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成不了好朋友?

 你的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她或许没有恶意,却总有深厚的功力,一句话便能够让人从头皮凉到脚底。她就像一个导体,传递满满的负能量信息。

 我遇到不少这样的人,往往一番交涉后,便提不起再去联系的兴趣。有些由于认识的年限已长,有的迫不得已常要见面,碍于情面,是不好表现得过于明显的。只能说,有的人,只可浅谈,不可深交。

 近期已将近两月没上班,除去九月初泡在图书馆温书的两个星期,顺利考完后回老家陪奶奶住了半个来月,随后又上广州探望闺蜜,兜兜转转,返深也待了十日有余。用老妈的话说是“边上课,边开网店,两者兼得”。你再看我,我只能说“坐吃山空,好不争气”。我的确是注册了一个网店,资金是舅舅亲情赞助的。那日晚饭后,他将两千块交到我手里,随后附上一句“不够用的话随时跟我拿”,我是有多厚的脸皮,握着钱的手沉甸甸的,可心更是沉重。随后的几天,我一面到市场溜达看货源,一面上各大网站投简历找工作,夜间闲下来便也涂涂写写,日子过得倒也快。

 今日,我兴致勃勃,想约上跟我同在待业的朋友一起去面试。道明来意后,她随口一句“你既要开淘宝,还要上课,又想着工作,你这样,到头来还不是没一样做得好”,说罢她又追加一句“明天我再找你玩”。像是被人泼了一盆冷水,所幸,心里还有一丝火苗未被浇灭。

 面试的岗位是要求不高、没有太大压力的文职类,上班的地点跟时间也是我反复考虑,觉得最为合适的。晚上的时候我要上课,而公司刚好就在上课的地方对面。我不用一下班就火急火燎去追公交、挤地铁,也用不着担心塞车会影响进程。虽然薪酬不高,但上班到上课的地方步行只需七八分钟,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或许按朋友说的,我真是特别能折腾,何不在家守住电脑看我的网店卖我的衣服,还非要跑出来跟那两千块钱较劲,可是服装总有淡季,我不能守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每日去做或多或少的生意。我的工资的确做不了什么事,但起码有份固定的收入,心里较为踏实。那么,我就成了一个白天上班,晚上上课,闲余时间卖东西的人啦。哈哈,我才20岁,为什么不折腾呢?

 上方提及的那个朋友,我们打小认识,她有个相恋三年,小其两岁的男友。两人感情稳定,男主外,女管账,分工有序。她一直觉得我固执、要强,而我觉得她散漫、消极。可能想法相差甚远,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跟她仍是朋友,但也只能是朋友。

亲爱的朋友,我祝福你感情一路顺利,永远做一个被宠爱的小女生,无所顾虑,不愁生计。

 曾在一次兼职的面试中,遇到这样一个女生。那是一个微胖笑起来带有酒窝的妹子,她陪同朋友过来面试,我觉得她长得活泼机灵,她却一路抱怨自己又矮又胖。我问她“既然来了,怎么不一块参与”?她一面吐槽说这样的场合不适合自己,一面对她朋友说“如果再高点,瘦一点一定没问题”。面试的妹子本来就有点打退堂鼓,加之伙伴在一旁传递负能量信息,我看她脸涨得通红,似乎更没信心了。落选后,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虽然心里清楚一面之缘,不会再见,不过还是给了号码。刚开始还偶尔聊一下天,后来就全然没了话题。我确实是个不够主动的人。一次,那个微胖的妹子叫我支付宝转点钱给她急用,数额不大,借出去的钱我总抱着一副“还我,我很感激;不还,也没关系”的心态。那次之后,她也不再找我聊天了,我们就好像认识多年的老友,默契的谁都不提。

 有些人可能仅有一面之缘,此后各自忙碌,各自安好,不再有联系。但亲爱的姑娘,请学会欣赏你自己,别总揪着缺点说“我不行”,要去发现自己的优点,告诉自己“没问题”。良友为师,一路辅助,一路成长,与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做朋友,你的心态跟见解会有所不同。你要相信自己,才能活得美丽,才能让别人欣赏你。

 在外奔波的日子总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走的路多了,也就有故事可以说。生活真的就是一本大故事书,每个阶段遇到的人都是故事里的主人公,可生活毕竟不是童话,故事也未必都以美好收尾,有些情节有时也让人啼笑皆非。

 面试通知下达一个礼拜后,工作如期而至。同期,朋友的珠宝店需要珠宝展示,因先前合作过几次,她打电话跟我约时间后,我也不好推脱,便应承了下来。一同兼职有个同事让我推荐她去,在向朋友发了资料跟照片后,朋友表示下次有机会再合作。接下来的几天,她便每天对我说“你长得那么丑,我又不比你差,凭什么你能去”,“那些人是不是眼光有问题,居然就选上你”… 诸如此类的话,我已经耳熟能详。说实话,我是排斥跟她相处的,无论她对我说什么,我都不去接茬。我没那么大方,做不到你迎面给我一记耳光,我还送你一颗糖。

 庆幸只是兼职,还好只有九天,以后不用再见面,不用一起共事了,当时我真觉得庆幸。我的确长得不够好看,可你凭什么去质疑别人的眼光?凭什么认定别人会因为我的长相而看不上我?我很乐意为你争取工作机会,也很希望在短暂的工作中与你愉快相处,可你如此咄咄逼人,我们要怎么做朋友?

 她曾是我的同事,我们有过九天的相处;她也做过我的顾客,曾在我这里买过一套衣服。她曾评价过我的朋友圈“虽然我们不熟,但我就是喜欢说你”。没有关系,你说你的,还好我们不熟悉。但愿你的自信能够为你带来好运,我没那么强的能力,也没有优异的成绩,但我靠自己。

 每个人都跟社会这个大交际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我跟你,可能是朋友、同事、同学,也可能只是打过照面,关系很浅,但我们却始终成不了好朋友。我说不出原因,但我仍要祝福你。

 抱歉,我并不是一个高情商的人,或许我说的话得罪了你,请你别太在意。我写到了这里,你看看也就翻过去,不中听的话别太往心里去。

图片来自网络

                                  2015.10.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