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浅没在时光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看到又一批优秀学子的风采展现,我内心激动澎湃;可当看到他们所罗列的一连串奖项,那些成长的足迹沉重地踏在我的心坎上,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青春将如何在大学的时光里安放?

我是不喜欢榜样的,因为我觉得它是残酷的,不仅对本人,还是对自己。可人又必须依附榜样,他们像启明星一样,遥远不可触摸,却在黑暗迷茫中指引自己前行。人必须与榜样比较才会思考。他们的优秀就像一面镜子,凸显我们的丑劣。但又有谁知道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付出很多努力,忍受孤独和寂寞,甚至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日子。艰苦岁月凝缩成铅铅文字,谁还能看出其中的血泪?是的,文字的力量只能瞬间冲击我们的视觉,触动我们的神经,但真实的过程只有我们自己去体会才会更深刻。成长,很轻很轻,浅没在青春的浪沙里;成长,又很重很重,沉淀在时光的足迹里。觅前人足迹,寻后人之路,成长是个摸索的过程。

当与青春撞了一下腰,成长便开始疼痛。回首过去,足迹散而凌乱,展望当下,路又在何方?幼儿园时,渴望上小学,因为不用午睡;上小学时,渴望上中学,因为可以逃作业;上中学时,渴望上大学,因为大学更自由。可当上了大学才发觉还有人际关系与工作的愁。于是又会想念童年时光。书中的答案告诉我这是不成熟的表现,我在逃避,从而抱怨。生命中有许多你不想做却不能不做的事,这就是责任;生命中有许多想做却不能做的事,这就是命运。

总会在心中问自己,读大学是为了什么?那能令自己满意且信服的答案总是朦朦胧胧。我沿着足迹去清晰自己的方向。大学不是殿堂,也不是休闲室,而是炼狱。的确,有人淬火成钢,化蛹成蝶;有人不甘折磨,堕入迷池。你是想用四年的时光来成就一生,还是想用一生去遗憾这四年呢?又有人要在不断的逼问中沉思。

如果大学是一杯白开水,它不是索然无味的,它是你想要变化的所有味道的根本。要沉淀,要清澈。

苦,百味之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可人的本性又总是很抗拒苦。我们厌倦无聊枯燥的课程,我们沉迷游戏与电视剧的剧情中,我们赖着不愿起床……可我们也会心虚,也会内疚,可就是提不起精神。而这时候,有目标的人迎着朝阳晨读,安然听着老师的课,安静坐在图书馆里看书。对比一下,我们又迷惘了,是吧?想狠狠抽自己一记耳光,想把自己从堕落中揪出来,想逼着自己定一个长远计划。如果还能这样想,说明还有救,至少我们还未麻木,你不需要很优秀,你不需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但你要在晨起的时候有一个小小的目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不因空虚而害怕。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累,由心而生。我们背负着青春的行囊在大学里漫游,曾经的信誓旦旦,因挫败而不思其反。曾经的远大志向,因遥远而慢慢松手。有时候,就是想大哭一场,因为心里憋屈;有时,就是想疯癫一下,因为情绪低落;有时候,就是想破口大骂,因为心里不爽;有时,就是想安安静静,因为真的累了。可这些都不是放纵我们的借口。再累,也要坚持,要学会踏实和务实,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内涵和物质做后盾,人生就会变得底气十足,当经历过,自己知道就好。

无悔,苦累参半。过去的你不会让现在的你满意,现在的你不会让将来的你不满意。可你努力了,尽力了,才有资格说自己的运气不好。没有人天生喜欢挨苦受累,必定是有所期待,有所希冀。若不然,像蒲公英一样无牵无挂,无欲无求,风起而行,风静而安。可这样不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坚定的对自己说:“我无悔。”为求学而求学,只能说满足了自己的需求。看着他们的考研历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那是一个艰难的抉择,那是一场持久的战争,我知道那是坚定的力量在他们心中萌发,支撑着他们一步步走下去。这些心得都是他们的经验之谈,或许这些在当初看来是呕心沥血,现在谈起来却轻描淡写,我们不要看着觉得是口号,成功不是早上起床喊一遍,晚上躺下念一遍,它要的是实力,静心。

大学就是这样,可以很简单,简单到随便找个地方一坐就是一天,也可以很复杂,复杂到一天忙到晚也不知自己在忙什么。不忍心去把大学过的奢华,因为还是会心疼父母的付出。内心浮躁不定,各种花销让自己萌生赚钱的想法,可是改变贫穷的做法正是自己努力的动力。

好像有点懂了,不要蹉跎大学生活的青春岁月。真心付出,总有灿烂回报。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害怕它的短暂或是遥远,你终究会到达。

知也无涯,学也无境,且一步一个脚印,看着前方,思量脚下。

学,不应止于课本,为人处事的道理更是应学。大学,不是一个人的狂欢。渐渐成长的我们,或许习惯每天一个人,塞上耳塞,静静看着忙忙碌碌形形色色的人,但我们终究要学会抽身孤独,融入集体。学会感恩,感恩老师授予我们知识,感恩学长留下宝贵经验,感恩好友真诚的关心,还有感恩挚爱的父母。要知道,我们现在认为还满意的生活是他们用血汗钱换来的。或许你开始懂得关心父母,却不愿说出口;或许心里有愧疚,却依然给他们落寞。是还未准备好怎样去接受成长吗?

细读每一篇,默数每一个足迹,沉重之感又喷薄而出。拼搏、梦想、成熟、无悔、坚持……这些熠熠生辉的词令我回想起高三的时光,那时是不是也在心中根植这些词?过程或许很苦,内心却总是由抱怨、发怒,又归于平静,如同波浪起伏,然后走过一遭后,当别人提及,才发觉内心不是想喷发积蓄已久的怨气,而是平静的志向只想微笑,经历过就好。我想他们也是这样的心境吧?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或许他们是流星,稍纵即逝,却留下划破天空的痕迹。他们成长的足迹踏遍学野之原,我们或紧随,或偏离。

当然,不是每一个成功的范例都适合你,这只是一个参考,一种鞭策,无需自惭形秽,也无需妄自菲薄。要知道运气并非偶然,成功人的背后付出的努力使我们永远难以企及的。别人的优秀代表不了自己,能做的只是顺着他们的足迹,走属于自己的路。大学,就是寻找自己的过程,千万不要因走的太久,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如果四年,你没能被冠予一系列光荣的称号;如果四年,你依然平凡的淹没在人潮中;如果四年,你觉得自己依旧不够优秀,没关系,泰戈尔说:“天空不留下痕迹,但我已飞过。”你不必活出别人眼中优秀的样子,但你要活出自己满意的样子。

合上书,闭上眼睛细细回味,那路在延伸,隐没在时光隧道里。青春,我们来过,就要留下足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