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一年到头我们总问自己成长了没有,很多人觉得肯定成长了。但更多人的情况是:长是长了,成不成,不知道。

“长”,只是现在比过去好一点的感觉。以“长”为目标,不能成为牛人,只能成为一个不焦虑的人。就像那些一年阅读100本书的人,就是典型的以“长”为目标,这是很吓人的。你会发现书是读了,时间也过去了,你每天的感觉都不错,但一回头,发现自己并没有向前走太多,这会引起更大的焦虑。

复利成长公式

朋友圈曾经被这个公式刷了屏,但其实很多人没有真正读懂。复利的核心,是昨天的收获可以重新投入做再生产的原料,且本金不能亏。没有目标的东学西看,追求“每天进步一点点”,不能产生复利,那只是加法,是1+0.01+0.01+0.01……,最后也就4.65。更可怕的是,这种情况下本金很难不亏,学一点忘一点,最后剩下的说不定并没有剩下什么。

长是加法,成是乘法。多学东西很好,但要有目标。

如果你每天学习,依然觉得离目标很远,那我有两个建议,帮你把“长”变成“成”:

一个是设置阶段性衡量指标。如果“长”没有指标,就不知道成没成。所以你得为自己设计一个成长的指标,反复check,而不只是满足于成长焦虑被安抚后的良好感觉。读100本书不是指标,学习是达成目标的收到,你想通过学习变成什么样才是。

另一个是做可迭代的事并持续迭代。很多人今天学个新东西,明天有个好思路,但都这么放过去了,没有沉淀下来过什么,也没有真的让它们和你的目标发生过任何关系。一段时间之后它们会像鬼打墙一样再次出现,你们再见面依然像新朋友一样,而事情并没什么进展。让你学的你想的都能够被积累、迭代和投入生产,这才是成长的复利。

【问题】花了好几年时间去学习个人成长,比如:时间管理,花了不少钱,参加了各种学习班,为什么收效不大?

这个问题背后可能有很多原因,但主要是没有认清个人成长中最核心的两个因素:明确自己的三观和习惯的养成。

这其实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底层逻辑搞明白了,往上走才能一通百通。

为什么明确三观很重要?

人生有无数种可能,当你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时,就没有方向。没有办法知道哪些知识对你来说更重要,应该朝哪个方向用力。

当你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你就很难分清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技能或知识。

今天听一个大师说沟通很重要,就去学习沟通。明天听一个专家说理财能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就去学理财。这些人说的都对吗?可能对他们而言是对的,但这并不是你自己的答案。

想清楚什么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一旦知道这个答案之后,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就有一个前进的方向。

人生就像玩游戏,具备基本的技能之后,就要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出选择,发展自己的特长,建立优势,才能更快地达成目标。

当你没有目标的时候,会贪多求全,事事都想做,会前进的很慢很慢。

当你有一个明确的三观之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能分清需要哪些知识、技能,做好哪些事情才会对目标更有帮助。

只有在你拥有明确的三观时,才能更好地做出选择。

很多人学习时间管理的出发点都是增加效率,但单纯的增加效率,只会让你的工作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而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选择 ,根据自己的三观判断哪些事更重要,应该选择做哪些事情?

第二个关键因素是习惯养成,有这么一句话:不提炼总结、不应用学习、不深入思考、不实践反馈,就不会变成自己的能力。

在学习时,不管是知识还是技能,要想真正学会,必须经历的过程之一,就是把你知道的知识、技巧,反复、重复实践70到100遍左右,才能掌握;而想熟练和精通,还需要重复更多的次数。当你把某个知识或技能变成习惯之后,才能变成自己的能力。

宏观上来说我们在学习知识时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知道-理解-实践(也就是练习)

1、知道某项知识的存在或认识到重要性

我在走入社会之后,发现有很多学校里没教过,但对人生非常重要的知识,所以我列过一个清单:

怎样管理时间和控制好注意力

法律知识教育

逻辑思维

怎样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做好选择

怎样找到另一半,怎样谈恋爱

怎样理财,怎么花钱更幸福

怎样买保险

情绪管理

怎样让自己更幸福

虽然时间和经历,总会让你发现一些对你很重要,但以前完全不知道的技能或知识,这也是你应该去学习、掌握和研究的。

但即使这些知识对你很重要,在你完全不知道的时候,你基本没办法去学。还有些知识,会在初期不以为然,然后慢慢了解到它的重要性。

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个朋友向我推销保险,直接被我拒绝掉了,我觉得自己不需要这东西,纯粹是浪费钱。有那个钱,我不如去玩、去吃、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随着自己理财知识的增长,发现保险还是有些用处的,你能想象开着一辆没上过任何保险的车辆有多大的风险吗?我现在发现保险简直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对保险越来越重视。

因为保险本质是一种财务安排。当我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感到担忧的时候,以较小的投入来抵御未来可能的风险,做出自己财务上的一种合理安排,以至未来风险发生时不至于让自己措手不及。在保险上花些时间和精力是转移风险最科学的方式。

2、学习理解

我们对某个技能或知识产生兴趣之后,一般会通过阅读、培训等方式来学习,通常很容易就会觉得自己已经知道或理解了某个知识点,但去行动的时候,才会发现,知道到做到之间有很大的鸿沟存在。

几年前我开始对跑步产生兴趣,最开始认为跑步很简单,直接去跑就好,随便找了几本跑步方面的书籍,看的时候觉得自己都明白了,等跑上几天之后才发现要注意和学习的事情不少,实际开始跑的时候,遇到的很多问题书中完全没提。

比如,不能穿纯棉的衣服跑步,不是所有的运动鞋都适合跑步时穿。又跑了几天,一不小心脚受伤了,总结下原因才发现,我的跑步姿势不太对,而且跑前跑后还要做好拉伸,慢慢地发现跑步这东西也很有技术含量。

想要跑完半马或马拉松,需要很长时间练习,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然后我开始向别人学习跑步,从姿势、呼吸开始改变,知道跑步时要控制好心率,这时我发现,跑步这件事,我才刚刚开始入门。

很多人总说学习之后效果不太明显,就是这个原因,并没有把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没有持之以恒地应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或生活中。

只有持续反复的练习,才能跨过这个鸿沟。

3、实践(练习)

哪怕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知识点,从记忆上来说,一个短期记忆,必须要变成长期记忆才能变成你自己的知识。想从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必须要反复地实践,重复练习,直到成为习惯为止。

不能只是偶尔将自己的技能应用到行动当中。要想真正让自己进步,我们必须有意识的重复练习70到100次才能达到初步的掌握。

而最好的重复方式就是把练习当成习惯,持续行动下去。

千万不要指望通过阅读几本书、参加几天的培训、学习一段时间你就能掌握某个技能或知识,在你没有重复到一定的次数之前,没有把这项知识、技能变成习惯,用不了多长时间,大脑中对于这个知识的短期记忆就会被遗忘,然后慢慢地消失在大脑的深处。

总结

这两点刚好是被很多人忽略,但对人生非常重要的建议。明确自己的三观之后,才能分清哪些知识或技能更值得学习。用学到的知识去实践,成为习惯之后,才会真正变成自己的能力。

以后有机会,我会给大家分享如何明确自己的三观。

最后强调一句话:人生中值得去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反复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