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有资格去不打卡不考勤的公司上班吗?

很多求职者说,我想去一家自由体系的公司,没有办公室政治,没有迟到扣工资,更没有加班这么一说,这才是我的最想要的工作。

说到提倡自由的公司,有google这种本身就是自由血液系统的超级巨无霸公司,也有小米这类后生可谓的公司,有人揭秘小米员工上下班从不打卡但朝十晚十的工作,员工依旧热血沸腾,这让富士康的员工情何以堪。

你到底适不适合去这类公司呢?我们可以先来讨论思考两个问题:

1,你最长坚持健身的时间有多长?1个月?3个月?一年?还是5年?

2,要是有客户半夜叫你起来,你是答应还是拒绝呢?

这两个问题体现的本质是:自律与面对突发情况的习惯


我们之所以会一直崇尚不打卡不考勤的这种文化,很多时候是受到了国外的影响,教育也是如此,国内教育是有缺陷,但是这个是大环境影响的,你要做的不是去改变文化局制定的政策,而是要改变自己去适应。

既然大家都认为外国的月亮比较圆,我就上面问题画一张图分析讨论下:


不戒大师原创图片

我一直强调看待很多事情,你要去思考这个事情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很重要,很重要,比如我写那篇自由职业不是谁都适合做的,必须要有前提条件。

上述图片里情况有一些我们是没办法改变的

比如社会环境问题,比如家庭的选择问题。能够改变的就是下面关于自己本身。高素质的人才他们能够配上他们的工资,这说明他们确实有有一定的价值实力。

国内其实也有一些提倡自由制度的公司,但是招聘条件肯定是必备这两个。

1,自律


所谓“自律成就自由”,如果HR问你为什么你体型这么胖呢,也许你会高兴的回答,因为上个工作一直加班根本没有时间锻炼,所以身体发福了,这样的回答HR会认为你是个很勤奋的人吗?不会,不好意思,你被pass了。

再来讲讲国外员工普遍是很自律遵守生活规则的,大家应该都知道,跟国外人开会,基本都是准时,是准时哦,不会提前也不会迟到,那是因为他们从小的教育已经形成了这种的习惯。

查尔斯·都希格在《习惯的力量》一书告诉了我们为什么我们这样生活,那样工作。其实都是有规律的,而自律是你生活的一切基础。

自律的体现是在哪里?

是一种习惯,就是不打卡,你也能准时到,但是比如家里有点突发事件,你可以按照自己行程,先处理家里的紧急事件,然后再去上班,但是你就算加班也要把当天的任务完成,不管加班多晚。

我们很多人为什么养成自律很难?

因为他们认为很多原因,不是因为我不想,今天突然有什么事,我还得为下个月的房贷愁死了,我孩子和老婆很吵,我都没办法好好看书,想静下来都难,还有家里如果有老人家的话,一些家庭战争还得导致心情烦死了,哪里还有心情去做这些自律的事情。

可是有人也有这些烦恼,但是也很好处理了。上班不打卡的公司,肯定每天会遇到跟你这些家庭因素一样的烦恼。你连自己的问题都无法结局,你如何去提供给你自由的公司去解决问题?

所以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很受欢迎的文章,效率提高方法,如何有效的工作,快速读完一本书的方法。你看到之后鸡血满满,坚持了两天,发现,还是原来那种烦恼压身的生活适合自己。

看书真的有那么难吗?没什么方法吧,你只要把手机关机,认真看几个小时,会看不下去?

我以前也试过,好像真的难(我打自己的脸了),因为头脑会想其他的,还会想一些烦恼的事情,还会想手机微信有没有更新了状态。

但我现在不会了,我会把所有事情处理好,保证未来几个小时会没有东西可以打扰我,我才会专心去看书。

早起和深夜最适合哦,不过前提是你不困,要是困的话,也是读不进去的。不要问为什么,就是读不进去的。

环境和内心想法,才是你最需要克服的,转换看待环境的思维,一直给自己找个危机的炸弹,这样你才能每天鞭策自己去养成自律的习惯。


2,面对和处理突发情况的习惯


这就跟让你选择你老婆和妈妈一起掉进河里要先救谁一样。因为如果没有时间限制的公司,不像上班时间那样,你可以很好的拒绝客户说,现在下班了,其实客户有的不知道你是没有工作时间限制的,你其实是可以拒绝。

但是接受是更好的选择。虽然两者客户都可以接受,但是你要对得起这种给你自由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处理好自己分内的工作。这是责任。

不打卡的公司这很考验你的效率习惯,就是高效率人士7个习惯里面的所讲到的,不过你要做到更高一级。

面对很多突发的事情,工作和家庭的,你第一时间不是去烦恼,而是第一时间要在脑中列出,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的这些导图,然后行动,一步步解决。

其实这种跟自由职业所要求时间和个人管理技能都差不多的。提升自己才能让手里有选择公司的资本。

所有的拖延症,效率低下症,懒惰症,并不是完全靠有人总结方法能解决的,因为每个人周围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但是只要给你一个危机感,给你一个责任感,给你一个明确的能解决现状的动力,你自然而然就可以克服。

·  下个月要饿肚子了,想到这个,你难道还没有动力早起工作赚钱?

·  下个月房贷和孩子的学费还没凑齐,想到这你难道没有动力抛弃被窝起来吗?

·  下个月未来丈母娘说只要赚够一个房子首付,就可以让女儿嫁给你,想到这,你难道不想好好工作了么?

找个时间静下心来,列出自己的生活现状,自私的只思考自己,包括现在的工作,生活感情,然后慢慢梳理,每天思考,养成这个习惯即可,这不是鸡汤,你不信的话,觉得没有用的话,先坚持每天都思考20分钟给我看下好吗?

下个月,作为自由职业的我不戒大师忙着写文章可能接不到设计单子了,连喝咖啡写文章的钱都没有了,想到这,你难道不想打赏下吗哈哈哈!

自由职业真的是高危职业,但是我爱啊,我就喜欢这种潮起潮落的自虐人生,有挑战!绝处逢生太多次后,心理素质已经达到自己想要的一种状态!


文图 / 不戒大师 原创

hi,这里是自由职业研究院,我是不戒大师,希望我的原创文章,能愉快而迅速的重塑你的工作与生活。自由职业这条路很高危,我已走很远,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直接关注我的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