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营给我带来了什么

        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不似往常到年底思考自己做了什么时完全没感觉,这一年真的觉得发生了好多变化,而这些变化竟然都来自于理财营。

        过去的大半年,我参加了理财营一阶七期(打酱油混过去的,完全没感觉),一阶八期(认认真真完成每日一问,积极分享),二阶,三阶,区块链实操,阅读打卡,成功日记打卡,进攻篇。在这其中有太多的第一次了:第一次在简书发表文章,并获吴老湿的点赞与点评;第一次线上分享理财心得;第一次正儿八经阅读理财书籍,并做阅读笔记;第一次尝试虚拟币购买;第一次设立微梦想基金;第一次办理香港账户;第一次写成功日记………………

、持续不断的最少必要知识积累

1、学习并建立了家庭资产负债表

2、审视了家庭保险配比(目前比较合理,给父母补充了意外险)

3、设置了消费账户,控制每个月消费比例

4、减少信用卡支出,日常开销改为储蓄卡支付,信用卡账单断崖式下滑

5、掌握了基金选择标准(晨星评级,规模,既往趋势,投资方向/投资方向,投资行业,分红情况,基金经理业绩,有没有投GAFATA类头部公司等等)

6、学习了指数基金,懂得了为什么理财营打卡初期推荐的大多是指数基金

7、建立了若干个微梦想基金

8、第一次研究了一下自己退休后可以领到多少社保,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加起来可以领到六千元有余,或多或少让自己安心了一点

9、反复学习了风险大课并做了笔记

10、打开眼界,学习了业界豪门基金,了解了好多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包括贝莱德、先锋、瑞银,富达等等。

11、区块链,EOS的初步接触

二、大量的阅读与分享

1、小狗钱钱(钱商启蒙)

开始给小朋友建立存钱罐,从小培养财商。

2、女人一定要有钱(理财不仅仅是男人的事,思维开拓)

心得:不过量入为出的生活不代表花钱大手大脚,不代表奢侈消费,不代表没有规划,没有基本的保障。殷实富足的生活是因为有睡后收入做保障。

心得:绝大部分女人遇到财务问题,真的是第一时间就头大,我也是一样,虽然拿着经济学学士头衔,也学了中级财务,一遇到钱的问题还是交给家里男人安排。上了理财一阶课后,打算梳理一下家庭财务状况,问了老公投在外面的几个项目,才发现一问三不知,有些甚至就是在亏钱还因为面子的问题搁置在那里。这才发现,我不能再这样做缩头乌龟了,需要认真梳理家庭财务状况,根据生命周期表来系统规划保障保值增值。

心得:金钱才是女人最好的保养品。

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思维升级)

心得:情绪与元认知是并存的,并且要不断打造元认知,去影响情绪与直觉。

4、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1/2/3)

心得:建立危机感,为自己的退休生活规划

5、指数基金投资指南(雪球)

6、彼得林奇投资经典全集(不懂不投)

7、韭菜的自我修养

心得:不断学习,独立思考,不断自省,努力不做韭菜

8、穷爸爸富爸爸(思维升级)

9、活出生命的意义

心得:理解了人生的意义对于最终活着走出来的重大作用;意义疗法并不需要深挖病人背后的故事,更多是让病人往前看,去找寻继续活下去的动力。

心得: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三、思考与总结

【踩过的坑】

        说实在的,以前真的一直是对理财这个事情没放在心上,也许是自己小时候从来对钱没什么概念,但有什么新东西又想去尝试一下,所以基金,纸黄金什么的也都玩过。到了如今四十来岁,认真回顾了一番,才发现自己一路踩过了太多太多的坑。  

1、我对自己在纸黄金方面的实践总结就是“纯投机,需要像股票投资一样实时关注黄金大盘走势,累”

2、与后来自己在无意中搞的基金定投收益相比,我对基金一笔投的总结就是“一笔投看运气,能亏能赢拼RP”。

3、P2P真的是踩到了吴老湿说的“你顾着人家的利息,没想到人家盯着你的本金”的大坑。我对P2P投资的一句话总结则是“信息不对称,风险过高,监管从严,抓紧抽离,近期少碰”。

【及时总结】

发表了若干简书文章:

1、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之“30天虚拟币投机”

6月30日:一个月,30天,其实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心路起起伏伏。用吴老湿的总结来说就是“理性很难战胜感性,我们能持有的心法是允许自己,买不到最低位!允许自己少挣一点!不要试图赢尽!理性是感性的奴隶,理性是用来服务感性的。”

2、主动vs被动(理财营8期3阶第3次大课复盘)

主动型基金 vs 被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 vs 指数型基金;两大豪门基金公司:富达与贝莱德

3、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买基金就要找豪门

好好研究了要嫁入门的豪门老公们

4、我们不是瞎折腾(理财营8期3阶第2次大课复盘)

理财的折腾到底对于大众来说怎样才是最聪明的折腾呢?其实只有两个字——“定投”。我最早定投的这支基金属于股票型基金,也就是主动型基金,在吴老湿大课里提到的三个层次的折腾里属于“他折腾我不折腾”型,下一步准备着手尝试终极折腾“平台折腾”,打开视野伸长手,伸到地球背面的米国去。

四、微梦想基金的建立与落地

在11期2阶班上做了师姐分享,太荣幸了。

1、投资理财:虚拟币尝试(闲置资金)

从60多升到100,再跌到如今的20以下,如今终于拥有了1000个EOS。

2、自我提升:珠宝手绘

8月中到9月底,45天,完成十次线下手绘大课,数十张珠宝作业。一次线上打卡。

3、亲子旅游(基金定投)

香港海洋公园,香港动植物公园

4、自我挑战(基金定投)

澳门塔蹦极

五、进阶展望

1、区块链/虚拟币持续投入

2、豪门基金投资摸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Kate我的乖孙女,奶奶想你!奶奶非常想你。奶奶知道,我的孙女也想奶奶,我的宝贝一定很想奶奶。上帝保佑你,你能平安...
    寒江雪810阅读 134评论 0 0
  • 如花的年龄。 好似一段转瞬即逝的风景。 谁也无法阻挡你短暂的光彩。 你就这么肆意的出现。 二十岁的年龄 一年的时间...
    一只笨乌龟的日更日读阅读 129评论 0 0
  • 最近网上爆出一个“要么离婚,要么二胎”的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在曝光出来的夫妻二人对话中,妻子指出生了女儿后,...
    林林青401阅读 1,150评论 0 4
  • 本人16年的时候是楼市看空者,曾力权某一准备移民的土豪赶紧卖房走人,那个时候房子好卖汇率合适。结果呢?这豪没听我的...
    草斋微言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