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线下课整理-转自叶武滨老师课程内容

        两天的时间管理线下课,终于见到了叶老师,也明白了为什么老公一直跟我说要去上一下这个时间管理的线下课,真是感慨上得晚了。两天课程内容还是挺多的,课堂上,放下手机,专心听课,感觉毕业后,就没这么认真学习过了。课上,叶老师讲到某个知识点时,通过案例的分析,可以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如果只是单纯听音频,有时候就是听得一知半解,自己去实际操作时,也是没掌握要领,效果大打折扣。更何况还有后面90天的践行,有老师、教练的带队指导,小组成员积极践行的氛围,非常期待小组90天的践行。

        我把内容梳理了下,如果想要深入理解,真正落地践行,还是要系统地报个班,学习一下。 

一、高能要事

1、二八法则

        每件事情,价值不同,人的精力有限,要把精力花在20%少而精的事情上。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件、物品、人脉的管理,在这些管理中,也要遵循二八法则。时间管理的目标是人生有方向,工作有重点,生活有节奏。

二、如何过一天,就是如何过一生

        你的一天,是想过线上人生,还是线下人生呢?何谓线上人生,就是专注、有序、平衡,对应地,线下人生,就是无序,疲惫,拖延。

        线上的人生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早起,我们写晨间日记、早锻炼、吃一顿丰盛的早餐。晨间日记,可以写写美好的事物,强化正向,也可以写计划。上午是一天中精力比较好的时候,应该集中精力,吃青蛙。下午进行充电放松,给自己一些留白的时间,张弛有道。晚上早点睡觉,进行睡前感恩,或是咖啡冥想。咖啡冥想可不是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冥想,而是每天入睡前,想想一天中的美好,人生中的温暖,有哪些值得感谢的人,有哪些自己做的好的地方。这样的冥想就像咖啡一样,让人感到轻松愉悦,温暖幸福。我现在睡前就是听听冥想星球。

        要有多自律,就要有多自由。为什么忙忙碌碌,却碌碌无为,为什么今天的青蛙没有吃掉?是因为意志力是稀缺品,我们需要训练自己,让一种行为变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潜意识。

        就比如我自己早起写晨间日记,看书画导图。刚开始醒来,还要在床上墨迹好久,或者想着接着睡吧。但想着今天早上我得把这件事情做完,不然这一天就有可能完不成。在这里,因为我在一个群体里,参加了思维导图的活动,比如一百天画古诗,一百天画阅读笔记,如果没有完成,就发红包。所以还是得起床。为了提高专注力,我会听阿尔法波音乐,而打开这个音乐,就像是一个触发器,触发我静下心学习,画导图。慢慢地,早起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现在我的目标就是更早起,最好5点就起床。为了5点起床,就需要早睡。

三、最好的学习就是教会别人

1、艾宾浩斯记忆周期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我们在学习后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是先快后慢。

        所以我们记忆周期,就要按照这个遗忘曲线来,第一个记忆周期是 5分种,第二个记忆周期是30分钟,第三个记忆周期是12小时,第四个记忆周期是 1天,第五个记忆周期是 2天,第六个记忆周期是 4天,第七个记忆周期是 7天,第八个记忆周期是15天

        这里分享一个我学习的习惯,比如看书,我的习惯下,第一遍快速阅读,画导图,第二天,根据思维导图,进行文字复盘,写在印象笔记里,这样一方面做记录,一方面利于复盘。

2、学习金子塔

        学习金子塔,有被动学习跟主动学习,被动学习中,学习内容的留存率只有30%,而在主动学习中,小组讨论,可以留存50%,实战演练可以留存70%,教授他们或是立即应用,可以留存90%。所以最好的学习是教授他人,或是立即应用。

        那教的时候又该怎么教呢?比如教一种思维方式,可以通过对工具的使用,培养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四、巧用工具

        重要的重复化,重复的流程化,流程的工具化,工具的智能化,效率就有了。

日历:推荐苹果日历,1CalendarS

清单:推荐OmniFocus,Microsoft To-to

玩转工具三招:点(每一个按钮都是点一点)、搜、问

五、反思、计划、行动

        时间看不见,摸不着,古人是如何发现时间的秘密?是反思,继而开始观察,记录。

1、反思:没有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反思是在易经里是观天查地,反思意味着回顾、分析、更新。回顾自己的行为,分析总结规律,进行调整计划,进行更新。在制定计划时,或者在考虑一个项目要不要做的时候,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

要不要做?

先想象要达成的结果

再思考下一步的行动是什么?

2、计划:远粗近细,选择做什么

        计划可以分成

1-2年我的梦想,我的长短期目标是什么,我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我的宗旨是什么

1年内我的关注,八大关注:财富、社交、家庭、事业、效能、旅行、学习、健康,保持平衡

3-6个月项目,项目就是很重要,但又没有那么紧急,不需要我们在两周内完成它,也不像梦想目标期限的那样长,一般是我们3个月内、6个月内最多1年内需要完成的大事项。它是一组为了实现同一个目的的行动。短期完不成,需要用一段时间,需要多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事。这些事情不简单,不是一个行动就能完成的单一日历和清单事件,而且相互关联。

        项目PNAS法则,

描绘画面P(Picture):想象并描绘项目大功告成的画面

生成名词N(Noun):要让画面成为现实,构成它的要素是什么?用具体的名词把构成画面的要素尽可能表述或者罗列出来

描述行动A(Activities):根据画面找到名词之后,需要结合名词描述对应的行动

找到项目行动的关系并排序S(Sequence)。然后排序进入固定日程和弹性清单中。

在清单的设置中,也可以按照这个计划分类来建立目录,进行事件的管理。

3、行动:重要的事不能被拖延

        行动是循环执行记录、排程、执行。

        人类大脑的特性:念头无限,内存有限,容易遗忘、产生焦虑。所以我们要把大脑的这些想法记录下来,记录的原则:一切、快速、手边、可靠。我们要在5秒内记录大脑产生的一切念头。这可以在做重要事情时,排除干扰。只专注于手边的事情,其他事情,只要不是死人,都可以先记录。我们可以记录在本子上,也可以记录在app上,我现在就是用to-do,手机、电脑都安装了相关软件。

        记录之后,就要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行排程,不重要不紧急的,可以不做的,就直接删除;两周内不紧急的,可以放到其他待定事件;两周内紧急的事情,根据情况,安排到日历或是清单中;计划外紧急的,可以预留留白时间。日历是有固定时间,必做的,而清单则可以在弹性时间做,根据情境:空间、工具、能量、人,可以批量处理。处理清单的原则:越早做越好。      

        排程安排好之后,剩下就是执行。执行时,用番茄工作法,全神贯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休息时尽量不拿手机。

        一个循环之后,在排程中需要反应现状,及时更新。比如过期的,需要重新排程。

六、卓越人生:卓越而不失衡的人生

1、3个过程

见自己:从做一件重要的小事开始,坚持,并享受其中。

见天地:多出去走走,了解其他国家,其他城市,那些创意,见多才能识广

见众人:一个人的成功15%靠能力,85%靠人际关系。人生际遇更多来自弱关系,而非强关系。从弱关系到强关系,需要增加沟通频率,体现自己利他的价值,增加彼此的信任,增进情感。人的精力有限,在人脉的管理上,就需要知道人脉155法则:白银人脉150人,需要每月联系,黄金人脉50人,需要每周联系,钻石,生命中重要的5个人,需要每天联系。

2、3改变

从坚持到热爱

从广博到专注

从利己到利他

3、3圈交集

        找到自己的三圈交集:你的快乐是什么?你的优势是什么?你认为有意义的是什么?当三者产生交集,这个交集的部分可以作为一个成功的因子,以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课上在做这个3圈交集的时候,我很容易就想到了思维导图。画思维导图,让我体会到了快乐,因为200多幅的刻意练习,又考出了【英国东尼博赞思维导图认证管理师证书TBCP in Mind mapping】跟青少年思维导图培训师,思维导图成为了我的优势,我也希望以后可以成为一名思维导图的推广者,让思维导图成为更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