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存指南

不知不觉在北京实习一个月了。虽说是实习,可是丝毫没有轻松惬意的感觉。原本抱着跟师傅学习的心态来企业见见世面,没想到一来就得撑起一片天。
实习分为两种,一种是有人带,一种是没人带,我的情况比较幸运,属于第二种,所有的事情几乎都得自己摸索,俗话说得好,无师自通。
业务上的事情不明白,就要主动去问。一遍没问明白,再问第二遍,两遍还没问明白,再问第三遍,依次类推,直到问明白为止。不知道问谁,打开企业QQ找管理级的领导去问,直到找到能给你答案的人为止。我在公司实习的第一大感受就是必须得主动。这是我感触到的第一点。
公司里所有的事都来自于人际交流,上级给下属安排任务,下属向上级汇报工作,同层级之间互相协助,跨部门参与项目等等。如果没人找你,你就要去找别人。找到自己在公司的位置非常重要,这是第二点感触。首先你得清晰地知晓自己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如果连这个都搞不清,你和谁都很难找到交集。可惜我在这一点上绕了不少弯路,开始时不够主动,也没人来给你我配工作,每天像打酱油一样在公司坐一天就回去了。在公司呆了半个月,我才逐渐清晰了自己的工作职责。
当你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没有人会把你当作刚从大学出来的大学生,工作上的事情必须高效地完成。在灯苗班有句名言,责任越大,能力越大。这一点,在我的工作中充分体现了。当我在电脑上熟悉Office办公软件和公司的ERP时,突然领导随手扔给我一件事,要我赶紧做好,一会儿开会要用。这一刻,我的心里是非常懵逼的。这个事真的要我来做吗?我还没做过这事儿!然而,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考虑这些小心心了,眼前只有这件事才是至关重要的。虽然没有一个手把手教我怎么做的人,但是有一些现成的东西可以供我参考。遇到业务上的问题就立刻问同事,遇到技术上的问题还是先百度谷歌吧。有些低级的问题一定要自己思考,实在解决不了再问别人。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好不容易摸索着做出来一个东西,拿给领导看的时候,心里也是胆战心惊的;被领导骂的时候,心里也是有点小委屈的。几乎每次去领导的办公室都要被骂上一顿,心里还有点难受。不过,这样的事情频繁了,又遇到时摸就着自己的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诶啊,我咋弄错了呢’。逐渐地,被骂的次数少了,领导对你的表扬也会顺利成章。
如今一个好一些的实习岗位都有无数人争夺,但是很多人实习完之后都觉得自己实了个假习,闷闷不乐。原因不在于公司的好坏,而在于自己。自己不够主动,其次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没有人会想到你,即使有事情也不敢完全交给你,不管你的能力如何。当你过了一窍不通的阶段,有幸能接手一件事情时,你却认为这完全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这时就是机会了。第一次总会有些困难,但你做过一次,以后做类似的工作就会游刃有余。把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当作一次恩赐,完成它,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坦荡地接受,这是我的第三点感触。
因为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所以感触比较深,一次次磨炼,渐渐地找到了工作的feel,现在完全可以让自己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而置身体于不顾了。
真正工作了,我才知道亚健康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了。每天早上走路上班,晚上走路下班,几乎成了我唯一晒太阳、晒月亮的机会。每天坐在工位上,除了吃饭、上厕所、找同事,没有理由离开电脑,另一点原因是没有时间,忙到连饭都没时间吃也是常有的事。这样长时间下去,身体被拖垮是早晚的事。
其次,就是每天工作完后的孤独感,一个人置身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孤独是难以避免的,当你被一堆事情充盈的时候,你体验不到这种孤独。唯有从中抽离出来时,孤独有如决堤的洪水向你涌来。因为周围没有人和你一样。不像在学校,你颓废,有人也颓废;你努力,有人也努力。总是能找到和你相近的人,过着几乎一样的生活。但是现实会让你有些难以适应,不过你也得强忍着恶心,去适应,这就是北京的生活。
因此,实习事小,身心健康为大。
最后,始终抱着一颗学习的心态,试着降低对物质的要求。我来北京实习的最大目的,也是唯一目的,就是学习。当我迷茫,躁动时,想起这个初心,很快就能平静内心。不管是压力也罢,孤独也好,我来的目的就是学习,其他一切与我无关。抱着这样一个心态,你就和身边的人不一样,不是每天朝九晚五,而是每天过着自己追求的生活。另外,就是你坚持的时间会比别人长。你可能会拉长你预期的离职时间,除非这公司真的已经被你榨干了,没什么可学的,或者你根本学不到任何东西。
带着觉知的心态去实习,工作既是学习,公司既是学校。环境没变,只是心变了。
实习生存指南,愿你拥有一个美好的实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落感 在梦破碎时 眼睛看着天花板 越是描绘 越是模糊不清,天呐 连印象派都不是,越来越 抽象,辨认不得,哎呀 于...
    灰原_阅读 146评论 0 0
  • 18/100 《战狼2》刚上映的时候甚是火爆,就天天关注票房,看着每天2亿,3亿和4亿的进账,就想能不能预测一下这...
    720潘忠文阅读 272评论 0 0
  • 遁格阅读 301评论 0 0
  • 很突然的一件事,高中时的一个同学忽然去世了,打电话来的朋友说,是胃癌,走得很突然。我有点反应不过来,朋友继续说,你...
    数狼吃羊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