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界的敬畏来自教养——感于《旦事记》公号的夭折

说真的,从一开始,我就没打算趟这趟浑水。

985那篇文章被疯转的时候,我一直在忙工作,于是三四天没看朋友圈,直到大家讨论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时,我才刚刚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后来,讨伐的文章越来越多,知乎上的声势越来越大,我才意识到,这事儿大了,复旦再一次成功上了头条——还是以往那种不太光彩的头条。

即便这样,我依然没有什么兴趣,因为的确事情很多。可是小书毕竟是我女儿同班同学,我挺为这个孩子处于舆论的暴风风眼而担心,生怕会对她个人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更多的是,我想为众人这场千姿百态的窘状叫停。

我不喜欢参与到这种全民性的骂街当中去。那不过是比,谁站在了哪队,然后互吐口水,谁方的口水更多,更能淹死人而已。实际上,你把个人从大群体中拎出来,问他们你为什么要持有这种态度,他其实自己都是混乱的,他只会重复和强调一个肤浅的‘三观不正’诸如此类的极端,大多数人只是看热闹不嫌事大,乱吐口水而已;即便真有几个读书人上纲上线的发表了什么貌似严谨、看似在理的观点,也更加说明了一个问题,没有几个人能自圆其说,那种自成体系的人我们称之圣人,或者名留千史的大家,而你我作为再普通不过的一个读书人,不掀动波涛,才是最大的教养和大气。我实在没有那种闲工夫参与其中,也没有那种无聊至极、博人眼球或者显示自己又伟岸又渊博的恶趣味。

这事刚出的时候,我脑海中闪过这么一段话,冲动的想把它贴到公众平台上去为闹剧叫停。实际上,一方面我知道这样可能也只会激化一些人骂战的心理,一方面我的确没时间,我连贴这段话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去反驳,去质疑,去批判,去心平气和的和愤青讲道理。

后来,小书把这个公众号停了,我其实特别难过。我难过的不是单单一个事件,而是一个现象。其实这个事件,诸如此类的事件,都在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我们的社会文明度不够,所以才会包容度不够。

我不相信,一个物理学家会因为这种事情而放弃手中天体运转的计算;我不相信,一个正在职位上兢兢业业的销售员,会不去销售刷起了微博开始站队;我不相信一个乐于助人、家教良好的孩子会主动跑到网上像看八卦一样兴奋的插一脚。

说白了,我根本不相信一个沉淀了太多素养、知识、内心丰盈、心胸开阔、善良的人会如此无聊。恕我直言,力挺小书的人,我并不喜欢你们,因为如果没有你们的看似“据理力争”“一身正气”,或许那些批判的人,就不会因为有观众而气焰更甚。

当然,如果你是为了营销,为了赚钱,那我们另当别论。虽然我对每个人赚清白的钱没有异议,但是如果真的是为了赚钱,赚得眼球而去消费一个还在读书的年纪轻轻的小女孩,未免也太无耻了。

“将心比心”,大多数中国人都学不会,因为我们耳濡目染为了自己的权益,“以牙还牙”。即使,小书和我毫无关系,即使,我们暂且不用“你们这种行为会不会绞碎一个还在树立自己价值观的女孩的世界”这样有些倾向性的话。我们来客观地,谈一谈小书这一整个,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的群体。

我们理想的社会是什么样的?三观都是垂直九十度的正,每个人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所以平等?

要谈这个话题,谈何容易啊。我们一旦要谈一个问题,这背后便支撑了多少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文学、历史学,甚至是各种自然科学和哲学的理论啊。扪心自问,我没有足够的庞杂丰厚的知识体系,所以面对世界,我足够谦卑,足够敬畏。

举最简单的例子,一个明星被爆出来丑闻,一哄而上的网民开始各抒己见,表现自己的或崇高、或博学、或善良的同情心、或看似辩证的逻辑。其实都不是,你一开口就错了。

首先,你不了解这个人,就这样妄自下定论是不是太过于武断?

其次,即使你了解这个人,你了解这件事吗?即便从一个当事人嘴中你看似听到了事实,你学过心理学吗?你知道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问题上的心理折射存在差距,说出来的话,表达的观点就会不同吗?

第三,假设你还原了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得到的故事,你有想过新闻学原理吗?学过新闻专业知识的人都懂,一篇新闻稿出来,几大要素,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要故意往重了说,什么事实反而要偏偏避而不提,这些因素掺杂在一起,你就没有怀疑过你看到的世界,是很多人想让你看到的世界,反而不是真相了吗?

第四,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一本很著名的政治学理论、社会学观点《沉默的螺旋》这本书,当你利用大众媒体传播的你观点的时候,会质疑自己的这种观点是受到某些隐性的社会趋向影响了吗?

我猜,大多数人什么都不想,也什么都想不到。这个时候你才可能发现,对万物宽容,这个要求太高了,这需要沉淀多少东西才可以做到。至少,你不从《娱乐至死》这种书籍中汲取,也要去从身边有涵养的人去学习。

这个例子其实最简单,因为它不掺杂任何更强的专业性知识——曾经,因为非常非常喜欢天体物理,所以一直在一个物理论坛里常驻,看到几个人因为“瞬间移动”这个事情争执了起来,火药味颇浓。大家吵得不可开交,什么“奇点”“虫洞”“十维空间”看起来高大上的词汇堆砌,其实连物理的门都没有入,一场让我摸不着头脑又啼笑皆非的悲剧。

身边的例子来说,你质疑医生乱收红包,你批判教师轻松假期还有薪水,你对这个世界上所有事情“饱含激情”,“挥斥方遒”,你以为这个社会就应该按照你以为的价值观按部就班吗?

你以为你是谁啊?你连世界都没看过,你不是康德,你连价值观都阐述不严密,你以为你是鲁迅以笔为戎,能唤醒这世界的恶吗?可是你读过鲁迅全集,精赏过全部鲁迅时代思想了吗?

这个世界就是因为多元才精彩,你自己没学过哲学,如果你真的参悟了《伽陀奥义书》所谓的“剃刀锋利,越之不易,智者有云,得渡人稀”,会不会变得对世界都宽容一点?对所有事情都心平气和一点?

我们每个人内心的克制和分寸,其实是因为对世界的敬畏,而对世界的敬畏,则是由无数的阅读、知识、学习、吸收、自省而成的教养开始的。

有些人是油盐不进的,我们只能体谅包容他们,因为大多数人都已经成为了中国的过去式,每一代都是一个时代,我们已经不可能去和上个时代沟通这个时代的症结。我费尽了口舌去告诉一个对我写的东西“呵呵”的人,“你要理解,你要包容,你不是我你怎么可以知道我在想什么?”让他去理解我,去安静下来,去忙他的事情,去追求他真正想追求的东西,想想也觉得多不可能,多么荒谬。

内心丰盈的人侵略性就不会高。写着写着,发现事情又有了新的进展,现在开始有更多的人开始谈论“格局”,我忽然很想问问这些谈“名校学生格局不够大”的人,你们的格局又有多大呢?如果格局是按照“名校”“非名校”来划分的话,是不是才是格局太小?“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个名词许久没有听到了,自从很久之前忽然被各种人当枪使炮轰各大高校之后,现在又一次被翻了出来,很无聊。

“营销”也好,“矫情”也罢,这件事情本来就事关个人,要是不是因为瞎起哄的大家,“营销”可以“营销”起来吗?“名校”真的就应该背上社会的那种又红又专的期望吗?难道我女儿以后做个自由职业者就辜负了名校的培养吗?

这个社会应该是这样的,真正的格局也好,素养也罢,不应该是体现在个人的素养上吗?不食人间烟火的不见得就好,和金钱打交道的未免是恶,请把你该有的体谅给予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不骂街,不聚众,包容理解多元,从你我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