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救美的婚姻,是幸福吗?

美人如玉剑如虹

南兰原是官宦之家的的小姐,江湖对她而言,完全是一个陌生的世界。
关于南兰的出场,书中有这样的一段描述:那小姐相貌娇美,肤色白腻,别说北地罕有如此佳丽,即令江南也极为少有。她身穿一件葱绿织锦的皮袄,颜色甚是鲜艳,但在她容光映照之下,再灿烂的锦缎也已显得黯然无色。众人眼前一亮,不由得都有自惭形秽之感,有的讪讪的竟退到了廊下,厅上登时空出一大片地方来。
南兰父亲南仁通在江南做官,捉到了一名江洋大盗,得到一柄“冷月宝刀”。不久南仁通调补京官,于是带着宝刀进京,期冀借宝刀飞黄腾达。不料宝刀遭贼人窥觑,南兰飞父亲南仁通为贼人所害,南兰深陷险境。恰好金面佛苗人凤路过,不顾性命杀死了几名贼人,身中剧毒救下了南兰。南兰不得不照顾苗人凤,有了肌肤之亲,同时也感激苗人凤的拔刀相助,最终委身下嫁。
就这样,一个如此美丽的官宦之家的小姐流落到了江湖之中,然而我们知道她是多么的与这个江湖格格不入啊。金面佛苗人凤抱得美人而归,这样的婚姻究竟有几分幸福呢?

南兰刚刚经历了一场精心动魄的变故,亲爱的父亲离他而去。她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也没有一个朋友,一个女子在如此脆弱的境地,她是需要一个肩膀来靠一靠的。
南小姐一闭眼就看到雪地里那场惨剧,看到父亲被贼人杀死,看到自己手中的宝刀掉下去,杀死了一个人。她常常在睡梦中哭醒。
苗人凤不喜言辞,从来不说一句安慰的言语。但南小姐只要见到他沉静镇定的脸色、同情的眼光,就不再害怕了。
对南兰而言,当时的情景之下除了嫁给苗人凤之外,她没有其他的选择。

不久,他们的女儿苗若兰出世了,夫妻间感情更进了一步。
那一年,若兰大约一岁多,还不到二岁。
那一日,苗人凤在月下练剑,他们的女儿苗若兰甜甜地睡著……
南兰头上的金凤珠钗跌到了床前地下,田归农给她拾了起来,温柔地给她插在头上,凤钗的头轻柔地微微颤动……
她于是下了决心。丈夫、女儿、家园、名声……一切全别了,她要温柔的爱,要热情。于是她跟著这位俊俏的相公从家里逃了出来。
于是丈夫抱著女儿从大风雨中追赶了来,女儿在哭,在求,在叫“妈妈”。但她已经下了决心,只要和归农在一起,只过短短的几天也是好的,只要和归农在一起,给丈夫杀了也罢,剐了也罢。

金庸先生非常理解南兰的背叛,也给出了南兰舍弃丈夫和女儿的合理解释。
他是出身贫家的江湖豪杰,妻子却是官家的千金小姐。他天性沉默寡言,整天板著脸,妻子却需要温柔体贴,低声下气的安慰。她要男人风雅斯文、懂得女人的小性儿,要男人会说笑,会调情……苗人凤空具一身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武功,妻子所要的一切却全没有。如果南小姐会武功,或许会佩服丈夫的本事,会懂得他为什么是当世一位顶天立地的奇男子。但她压根儿瞧不起武功,甚至从心底里厌憎武功。因为,她父亲是给武人害死的,起因是在于一把刀;又因为,她嫁了一个不理会自己心事的男人,起因是在于这男人用武功救了自己。

金庸先生的意思是,苗人凤在他人眼中令人叹服的武功在南兰看来却是毫无用处的技艺,这是他们分开的重要原因。但是,我想说的是,他们分开在他们结合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他们不是因为爱而结婚的,英雄救美,美人嫁给英雄是因为感激而嫁的。试问一下,南兰爱苗人凤吗?显然,南兰并不爱苗人凤。

那美妇伸衣袖抹了抹眼泪,突然在女孩脸上深深一吻,眼圈一红,又要流出泪来,终于强行忍住,霍地站起,把女孩交还给了苗人凤。那女孩大叫:“妈妈,妈妈,抱抱兰兰。”那美妇背向著她,宛似僵了一般,始终不转过身来。
苗人凤耐著性子等待,等那美妇答应一声,等她回过头来再瞧女儿一眼……
他听见女儿在哭叫:“妈妈,妈妈,抱抱兰兰!”女儿在他怀中挣扎著要到母亲那里。他耐著性子等待,等那美妇答应一声,等她回过头来再瞧女儿一眼……
那美妇是耳聋了?还是她的心像铁一般刚硬?小女孩在连声哀求:“妈妈,抱抱兰兰!”但妈妈一动也不动,背心没一点儿颤抖,连衣衫也没一点摆动。
苗人凤全身的血在沸腾,他的心要给女儿叫得碎了。

南兰对待女儿的态度其实就是她对待苗人凤的态度的写照。苗人凤知道自己是留不住南兰的,只能寄希望于女儿。可惜的是,南兰不爱苗人凤,也拒绝爱他们的女儿。

红烛摇曳影婆娑

在《神雕侠侣》中,很多人搞不清楚小龙女为什么要嫁给绝情谷主公孙止。其实,小龙女和公孙止之间的故事很简单,比之苗人凤与南兰的故事简单多了,理解起来也就更加容易。
小龙女那晚在客店中听了黄蓉一席话后,左思右想,长夜盘算,终于硬起心肠,悄然离去,踽踽凉凉的在旷野穷谷之中漫游。一日独坐用功,猛地□情思如潮,难以克制,内息突然冲突经脉,引得旧伤复发,若非公孙谷主路过将她救起,已然命丧荒山。
公孙谷主失偶已久,眼见小龙女秀丽娇美,实是生平所难想像,不由得在救人的心意上又加上了十倍殷勤。其时小龙女心灰意懒,又想此后独居,定然管不住自己,终不免重蹈覆辙,又会再去寻觅杨过,遗害于他,见公孙谷主情意缠绵、吐露求婚之意,当即忍心答允。

原来,这又是一个英雄救美的故事。当然其中也有躲避杨过之意,但是那不是重要原因。看来以身相许,并不是个例,而是在此情景之中多半会发生的事情。
小龙女自己也非常清楚为什么要嫁给公孙止。在书中,小龙女是这么说的:
小龙女转过头来,婉言道:“马大爷,公孙先生于我有活命之恩,我……我……心中是永远感激他的。”
小龙女说的很清楚,她是出于感激而嫁。再加之杨过又来到了这绝情谷中,小龙女躲避的愿望也随之落空。所以,公孙止竹篮打水一场空,连洞房花烛都没有。

其实,英雄救美,美人嫁英雄,其实根本不是什么光明磊落的事情。美人固然是因为感激而嫁的,难道英雄就不是利用美人感激而提出要求婚娶的要求。在书中,金庸先生借马光佐之口表达了他对英雄救美的看法。
马光佐叫道:“好罢,公孙老儿,你若要做个大仁大义之人,不如今日就让他小两口儿在此间拜堂成亲,洞房花烛。若是你救了一位姑娘,便想霸占她身子,岂不是如同下三滥的土匪强盗?”
他心直口快,说出来的话句句令人刺心逆耳,却又难以反驳。

以来自海灵格大师的著作《谁在我家》中的一个故事作为结尾。
有个男人曾经觉得要报答上帝,因为上帝曾让他起死回生。他问朋友应该做些什么来表达对上帝的感激之情。
朋友告诉他一个故事:有个男人全心全意地爱着一个女人,并求她嫁给自己。女人并不想嫁给他,因为她的心另有所属。一天,他们一起穿过一条街道的时候,一辆汽车飞快地从女人旁边驶过,如果不是男人从背后拉她一把,就差点被汽车撞倒。然后女人对男人说:“现在我想嫁给你!”
“你认为那个男人会有什么感觉?”朋友问道。男人撇撇嘴,没有回答。
“你明白吗?”朋友说,“上帝对你的感觉也可能和这个差不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