立蒙古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夺妻 在蔑儿乞部发动突袭以前,铁木真已正式认克列部王脱斡邻汗为养父,承认脱斡邻汗是自己的保护人。 这个时候,铁木真...
    bybateer阅读 1,779评论 0 2
  • 青狼白鹿 在蒙古的历史中,通常都是这么开头的: 奉天命而生的孛儿帖·赤那和豁埃·马阑勒渡过大湖而来,最终来到了布尔...
    bybateer阅读 1,910评论 0 6
  • 寻马 历经磨难的铁木真一家好歹也算稳定了下来,尽管日子过得清苦一些,但毕竟泰赤乌人不再来骚扰了。儿子们渐渐长大,诃...
    bybateer阅读 1,327评论 7 6
  • 克烈部的灭亡 征服克列部之后,铁木真率部前往阿卜只阿——阔迭格儿山附近过冬(公元1203—1204年冬)。阿卜只阿...
    bybateer阅读 1,992评论 1 2
  • 十一长假众亲相聚 今年十一长假,刘云、刘京将扶老携幼来宜旅游并众亲联欢,欢庆国庆又迎来欢聚,今年十一,一定更加热闹...
    渔樵7788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