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专栏《刘润.5分钟商学院.第一季》总结

发刊词:人人都应该是自己的CEO

  • 朋友在音乐和绘画领域都很厉害,但面临从中二选一的事业抉择?
    其中,音乐领域属于 头部市场,能成功的只有一两个人,类似于竞争金字塔尖,或者寡头垄断。而绘画、以及开饭店等领域属于分散市场,每个水平层级都能养活一大批人,让他们活得很好或者获得成功,但每个人都不可能占很大的市场份额。
    智者当然会选择分散市场而不是头部市场。

  • 如今我们处于一个“一切皆可经营”、“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的时代。只不过“自己”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经营这家“无限责任”公司。这包括:

    • 构建自己的协作关系
    • 呵护自己的名声
    • 塑造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核心价值)
    • 把注意力放到产出更高的地方
      所以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商学院的知识来经营公司和自己。而商业逻辑、商学概念、管理方法和实用工具,都是从人性的骨子里来,被反复验证过的套路和模式。
  • 作者刘润曾经给海尔、百度等大企业当战略顾问。每天他将讲透一个商业概念,每周串联起一个学科,每季构建一个体系,每年四大体系合体(商业:你与企业外部的关系、管理:你与企业内部的关系、个人:你与自己的关系、工具:提升前三者的工具)。

第一周. 消费心理学

1. 心理账户

概念:心理账户是指我们会把钱分门别类的存在不同的心理账户里面。如生活必要开支账户、个人提升与发展账户、情感维系账户、享乐休闲账户等。

商业运用场景:对装修公司,如果能让客户明白,你的装修方案能帮他剩下4、5平方米的面积,他可能会非常动心。因为,他会觉得你是在帮他买房的账户里省钱,而不是在装修的账户里多花钱。

重点:让顾客将对你的商品认知从不愿意花钱的心理账户类别,转移到愿意掏钱的心理账户里去。客户其实不是真的小气,而是商品不在他愿意付费的心理账户里面。

2. 沉没成本

概念:人们再决定是否做一件事的时候,不仅只看这件事对他未来是否有利,还会注意自己是否已经在这件事上投入较多,这种顽固而非理性的心理称之为沉没成本心理。

商业运用场景:定金,很多机构在客户稍有购买欲的时候回想方设法收取客户一点点定金,如1万元的东西收500元定金。当客户回到家,购买冲动消失,为了不损失500元定金,客户很可能会花1万元来购买商品。

重点:1. 因为沉没成本心理的顽固性,可以有目的的制造对方的沉没成本,来提高交易的成功率。 2. 如果能够克服这种沉没成本的心理偏见,不被情绪左右,将能做出更加理性的商业判断。

3. 比例偏见

概念:比例偏见是指,在很多场合,本来应该考虑数值本身的变化,但人们却更倾向于考虑比例变化。

商业运用场景:

  • 场景1:与1000元的锅、送50元的勺子方式相比,加1元换购50元的勺子的方式更能打动消费者。
  • 场景2:200元的4G内存条,顾客很少单独购买。但附加在电脑上,如4G内存电脑4800元,8G内存的5000元,电脑性能提升一倍,只需多加200元,消费者会觉得特别划算。

重点:

  1. 促销时,价格低的商品才用打折(因为基数小,打折的比例比较高,而价格实际降低的很小)的策略、而价格高的商品采用降价的策略,可以让消费者感到更多的优惠。
  2. 用换购的方式,让消费者在心理上把注意力放在价钱变化比例很大的小商品上,会产生很划算的感觉。
  3. 把廉价的配置品搭配在一个非常规的东西上一起卖,相对于单独卖廉价商品,会更容易让消费者感到得到的优惠价值。

4. 损失规避

概念:得到的快乐并没有办法缓解失去的痛苦,心理学家把这种对损失更敏感的心理称为损失规避心理。甚至有科学家研究表明损失带来的负效用是同样受益带来的正效用的2.5倍。

商业运用场景:家具商场要收取20元的配送费会触发消费者的损失厌恶心理。换种做法,把20元费用加到商品价格里,免费配送;如果不用配送再便宜20元会更吸引消费者。

重点:

  1. 用换购(以旧换新)的方法来代替打折的方式。
  2. 用“获得”的表述来替代“损失”的表述。
  3. 条件成熟时,可以试着退出无理由退货服务。

5. 价格锚点

概念:消费者在对产品价格不确定时,会采取两个原则(避免极端 + 权衡对比)来判断价格是否合适,此时权衡对比的对象和避免极端的极端对象都是价格锚点

商业运用场景:

  1. 《经济学人》杂志定价:100元订电子版,150元订纸质版,150元订电子版+纸质版。选第三种人最多,其实前两个都是诱饵。

  2. 某体检商品600元。如果你说:“您愿意一年花6000元来保养爱车,为什么不愿意花600元保养您自己的身体呢?”会打动很多人。因为这会让客户觉得难道车子还不如人么?这时,600块的价值感会很明显。6000元此处就是价格锚点。

引导购买的两个原则:

  1. 避免极端:在有3个或3个以上的选择时,很多人不会选择最低或最高的版本,更倾向于中间价格的商品。

  2. 权衡对比:当消费者无法判断商品价值时,会选择他认为的同类商品对比来建立一个可对比的价格感知,他并不是为商品的成本付费,而是为商品的价值感付费。

周末小结--拷问CEO+精选留言分享

问:互联网时代,所有内容应该免费,为什么"得到APP"主张收费,背后的商业逻辑是?

CEO(罗振宇)答:

  1. 内容收费精选信息,转化为时间服务,为大家提升了时间使用效率。因为时间是未来一切商业的共同战场。人们因对时间的使用方式不同而分层。上层时间不够用,下层大量闲暇时间。

  2. 内容收费是社会分层工具,为愿意付费的用户升级朋友圈。

  3. 内容收费可以构建更好(高素质)的社群。

第二周. 商业世界的五大基础逻辑

1. 流量成本

概念:零售的基本逻辑是流量成本。流量成本指我们每获得一个客户,要为此付出去的基本价格。如果把销售过程比喻成一条河床,那么这个流量就是从不同渠道,不断流入河床的水源。河床设计的再科学、完美,没有水源(流量),一切商业模式都是摆设。

如何计算流量成本?
举例:开鞋店的月租为10万,一个月平均到店客人5000人,则获得每个潜在客户的流量成本为20元。

运用:

  1. 如何获取低成本流量?

流量来源在这个与用户交互方式日新月异的时代,可以有很多方式:如社群,自媒体电商、通过直播来销售、靠口碑获得更多新客户、与老客户互动产生重复购买。

  1. 如何选择?

用流量的逻辑来统一所有的零售方式,并且懂得计算每一种来源的流量成本,将是所有企业的基本功。

所谓的先进的零售商业模式,并非就是电商,而是各种流量来源中流量成本最低的模式

选择流量成本最低的零售商业模式

2. 风险买卖

概念:风险是可以买卖的,前提是你必须有一双风险之眼,能看透别人看不透的风险,并有一套独特的风险管控机制来解决这个风险(e.g 当销量下滑到某个点时,启动促销对冲风险等)。商业世界有太多的风险买卖,它促进了整个商业世界的良性运转,是一个重要的底层逻辑。

场景:

  1. 库存博差价:买入库存风险来换取更大的差价空间。
  2. 借贷公司:透过数据来识别哪些人不还钱,来做会还钱的有钱人的风险生意。
  3. 保险公司:数学建模来准确判断人群癌症的发病几率,来从害怕得癌症的人群做风险生意。

3. 黄牛经济(规则之缝)

概念:黄牛或者说套利者,就是靠商业规则背后的漏洞或缝隙而获利的人群。他们是复杂规则的探伤器,是商业世界里的黑客。凡有商业价值的地方,就有反向的套利,我们只有了解规则之缝的存在和套利者的生存逻辑,才能更完整的理解这个复杂的商业世界。

场景:

  1. 库存博差价:买入库存风险来换取更大的差价空间。
  2. 借贷公司:透过数据来识别哪些人不还钱,来做会还钱的有钱人的风险生意。
  3. 保险公司:数学建模来准确判断人群癌症的发病几率,来从害怕得癌症的人群做风险生意。
黄牛经济.png

4. 价格之秤

概念:要赚钱就要毛利销量大于成本,所以要么卖得贵,要么卖的多*。

场景:

  1. 奢侈品行业:单纯以价格贵赚钱。
  2. Costco:只有若干类型的商品,价格便宜,但销量巨大。
  3. 小米充电宝:价格优势,导致销量优势。

卖的更贵,还是卖的更多?

  1. 看产品性质:若以情感为主,不可替代的技术性产品,可以把砝码放在提高价格上。
  2. 当选择销量的商品模式的时候,要确认市场有足够的容量和消费频次,以确认更低的价格确实会带来销量和整体利润的提升。也要确认价格是否能为消费者接受。
价格之秤.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财富差距会导致商业认知的不对称,从而带来机会的不平等,而我就是要来打破这不平等的,让每个人都有机会 – 刘润 商业...
    三体馒头阅读 48,086评论 6 186
  • 分析 本题最理想的状态是只遍历一遍字符串,为了在遍历的时候确定有无重复的字符,我们需要一个哈希表 hash 辅助查...
    虽万万人吾往矣阅读 311评论 0 0
  • Krystal_秀晶阅读 143评论 0 1
  • 记得小时候,每次放学都会在门口看见有个人在哪里卖糖人,同学们都会争先恐后的在哪里买,有的直接买带形状的他会制成12...
    墨笔生徽阅读 1,152评论 2 8
  • 文/雲野 孤独不是, 一个人, 听着感伤的情歌。 也不是, 一瓶酒, 就着往事的醉过。 孤独是, 你看着霓虹的闪烁...
    在下云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