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

我家住的离学校不算太远,偶尔快迟到的时候,还是会骑上自行车匆匆忙忙的赶着上学,虽然还是迟到了,但是班主任从不会说我什么。作为一名高中生,班主任不会原谅迟到的人,除了我。刚上高中的时候,班主任把我拦在外面说:“第几次了?”我默不作声,因为多年的学生经验告诉我,此时此刻说的任何话,班主任都以为你在顶撞她,如果碰到生理期,那更严重,要是再加上更年期,恭喜你,提前毕业了。而很没天理的一点是,要是我一直不说话,还是会被她认作是无视她。学生当成我这样,我很焦虑啊,老师你就不能放过你自己吗?

所幸,几次之后,不对,是她发现我一直这样之后,她不再管我了,毕竟一大早上生气对身体不好。我和老师最后也达成了和解,她对我说:“算了,你喜欢迟到是吧?那好,随便你,但是你不能进教室上早自习,除非你哪天不迟到了再进去,听见没有?”我连忙点头,马上说:“好!”班主任最后还是放过了自己,而且还给了我两项特权,可以迟到和不用上早自习。后来,我马上成为全班最羡慕的人了,他们都羡慕我可以迟到和不用上早自习,代价只是在教室门口站一会儿而已。于是我马上又做出了让他们更羡慕我的事情,我可以在外面站着的时候吃早饭!

在我们学校的不远处有一个十字路口,那个路口是早点摊必争之地,路口连接着我们当地的一所小学、两个初中和一个高中,我是吃那个路口的早饭度过了我全部的学生时代,当然,如果我考不上大学的话。那个路口的早餐很丰富,包子、油条、肉夹饼、葱花面等等,吃两个星期都不会重样,那是我早上起床唯一的理由了。高中任务重时间紧,早上要起很早,买了早饭要在上早自习之前吃完,要不然买了之后放在课桌里,等下了早自习之后再吃,不过下自习后早饭就凉了,很多美食,凉了之后只能叫食物。而我利用迟到的优势可以吃到真正的早饭。

我一直自诩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可是从那一天起,我知道我的幸运之神和我一样爱睡懒觉。早上的时候,我在上学的路上想着今天吃什么,吃什么呢?对啊,今天是英语早自习,应该吃葱花面加包子,葱花面里再加一个鸡蛋,想想就很幸福。可是在我买包子的时候发现没有带钱出来!我就说嘛,睡眠不足人会变傻,看来要加长睡眠时间了。我对老板说:“老板,我忘记带钱了,可不可以先欠着,我中午就还上。”老板一个侧身把包子递给了旁边的小学生:“给,你的包子。”我说:“老板,我总在这里吃你包子,而且在这里上学,我跑不了的。”老板回头从蒸笼里拿出两个包子,装好后忽略了我又递给了旁边的初中生,之后转过头对我说:“我还总在这里卖包子呢,没见过想免费吃包子的。”

“我没骗你,我在这里上高中,吃了你好几年的包子了,没差过你一分钱,今天是真的忘了带钱,我中午上学的时候就还给你。”

“上高中?想骗我,没门。高中的铃声早就响过了。”

“我迟到了,而且……”

“都高中了,还迟到,还说的理直气壮,你到底买不买,小学的学生马上来了,别耽误我做生意。”

我只能默默走开,准备去葱花面那里碰碰运气,但是实在是没有心情了,我就想不明白,那么难吃的包子,我怎么会吃几年,以后不吃了。正当我郁闷的往教室走,在走廊上看到班主任气急败坏的在训斥,我看到一个女生低着头,两脸通红,眼睛一眨不眨的,我想,她要是眨眼睛一定会流下泪来。她双手紧握着放在肚子前,相互掰弄着手指,胸口频繁的起伏,感觉马上要断气似的。班主任尖锐的声音刺穿了她整个人。

“怎么,你也想当下一个王一扬,整天迟到,你能不能学点好的?”

我确信班主任是看到我之后才说的这句话,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好从她的身边经过,说的时候还看了我一眼,我默默地走到教室门口双手背后站着。要不是我没吃早饭,心情不好,搁平常我见到老师都是会说一声老师好的。

“你今天也别进教室了,在外面站着吧!”

老师转眼看着我说:“王一扬,今天有人来陪你了,你俩好好在外面站着,另外你们俩今天一上午都在外面站着听课吧,最后一节晚自习的时候交一份检讨来。”

我抬起头叫住转身的老师:“老师,我也要写吗?”

“对,你俩都要写,两千字!晚自习之前交上来”说完然后气冲冲的上楼了。

班主任走后,沈静文站在我的身边,头还是低着的。虽然周围的读书的声音很嘈杂,但是我还是听见她的抽泣的声音,愈来愈急促。我撇下头看着她,她不高,直起身体最多到我的肩膀,所以我只能看到她很黑很黑的头发。我蹲下身子弯腰看着她,看到她眼睛里流下泪来,我大声说:“哇,你哭了。”她的目光与我对视。

我从来没有见一个女生这么哭过,我小时候喜欢和女生一起玩,但是她们总是远离我,有的还动手打我,有时候我想给她们一些惊喜,让她们开心,可是在她们尖叫后就开始大哭,哭的惊天动地,嘴巴张得老大了,哇哇地哭,直到老师把我骂一顿后她们才消停一下。现在我才知道原来女生哭也是可以很小声的,她头埋得很低,生怕别人听见。

我赶紧离开她的视线,直起身子,长叹一口气。她也慢慢抬起头,用手擦拭留下的泪。她还擦了一下脸上的泪痕,拨弄垂下的刘海,深吸一口气,然后吐出。我在旁边一直的盯着她看,直到她抬起头也看向了我,我很快地转移视线。我也不知道现在该做些什么,毕竟她没有大哭惹来老师把我拉到一旁骂一顿,不过我倒是希望她能这么做。今天早上真是我人生中最尴尬的早上了。

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在裤子里装了一包纸,我连钱都没带居然带纸了。我把纸递给她,她看了看纸,又看了看我,然后又看了看纸,而我一直看着她。

我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袋里有纸,你用不?”

她看着我,慢慢伸手接过:“谢谢。”她抽了一张,然后还给了我剩下的。我发誓我不是变态,但是我总忍不住看着她。期间有好几次和她的眼神对撞,我又赶紧转移视线,然后又情不自禁地看着她。

她说:“你干嘛总看着我,你很喜欢看别人哭吗?”

我急忙说:“没有没有,我只是,只是,只是想问问你有没有吃早饭?”

“没有啊,都迟到了还吃什么早饭。”

“不会呀,就是因为迟到了才可以吃早饭啊。”

“啊?为什么?”

“反正都迟到了,不如吃个早饭,站着还有力气呢!”

她一下子笑了。

很久很久之后一个朋友问我,说:“王一扬,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啊?”

“喜欢爱笑的女生。”

“那你觉得女生的那种行为让你很欣赏?”

“把前面掉下来的刘海拨弄到耳后。”

后来,我忘记了我这么说的理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说,但我确定,我应该是受到某人的影响。我到现在无论如何也想不起那个人是谁,我也想不起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毕竟我的大脑有限,只能记住让我开心的事情,所有尴尬,不开心的事我都会忘记。

“王一扬,你为什么总是迟到啊?”

“睡过了呗,高中规定的作息时间简直是反人类,初中还能接受,高中不行。”

“也就是说,你在初中没有迟过到咯。”

“不会,还是迟到。我的意思是,以我现在的作息上初中,那肯定不会迟到的。”

“哈哈哈,你的意思是怪学校啦?”

我也跟着笑了:“是啊,不赖我的,只能怪学校。”

我回头看了一下教室黑板上的表说:“你刚刚说你没吃早饭是吗?”

“对啊,我等下下课了去小卖部买点面包就好了。”

“你带了多少钱?”

她从口袋里拿了二十块出来:“我有二十。”

“你能不能借我十块,我没带钱,也没吃早饭。你也别吃面包了,我们去十字路口那里吃吧。”

“不好吧,等下老师下来看到我们不在这里要发脾气的。”

“没事的,老师不会下来的,我又不是第一天站在这里,早自习她只来一遍,而且今天第一节她还有其他班上的课,她现在忙着看课件,不会下来的,走吧,好不好。”

“恩~我想想。”

“别想了,时间不多了,我们吃完马上回来。你看,我本来只用站一节早自习的,因为你,牵连我要站一上午,还要写两千字的检讨,你是不是要补偿我一下?”

“啊!那,那好吧!”

我很意外,只是开个玩笑,本来就想借钱出去吃饭的,她要不要和我一起根本不重要。

我跑到楼梯口的窗户旁,看到门卫不在,急忙地想沈静文招手。在校园里还有一些值日生在各个地方打扫卫生,教学楼一楼的厕所陆陆续续有人拿着拖把进进出出,大家都显得很忙碌。我每天都会看到他们,我觉得他们和我一样都不想上早自习,表面上看着忙碌,其实做事拖拖拉拉,我曾经在走廊上站着的时候,看到有个人拿着抹布擦墙壁瓷砖,反反复复地在一个地方擦拭了好几遍,擦了二十分钟才擦到一半。我和沈静文在这样的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我们在上课的时候奔向校门,做那些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

“王一扬,你等一下我!”

我已经跑出校门了,她还在里面。我说:“快点呀!”

其实跑出校门就可以放心了,不用紧张兮兮的。我站在原地等沈静文,我回头看到她向我跑过来,嘴里喘着粗气,跑到我身边的时候还说:“哎,哎,哎,你跑那么快干嘛啊!累死了。”

“那好,你先歇一歇。”

她马上调整状态,直起腰说:“不行的,不能歇,要吃饭,然后,然后回去,回去上课。”

“你看你,连话都说不清楚了,没事已经出来了,我们慢慢走。”

她点点头说:“恩。”

我还没有和女生一起走过,更别说像这样肩并肩的了,虽然她的身高并不能和我肩并肩,但还是感觉很不自在,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还是开口了:“你为什么迟到了?”

她的呼吸平顺了许多,马上说:“哦,我搬家了,搬得有点远,我准备买辆自行车。这两天总是迟到,惹得老师很生气,我今天晚上就去买。”

我很吃惊:“你这两天总是迟到吗?我没看见啊!”

她又笑了,她笑起来真的很好看:“那是因为就算我迟到,也比你来的早,只不过头两次老师让我进去了。”

我一时也找不到话来说,只能笑一笑。她估计觉得我生气了,不应该说那样的话,马上又说:“不好意思啊,我不是那个意思。”

看着她面露难色我更加不知道怎么说话了,只能说:“没事,没事。”然后就全程无话,直到十字路口。

“哎,沈静文,你先把你的二十借我。”她拿出二十递给我,我走到卖包子的地方,站在柜前。老板看到我,说:“有钱来买包子了?”

“你只说对了一半,我是有钱了,但是不会买你的包子。”说完把手上的钱亮给出来晃了晃,马上我就走了。听到后面传来一句话:“有毛病吧?!”

我走到沈静文身边时,眼睛睁得大大的,不可思议的问我,说:“怎么回事啊?”

“等下和你说,你现在想吃什么?”

“恩~随便吧!”

我带着她来到面馆,对老板说:“老板,两碗葱花面,加两个鸡蛋。”我回头对沈静文说:“你吃鸡蛋吗?”

“恩~随便。”

“你想吃就吃啊,不吃就不吃,你让我好难决定啊。”

“恩~不吃吧。”

“老板,两个鸡蛋加到一个碗里,另一个不要。”

面端上来后,我给沈静文讲了我和包子铺的事,她说:“你好厉害呀,我要是没有钱,都不敢和老板说赊账。不过,真可爱。”

“我吃了那里几年的包子,真是不通情理,一早上的心情全破坏了。那个,我中午就把钱还给你。”

“哦?恩~没事,就当我请你好了,明天就换你请我吃面,我也要加一个鸡蛋。”

“明天啊,连续吃两天的面会腻的,而且早上我经常迟到,时间和你的不重合。”

我看到沈静文面露难色,眉头皱在一起,直起上身,眼睛看着碗里的面,手紧紧攥着筷子,慢慢咽下嘴里的面,小声地开口说:“你明天可以起早一点吗?”

我埋头吃我的面,边说:“很难说啊,我不知道,哎呀,再说吧。”

我没有看她,有两个字在我耳朵旁边萦绕,挥之不去,她说:“好吧!”

吃完面后,我们马上回学校,这一次我没有跑在她前面,而是和她一起很快地走,我们全程无话,我的眼睛一直看着前方。整个上午,上课的时候她都趴在窗户上认真听老师讲课,下课了就进教室坐十分钟,和旁边的女生一边聊聊天一边准备下一节课。我就一直站在走廊,心里莫名的很难过,自从没有吃到包子到现在,发生的事没有一件事让我开心的,我本以为靠我的聪明才智解决了所有问题,可是心里开始有落差,总觉得还不如什么事都不做,什么话都不说,让时间从我的身体流过,让所有人都忽略我,我讨厌若有所失的感觉。

到了中午,我来到学校,发现沈静文已经在教室里了,教室只有她一个人。我走进去问她:“你怎么这么早就来了?”

她抬起头笑着说:“我还没有回去呢,有点远不想走。”

我走到她的身边坐下,说:“那你吃了饭没有?”

“还没有,等下再吃,我现在准备写检讨。”

“检讨啊,别写了,我给你准备好了。”说完,我把口袋里的纸条整整齐齐地拿了出来,放在她的面前。

“这是什么呀?”

“这是我多年来,迟到后老师让我写的检讨。”

“这么多啊?”

“我能找到的就这些了,我记得我把家离的太远这个理由写了好几遍,你看看那些用得上的,整合一下就好了。”

“你把这些给我了,你呢?”

“我啊,我随便写写就好了,难不倒我,我早就熟能生巧了。”

她看着纸条笑了,一张一张拿起来看,她还用手把刘海撩到耳后,我坐在旁边一直看着她。我回过神来,从口袋里掏出钱来对她说:“咯,还你的早饭钱。”她放下手上的纸条,看了看我,然后又看着钱,慢慢的伸手把钱拿回去。这是我所经历最漫长事了。

我一直记得有一天的的中午,阳光明媚,有几朵小巧的云慢悠悠地在湛蓝的天空完成自己的旅行。我不知道它们会飘向哪里,那么美丽洁白的云只属于天空,也只有天空能容纳它们。在我眼里,云是过客,在云眼里,我是风景。我还透过窗户看到操场上的绿茵草,看到木廊上紫萝藤蔓,生机盎然的植物让我心情舒畅。我还记得教室只有我一个人,我趴在桌子上,看着天空,生怕漏掉了一朵美丽的云。

一如既往,我还是迟到,但是我比以前要起得早。我骑着车看着手表上的指针,算好我到十字路口的时间。在快要到的时候,我停下来看着十字路口的人来人往和所有的早点摊。我看到一个女生,骑着自行车从另一个方向驶来,然后停在面馆的门口,几分钟后我看到她提着打包好的面骑上自行车往学校驶去。然后我慢慢骑上车也走到面馆,点一碗葱花面加一个鸡蛋坐在店里慢慢地吃,等到高中的铃声响起后,我才缓缓起身,骑上自行车去学校。我以为连续两天吃一样的食物会腻的,结果证明我错了,我不仅没有吃腻,每天早上我还多了一份期待。

我来到教室门口看着黑板上面的时钟,眼睛朝教室里望去,时间刚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