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说 | 你还在读纸书吗——听我讲个原始人的故事吧

文 | 蒋顾史

我花了很大功夫,才跟我儿子解释清楚,为什么我现在捧着纸书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为此,我专门编了一个故事。

我儿子问我:“爸爸,你现在怎么走到哪里都捧着那个小黑本,你怎么不读书了?”

我在读书,而且读得更多、更快、更有效率了。但我不知道该怎么给我儿子描述,手里这个小黑本叫kindle,我称它为人类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我想告诉他,这个小黑本里藏着几百本书。我不管走到哪里,身边都等于带着一个小图书室,我可以坐在任意一片树荫下阅读了。出门旅行,长途或短程,我都不用在书包里塞好几本书了。

我告诉儿子,我和你,我们这两代人,可能是最后保存和阅读纸质书的两代人了。以后,你阅读纸书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虽然有很多人会很怀念纸书,并坚持认为,这种载体才是知识和智慧最好的承载物,但纸书真的开始离我们远去了。

听完这个故事,虽然他只有六岁,也彻底明白我说的话了。

假设,我们现在都是原始人了。

每周日早上,邮差会赶着那辆套着头猛犸象的大车把我们订的周刊送来——用石板做成,重一百多公斤。故事和消息刻在石板上,刚够我们读到下个周日。

我们趴在地上读石板上的故事,读完一页,然后一起用劲翻页,我们彼此交流,聊这个故事好玩的地方。到了周一,我出去打猎,你去学校学习打猎,我们把石板上的故事讲给别人听。

你知道的,不是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阅读的习惯,也不是每个家庭都愿意在家里放这么重一本石头书。但大家都喜欢听故事,会讲故事的人,永远都会得到大家的喜爱。

又一个周日到了,我们全家人把石板书抬到门口,等新的一本到来。

可是,这个周日,邮差并没有赶着他那辆大车来,而是骑着一匹马,哼着小曲来了——他没有带我订阅的石板书。

不等我恼火,邮差就从背包里抽出一大卷树叶一样的东西。愉快地告诉我,这就是我要的读物,只是,他们现在开始用这种新的材质来制作周刊了。它像兽皮一样,但比兽皮轻、薄。好在,故事没有改变。

我很不舒服,虽然故事没变,但这种周刊太轻了,轻到我只用一个下午,就读完了所有的故事。内容真的没怎么变,但为什么我会那么难过。我读石板书已经几十年了。我的爸爸和他的爸爸,都是读石板书长大的,我们相信只有刻在石板上的故事,才是经得起推敲和品味的。只有用凿子刻进石板的智慧,才更加深刻

另一个变化,更让我不适。到了外面,好像每个人都知道很多故事了。闲下来的时候,大家会一起聊自己读到的故事,互相分享。同一个故事,他们竟然会说出不同的看法,这种混乱的、闹哄哄的状况,在用石板书的时候,是不会出现的。

这种轻飘飘的周刊,很多人家都有了,我们这些讲故事的人,变得有些失落。

更可怕的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轻飘飘的周刊,有了更多、更远的地方的故事,流传到我们部落。每个人手里都有故事,每个人都变成了讲故事的人,每个人都变得很满足,很自豪。

慢慢地,石板书被冷楼了,很少有人再读它们。偶尔,我们几个怀念石板书的人,还会聚在一起,聊聊读石板书的快乐,并宣布我们要坚守,我们会等到石板书回归的那一天。

我们真的很喜欢石板书阅读的感觉,喜欢它的沉重和厚实,当然,我们更加怀念的是,我们读完石板书,给大家讲解和分析的时光。

可是,见鬼,我最近也习惯了轻飘飘的纸书。每个周末,新一期的周刊送来,我们可以斜躺在铺着兽皮的沙发上,很享受地读完这期周刊上的故事了。

有时候,给别人讲道理,也是在说服自己。讲完这个故事,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会拥抱自己的电子阅读器,因为它们是阅读的未来

现在还有人说,基于电子产品的阅读,是碎片化的,必然会撕裂我们的阅读和思考。只有纸书才是真实的阅读,我以前是相信的,但当我问儿子,你会读石头书还是纸书。我儿子说,石头书真的好玩,但还是纸书方便。

看看塞在书房里的一万多本纸书,再看看手里的kindle和我的电脑,我知道答案了。有人在坚守传统,但不该违背人性的选择。

我不同意电子书是导致人们阅读碎片化、思想碎片化的罪魁祸首。

阅读习惯是家庭和学校养成的,不应该是社会。一个人在离开家庭和学校,独自面对社会的时候,就应该具备良好的阅读习惯了,这是教育应有之意。做不到,怪家庭和学校。

独自进入社会,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是支离破碎的,人只能借助破碎时间的空隙来完善自己,阅读、思考。朱光潜先生说,之所以强调大家在学校就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主要是怕,如果没有这样的根基,进入社会,大家很容易就会被各种琐碎和社会恶习带坏。

与其指责电子书带来了什么恶果,不如把精力放到学校和家庭,让孩子们在该养成阅读习惯的时候,学会阅读,随后,所谓的电子书和电子阅读,都只是提供给我们热爱世界的途径。

所以,指责电子阅读会把生活碎片化,我不相信。人首先是自己把日子过碎了,才更乐意接受那些细碎的信息,被他们裹挟。

对一个阅读者来说,类似kindle这样的电子阅读器,并没有加重我们阅读的碎片化。相反,因为有它们的存在,我们可以把更多生活中的碎片时间,用于阅读。

阅读从纯粹的个人行为,变成了一种分享和交流。阅读仍然是个人的行为,但以前阅读和思想的垄断被打破了,交流和分享更多了。以前,阅读是打井,向内挖掘,越深越好,现在阅读是修渠,活水汩汩。

有人认为分享必然会带来表演和娱乐,会导致浅薄。他们却忘了,阅读的基数疯一样地增加着,大众娱乐的间隙,偶尔碰撞出的智慧的碎片,一样有可能带来更加深刻的思考。这就跟足球一样,足球人口增加,永远都会有精英的球员从某个角落冒出来。

阅读会镶嵌进碎片化的生活中,但必然会带来完整的阅读体验,让我们终身学习。突然之间,我不再担心阅读的碎片化,前提条件是,我们的家庭和学校帮助年轻人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这样,碎片化的时间,会被我们用来寻找各种有益的信息,我们像是在黑暗里寻找光亮。碎片的知识是线头,只要找到方向正确的线头,我们就有机会重新理顺整个生活的顺序。

我是一个职业读者,每天睁开眼,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去读每一本我喜爱的纸书,我热爱他们。但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带阅读器,有太多好书,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心情,我选择不同的书读。这是上天给阅读者的福音,是贾森·默克斯基,这位参与kindle阅读器研发的人给我们的便利。

我期望纸书永远不会消失,我希望书房里塞满的纸书会得到我儿子的善待,但现在,我更期待更好、更便利的阅读器出现。

《焚毁书籍》是贾森·默克斯基的著作,他参与了前三代kindle阅读器的研发,书中,他谈到关于阅读这门艺术的种种想法。预言家关于纸书会消亡的预言,由他们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就算是蝼蚁 也会为了生存 而付出生命 哪怕是人 他永远都不能害怕 直到明天走过去 2015.9.1
    只是喜欢苏东坡阅读 176评论 0 0
  • 墨浓不散韵久香,跃然纸上书自狂。
    你能chua阅读 138评论 0 0
  • 心理健康的定义,标准,以及促进心里健康的基本原则 心理障碍分类 精神病分类 以及心理障碍的判别标准 心理障碍发生的...
    加加_2a9b阅读 188评论 0 0
  • 董建美第六周检视(20171120周一~20171126周日) 一、【好习惯个人积分】 1、早起打卡:7分 2、运...
    董艾琳阅读 19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