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就是婚姻的真相 |《出轨的爱人》

今天我要给伙伴们安利一部精彩指数爆表的英剧——《Doctor Foster》,中文译名很是香艳:《出轨的爱人》

虽然只有短短5集,却有着如同电影一般跌宕起伏的情节,峰回路转的故事发展,让人窒息的思想深度,酣畅淋漓地宣泄着编剧对亲密关系的认知、对整个世界以及人性最本源需求的探索。

伴随着英伦范儿十足的片头,我们的故事开始了。(警告:前方有海量剧透,慎入!)

整部剧从一场让人脸红的床戏开始。

女主角Gemma Foster是一家诊所的高级合伙人,正处于事业巅峰。有着英俊对她热情不减的老公Simon、可爱的儿子、舒适的房子和车、贴心的邻居朋友。

然而这一切的美好

被从丈夫口袋中滑落的一管女士唇膏

和围巾上残留的一根金发彻底打破了

此时的Gemma瞬间切换到了福尔摩斯模式(在被背叛的情况下,女人的侦查潜能是可以瞬间开启的,它不需要学习,出于自我保护,谁的小宇宙都可以有大爆发),变得多疑、焦虑。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她开始翻看Simon的手机并踪他,追求真相近乎疯狂。

但发现——

Simon只是去了老院。从丈夫口中还得知,其实每天晚回家,就是来这看老妈。

感动,羞愧,自责,几乎就要推翻之前判断。

Gemma一遍遍地自己,她多么希望这一切只是自己毫无根据的杜撰和脑洞大开的胡思乱想。

就在这时,Gemma突然想到,可以通过翻看养老院探访记录,检查丈夫真实行踪。

然而当她在医院出入境记录表上并没有找到口口声声说自己每天下班都来陪伴母亲的丈夫的名字时,她知道一切并没有那么简单。

于是调查升级了,Gemma不仅潜入了丈夫的公司拿到了Simmon的日程表、上网查找了关于“丈夫出轨”的前人经验,甚至还通过收买病人,让其成为了自己的助手,便于对Simon进行进一步跟踪。

而当她最终发现老公的出轨对象竟然是朋友的女儿,而他所有的朋友和亲人都在为丈夫的出轨做掩饰,只有她一个人一直被蒙在鼓里之时,她的世界天旋地转。

这种被全世界背叛的感觉,撕心裂肺。

此时,朗诵诗歌做旁白,绝妙无比

Hell hell

地域,地域

Yet I'll be calm

但是我会沉着冷静

Now the dawn begins

黎明即将开始

And the slow hand of fate is stretched to draw the veiland leave thee bare

命运之手缓慢地掀开面纱将你暴露

Heaven has no rage like love to hatred turn'd

天堂没有由爱生恨的愤怒

Nor hell like fury like the woman scorned

地狱也没有女人遭轻慢而生的狂怒

坐实丈夫出轨后,她把丈夫的衣物都装进行李箱,准备等他一回家,就让他滚蛋。

结果丈夫回家时,醉得不省人事。

第二天醒来,Gemma又把衣服物归原位,一切仿佛从未发生。

这一切的一切,都体现出Gemma的隐忍,一个纠结在工作与家庭,儿子与丈夫之间的形象。

她也想过拿刀伤害老公,也曾经生气的撞掉了后视镜,还直面丈夫并期盼他的坦诚,以一种近乎央求的态度求着男方去承认,去告诉她“这一切只是个错误”,然后她便可以咽下所有的委屈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地去生活。

然而无论Gemma怎样质疑,Simon都是以一幅受了惊的表情,表示像自己这么爱老婆、有责任心的人怎么可能干出这样的事儿。

转过头却继续选择和小三无羞无臊的打情骂俏。

Gemma 作为医生的职业素养——冷静、理性、沉得住气,让她不动声色给为自己赢得了时间去搜集更多证据和寻求更多帮助。

但她听到大家对男人(自己家男人、别人家男人、出轨男自己)外遇这件事的态度是这样的:

Simon 对发小说

我们在结婚时都觉得“我再也不需要别的人了”,但是真的有人是可以做到同时爱两个人(甚至几个人)的,都是爱,都是真爱,都是深爱。(你做不到不代表别人做不到)

邻居男对她说

我接触的所有男人一生都有几次出轨,我喜欢和别的女人在一起的“愉悦”,家里的老婆喜欢爱、平静、温柔,而我有时就是喜欢“即兴”,我做得比说的好,但我不觉得这影响我爱我的老婆和婚姻,我从不感到内疚。

小三的爸爸对她说

我在婚姻中曾经背叛过你妈妈,但是我努力坚守着对她的承诺。(说的时候一副自我牺牲悲壮的感觉)

邻居女对她说

我一直知道我老公和很多陌生女人约会,一直都知道,但我并不在乎,因为我知道这没有影响我的婚姻,我们都知道对方要什么,我们是配合(过日子),而你们夫妻是从来不知道对方要什么。

病人好友对她说

看过一个调查,男人最喜欢22-23岁的女人,因为她们生育年龄最佳。

Gemma 的律师告诉她

如果打离婚官司,这场官司其实没有输赢,即便男人输了,过几年他身边还是有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有自己的家重生自己的孩子,而女人即便赢得了财产、孩子、尊严,却还是一个辛苦的单亲妈妈,又要带孩子又要工作,忙碌得根本没有办法有自己得生活。

在这个过程中 Gemma 的三观一路被洗刷:她发现丈夫已经和小三好了2年,甚至已经怀孕,Simon已将自己所有资产都败完。

周围的好友几乎都和Simon和小三一起玩过,喝酒度假。

他们的感觉只是最初有点尴尬,后来很快就觉得挺好的,大家一起玩得挺开心的,都选择了“不想得罪任何人,希望所有人都好,不要管别人家婚姻闲事”的旁观者态度。

以上,所有观念、态度都和中国女人在处理男人外遇问题时接受到的冲击和“洗脑”一模一样。

所以,这不是国别问题,是人性问题。

面对着一方面 Simon 咬死不承认,另一方面所有社交关系一边倒偏向理解男人的劣根性,Gemma 绝望了。

看在“14年的婚姻和孩子份上”,看在“即便你外遇了犯错了我还是爱你的感情份上“,看在“男主面临丧母伤痛的份上”,Gemma 决定再给彼此一次机会。

然并卵,男人继续偷情,继续撒谎。

这次,Gemma 的精神崩溃了,丈夫的不忠、同事的隐瞒,工作上遭人陷害让Gemma彻底垮了,最后选择了溺水自杀。

但在死亡的瞬间 Gemma 重生了,她觉得自己这样放弃一切太不值得了,不能让渣男和小三正中下怀。

于是,她静下心来,收起自己的软弱,最终开始了一段酣畅淋漓的绝地反击

1、和老公的财务官睡了一觉,半勒索半交易地拿到了老公所有财务状况的证据。

2、直接带老公敲小三父母家门,当着她全家揭露这个大丑闻。

3、拿着调查到的证据成功威胁小三父亲不得继续给自己老公投资,让他直接破产。

4、早上让孩子直接上小三公寓,敲门找爸爸,要求被送到学校去。

5、直接告诉孩子你爸和XXX(你同学他姐)睡了两年了,把我们家钱(包括你上学基金)全败光了(成功激发起儿子对爸爸的愤怒。(儿子对自己的印象——好爸爸的形象,这可是男人最后想留住的珍贵情感啊。)

6、成功激发男人对自己的愤怒并对自己家暴了,(这招太厉害了,所以说女人不狠地位不稳啊),倒在血泊中直接导致以下三个结果:强制离婚(Simon之前坚决不愿意离婚、不愿意搬出房子)、儿子对妈妈绝对的同情、让法律限制男人接近女人和儿子。

那么,当代英国女人处理老公外遇问题,是不是在观念、态度和处理方式上和广大中国女人有点不一样?

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女人遇到这类问题,她们大多还是在家和自己男人一哭二闹三上吊、没完没了的谈没有结果的“谈话”;

不堪忍受离婚后的孤单辛苦,这让她们觉得恐惧

她们大多数人是不具备独立生活还带好孩子的经济能力的;

很多人因此丧失了对所有男人的信心,从此就不相信爱了,不敢爱了;

还有些甚至太过在乎父母的颜面和健康,害怕“父母对自己失望和不满”,对于这一类女人,所有人的感受和眼光都比她最真实的感受重要。

她们太想要维护孩子“健康的心理“,绝对是要帮助父亲维护“好爸爸”形象的。她们自己过得不幸福,却想要极力帮孩子守护这个“最美丽的谎言”,这会直接导致孩子在未来发现真相时梦的破碎;

她们同时丧失了自己对其他所有男人吸引力的自信,这部分自信心需要在很久之后,面对许多男人的追求和无条件的爱当中才能恢复一点点。

但是,谁又会真正爱一个没有自信的女人?谁又会有那么大的耐心和大爱给到一个依赖爱来修复自信的女人,那太烦人太沉重了,男人喜好简单的、轻松的、愉快的爱。

正如剧中所说

每个人的结果都是他自己的选择,你选择如何对待你自己,别人就会同样的对待你。

所以,对于那些婚姻咨询中有外遇问题的中国女人,无论丈夫的出轨已经到了如何不能挽回的程度,她们大部分还是不想离婚的。

只是一边叫嚣着“如果再被我发现你和她有联系,我一定和你离婚”,但是一次又一次自我催眠“男人都这样,天下乌鸦一般黑,换一个男人还这样,还不如就这个吧,好歹骗我的手段我都熟悉”,说服自己“心胸豁达、难得糊涂、睁一只眼闭一眼继续过吧”。

这无疑是可悲的。

Gemma 的故事不仅写出了一段婚姻中,夫妇两人如何在较劲中,慢性地互相毁灭。也准确再现出,一段婚姻在破裂前,社会如何对其穷追猛打。

这当中,就包括——

朋友模糊善变的立场

邻居们心怀鬼胎的目光

甚至,婚姻的失败,多少源于她的性格:比如,她过于强势的聪明,简单几句交谈,就知道对方有没有说真话。

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个清醒的失败者:不会因为爱和温情失去理智,但也在与现实的对抗中,守住了人女人的尊严。

国产婚外恋中,丈夫出轨,婆婆欺负,只会将“被出轨的女人”往苦里塑造。

一路迎合观众廉价的同情心,最终,再通过一场浪子回头的大逆转,应付社会舆论。

背后传达的价值观,依然是女人需要男人,但《出轨的爱人》站在了其对立面。

在故事的结尾,女主看着前夫与第三者驱车离去,没有伤痛,也没有欣慰,迷离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是一种麻木。

看到这里,不禁唏嘘:故事最终试图告诉我们的,或许不是一个女人应该如何抗争,也不是一个男人应该如何自律,而是人的世界是多么的无可奈何。

我们虽然尝试用道德和法律去约束那些不忠,但只要这个世界是由男女构成,只要我们还期盼着性爱、生育、物质和家庭,那这一切终究都是无法被根治的,男人的劣根性是无法抗拒的。

我们还是不得不面对现实,继续在迷失和挽救中循回往复,以此来维持这个看似和谐的现状,在这个怪圈中寻找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喝的是什么汤并不取决于你的味蕾,想到奶奶熬鸡汤包治百病,什么口味大可不必太放在心上。 如果没有遇到奶奶的鸡汤,一...
    白语金言阅读 632评论 0 2
  • 2016年我的新年愿望是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很高兴回望这一年的时光,我做到了! 过去一年我学习了时间管理、思维导图、...
    灵来灵去阅读 403评论 2 6
  • 为什么中国男人都喜欢找贤妻?问这个问题好像很奇怪,因为这就和问为什么人喜欢金钱一样。但细究下来,其实还真有...
    深圳老土阅读 997评论 2 0
  • 姓名:母光艳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 第235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49天】 【知-学习】 读诵《六项精进》大纲...
    母光焱阅读 133评论 0 0
  • 题记:我像个孤独患者自我拉扯 曾几何时 我总是认为热闹的地方 热闹的人 不会有孤独的感觉 而我曾固执的认为 孤独是...
    阿宇玩简书阅读 17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