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在结婚路上的女孩们

随性、自由、拼搏

去年春节的时候,我进行了人生第一次相亲。相亲对象是我堂姐夫的表妹,之前有过几面之缘。

我和她一起吃了顿饭,由于某些原因我觉得不合适所以没有继续和她见面,只相互交换了联系方式。

最近,堂姐夫告诉我他表妹已经订婚了,估计年后3月份就会领证结婚。

我没感到惊讶,之前和她在微信有聊过,她说她相亲本身就奔着结婚去的。

“你才22岁为什么就这么着急结婚呢?”

“周围同龄人都结婚了,甚至有些人孩子已经两三岁了。家里人一直在催,况且我也觉得自己年龄不小了。”

她说完上面的话我没再说别的,只祝福她。

之后我们都没再主动联系。我只是心里感叹“为什么女孩那么年轻就想结婚?”

1、

前两天刚过24岁生日,走完了人生第二个本命年,有点恍惚,也有点唏嘘。

恍惚的是一眨眼就24岁了,时间过的太快。唏嘘的是我已经24岁了,毕业快两年还一事无成,甚至还单身着!这让家境本就不好的我很有压力。

这些压力是无形的,对比周围的同龄人就会不知觉产生,让自己感到困惑迷茫情绪低落,甚至对未来感到惧怕。这些别人都帮不了,只能自己去承担化解。

还好,我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被长辈或父母催婚,所以目前为止还没有结婚的压力,但自身却需要考虑以后的家庭生活问题,这也是压力。

许多女孩,特别是早进入社会工作的女孩,刚二十出头就被家里人催婚。所以她们很早就被长辈“赋予”结婚的压力,潜移默化中也接受了长辈的建议,把结婚当做了二十出头这个年纪最主要的奋斗目标:

“今年我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

不论被催婚还是生活中的其他压力,或多或少都会让我们产生厌烦的心理,久而久之就会对自己的能力、决定产生怀疑或否定,甚至把自己的人生规划打乱。

许多年轻女孩常在网上吐槽结婚之后自己似乎变了一个人,其实那就是婚姻生活和自己预想的人生出现了差异。结婚后不再是一个人的畅想,而是两个人的规划,这个规划许多人并没有想好。

2、

朋友本末(化名),刚分手没多久同公司的同事就张罗着给他介绍女朋友,对方叫小娟,是同事女朋友的闺蜜。

小娟人很爽朗,第一次见面就说本末比照片上帅。然后两人在同事有意地撮合下很自然地聊了起来。

第一次见面后小娟向闺蜜表示愿意和本末进一步发展,成为男女朋友。于是这消息自然地传到了本末耳中。

本末并没有兴奋,回复同事说“再说吧,慢慢来!”

后来小娟主动到本末公司附近约了他两次,吃饭、看电影、闲逛,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她喜欢本末。

同事都希望本末和小娟成为恋人,本末却说他俩不合适。于是本末在某次小娟给他打电话的时候说清楚了自己的想法,说俩人还是做朋友合适些。

本末和我讲过,他之所以不愿和小娟继续发展成为恋人是因为两人的想法根本就不同。小娟恋爱是直接奔着结婚去的,不想纠结于恋爱的过程。而本末则更注重恋爱的过程,他说他要接近三十岁才会结婚。

小娟告诉本末她大学时交了一个男朋友,毕业时她对那个男生说“你要觉得我们合适可以结婚我就跟你回家见你父母,你要觉得不合适我们就直接分手。”

于是乎毕业证还没来得及拿男生就偷摸着买了车票,第二天就直接走了,招呼都没打。毕业后小娟也谈了一段恋爱,当小娟一谈到结婚时男生就推脱说两人还年轻慢慢来,因为这事也总吵闹,最终两人分了。

小娟被感情伤得很深,所以她只想找个合适的人结婚,不想再兜兜转转去恋爱。用本末的话总结就是如果被感情伤得太深,那么被伤害的那个人就不会想再去付出了,也不想再花费时间去了解一个人了,她们不想被分手,不想再被伤害。

所以她们选择遇到条件合适的人直接结婚,于小娟而言本末就是那个合适结婚的人。

3、

24岁,一个很尴尬的年龄,谈恋爱太晚,结婚太早,一无所有。

看着周围年龄相仿的小伙伴陆续结婚自己就会着急,心里会想“我是不是应该也要结婚了?”

看到自己的朋友在朋友圈晒小孩,秀家庭生活,内心会煎熬“其实结了婚也挺好吧?”

看到别人有老公给钱花,不用一个人在外自己挣钱花,心里会沮丧“我也想有人来依靠一下!”

看到新闻里报道现今剩女越来越多,三十岁还没嫁出去,内心会恐慌“万一等到三十岁真的没人要我怎么办?”

......

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就会和别人拥有的做比较,就像看到别人买了房子一样,会不自觉地羡慕,嫉妒。

和他人做比较,我们总是是拿自己的“缺点”比较他们的“优点”,拿自己没有的比较别人拥有的,所以只看到了她们的幸福、快乐,却忽略了自己所拥有而她们却没有的。

更何况幸福温暖背后一定是快乐吗?不一定吧,万一她就是那个坐在“宝马车”里哭泣的女孩呢?

我常常在想身边二十出头的女性为什么总是着急结婚,父母催促?亲戚朋友关心?周围同龄人的对比?

不尽然,那些都不是根本原因。所有外界因素我们都可以置之不理。难逃过的是自己内心的压力!

4、

还没结婚时,女孩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约上男朋友,约上好姐妹,没有家庭、孩子的约束,天空海阔任自飞;

还没结婚时,女孩可以想穿什么就穿什么,不用听家人的唠叨“天气这么冷怎么穿这么少,要感冒的,快去把衣服加厚点”;

还没结婚时,女孩可以买一堆的化妆品:乳液、晚霜、防晒、眼霜、润唇膏、面膜、隔离、粉底液、BB霜、眼线液、唇彩……不用担心老公指责乱花钱,不用担心要喂母乳而不能美美的;

还没结婚时,女孩可以放心拼搏自己的天地,变身工作狂、加班狗,只为以后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必妥协,不必委屈;

还没结婚时,女孩可以多谈几次恋爱,帅的,高的,有钱的,体贴的,果断的,内涵的,听话的,中二的,贫嘴的……到最后总会找到最钟意的那款,相互告白说“我爱你”。

前段时间认识了一位女性朋友,她说“我不想因为合适就结婚,我想是因为我喜欢他或者说我爱他而结婚”。

所以,她拒绝了对她千般万好只是合适的男人。

许多人说合适的年龄碰到合适的人就可以结婚了。但世界上合适的人如此多,怎么找到最合适的人呢?我想唯有爱上那个合适的人吧。

5、

前段时间一位休完产假的同事回来上班了,她很兴奋,兴奋得8点20分左右就到了公司。

要知道我们是九点正式上班。

她拍了空空荡荡的办公室照片发在群里,还在路上的我们都问她这么早到公司干嘛。

那天我们得闲一起聊天,问她产假怎样。她说很无聊,无聊得都要抑郁了。除了喂孩子就是换尿片,一点自己的事情都不能干。

她很高兴,她说呆在家只是短短的几个月,但觉得像过了一个世纪,现在工作了,终于又有自由的时间了!

她说婚姻里除了孩子、老公、父母还有许多琐事,而这些琐事都比工作来得复杂沉重。

再过二十多天就是春节了,许多女孩又会面临三姑六姨七公八婆的催婚。

“隔壁和你同年的阿文孩子都两岁了!”

“你这么大年龄,该结婚了!”

“不要那么挑剔,条件合适结婚就合适!”

......

这些话每年都变着花样出现,让许多女孩身心俱疲。

女孩总会回答:我还小,慢慢来。

而催婚人习惯说:不小了,和你同龄的人都结婚了。

每每听到催婚我们总会很烦,但又无可奈何,谁叫他们打着“我就是关心你”的旗帜。

如果真的不想那么早就结婚,也不想再听到旁人的催婚,或许女孩们可以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势地回答那些催婚的人“老娘就特么不愿意这么早结婚!我为什么要那么早就结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間音像店的搬遷促成了骯髒的生活/ 那条街打了好几个结,没走多远就会碰到打结的地方,要极有耐心地找着打结的纹路,顺...
    鲁亢阅读 813评论 0 1
  • 我需要你的帮助,我兼职了份环保超市,在兼职之前,自己用这家超市的东西用了四年,对产品的品质有了了解和信任,现在我需...
    颖觉醒阅读 163评论 0 0
  • -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设置导航栏背景图片为一个空的im...
    iOS_SXH阅读 7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