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爱的磁场在哪里

这是一场关于骑行与勇气的探索。

周末,与N师一起在线参与了一场特别的观影会,体验纪录片《巅峰时刻》,下午观影后,晚上N师学院与本片导演徐立先生在线一起讨论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一群陌生的人集结在一起,从上海出发万里骑行到拉萨。

原本只是认为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看过两遍电影。并经过与老师们在线交流之后,发现其中蕴藏着的能量远远超过我们想象。

互加N师影评会

思考一:为什么要出发?

出发骑行去拉萨,这是一个极其浪漫而又充满冒险的旅程。

对于一群陌生人组成的团队、大部分人毫无骑行经验,万里骑行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每个人出发前并不知道会遇见什么,是什么让大家愿意放弃两个月的工作、家庭与生意,去做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情?

很多内心的梦想与向往,只有在路上才能找到感觉。

骑行用了60天,导演徐立为什么要用一年的时间去剪辑这些素材?

从经历的过往中再回看这段人生,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去再看这些故事,你会有怎样的发现?静下心来,去看这些在问你人生不经意间滑过的瞬间,有很多问题,也有更多感动。

骑行拉萨需要60天,N师四期也是需要共同经历两个多月在线学习的时间。

在参与N师的学习时,我们是否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出发?为什么要去坚持学习一个教育局并没有要求、也不能晋级评职称的课程?这样的学习究竟带给我们怎样的成长?

一边是骑行跋涉看壮美山河,一边是内心深潜寻找生命源头,不同的旅程,一样的目的地,一路思考,一路与伙伴一起成长。

2020年疫情带来了一段超长的待机时间,我们不得不停止了原有的惯性“下载”模式,开始观察、观察、观察,当疫情接近尾声,有些人发现已经虚度了一年的1/4时光,而有些人已经重新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疫情期间开始阅读《U型理论》,当所有事都暂停下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裂隙中透露出来的一丝光亮。过去五年互加计划在大规模推进的互联网+教育(网络直播课堂等)终于名正言顺的成为疫情期间的主阵地。这一次我们不再只是对着村小孩子上网课,而是从高校到网师、从国家到地方,从学校到家庭全员参与到这场互联网教育的变革实验之中。这是一次不得不采取的行动,很多人并没有想好为什么要出发?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于被安排。如同跟着旅行社去游览,一切行程自有人安排,我们只要做个游客,带着眼睛去欣赏就可以。一旦到了要自己安排团队行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电影《巅峰体验》中的忙乱与冲突,看到了团队中的争议与危机,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有时候,我们害怕冲突,一旦有不同声音,就想要去尽快化解。疫情之间大规模网络教学注定会遇到各种问题,于是网上质疑声、评判声不绝于耳,毕竟点评别人是不费力的,能够拿出解决方案才是最难的。此刻,《巅峰体验》各种不同的声音真实的再现了我们在疫情期间面对不确定的事件所遇见的场景。

此时,我们内心要时时想起:为什么要出发?

思考二:两点之间直线不可达

上海去拉萨旅行最简单的方式:飞机六小时行程,骑行却要60天。

6小时与1440小时。前者省时、省力、省钱;后者费心、费力、费钱。为什么偏偏有人这么爱折腾呢?非要自找苦吃呢?

旅行的意义在于体验,比到达终点更值得期待的是在路上未知的风景。

踏上未知之旅

一群毫无骑行经验的人,要从团伙成为团队,这一路最难的不是骑行,而是沟通,达成共识。要成为一个团队,必然经历一次次深度沟通与对话,才能彼此真正接纳、理解、互信,成为默契的团队,这不是一个人的历练,而是一群人的成长。

《巅峰体验》中的每一个镜头都是无可挑剔的,在没有任何剧本与导演的设计下,所有的场景都是真实的呈现团队从松散到融合的过程,有争吵、有责怪、有误解、有愧疚、有感恩、有理解……我们每个人从骑行的队员中仿佛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团队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潜入U型的谷底认识自我的过程,更是在团队中让小我不断转化成大我的过程 。

抵达终点又是新的起点

无论是虔诚的朝觐者,还是一路骑行的挑战者,每个人心中有目标,便能跨越千山万水。

回想我们的学校教育模式,老师上课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这是是最简单的教学方式,学生死记硬背是最机械的学习方式,当教与学降低到技术的层面,学习的过程也就失去了体验乐趣了,生活需要体验,成长更是需要体验。如果我们的孩子在一生中能够经历各种生活体验,那他的未来的人生将是多么的充满力量。

疫情期间,应对大规模网上教与学,我们如何做网师?

是求快速变身、一夜成为主播?还是深度研究、学习、实践再去做网师?不同的选择,自然有不同的结局。

疫情期间我们为什么要如此用心的去打造一个免费的公益项目N师学院,因为疫情给了我们思考的时间,更期待这些思考能转化为行动的力量。短短100多天,给了我们难得的深度思考的机会,我们有多少人愿意留出一段安静的时光里与自己对话,与生命对话?

徐立导演骑行后的思考

思考三:我的使命是什么?

《巅峰体验》中唯一的女选手秀丽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骑手,她执着、坚韧却又任性、不服从指挥。团队一次次的劝她放弃,她都不愿意放弃自己。

直到,她在不得不上收容车后说的一句话,让我们对她心生敬意。

骑手的使命

一位全职妈妈,丢下家里的孩子带着使命去骑行,有几个妈妈能做到?什么力量让她如此执着?带着严重的高反,坚持与一群男人一路骑行到拉萨?

使命,正是一个人内心力量的源头。有的人终其一生,都不知自己的使命在哪里?

爱的磁场

U型磁体的两端是N\S级,在U的连接下,N代表着N师,S代表着学生,同时NS也是N师的首字母缩写。在U的巨大磁场下,教师与学生的生命可以这样相连。只有内在操作系统升级过后的教师才能成为自带磁场的N师,才能构建未来教育的新磁场。

也只有不断在U的谷底探索发现自我,我们的内心才会变得越来越通透。这是吴国珍教授新书《中国教育,这样自然平衡》中呈现的对比教育场域进化三阶段模型。从高脚杯型、蘑菇性到葫芦型,接近U型底部的人越来越多,U的底部越来越通透。这就进入到U境创造场域,U底“源头”散发强大的创生能量。

疫情之下,N师学院第四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N师四期的跨界导师

很荣幸,能与十位跨界N师导师对话,每一场都是深度聆听导师内心声音,这样的访谈,让我们感受到导师强大的磁场,他们的使命感是那样的清晰与坚定,与十位导师的对话让我们打开思维、打开心灵、打开意志,最终发现自我,找到自己的使命。

发现自我,爱上全新的自己

5.25 我爱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