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6 羞愧 摘录

       每个人的羞愧和他的能力天赋和潜力、智商是有关系的。羞愧,是我们内在的一个真实的一个感受。那我们为什么会羞愧呢?其实一个最深层次的就是害怕被别人抛弃。

        比如,在小的时候,家里来了客人,父母亲就会在亲戚朋友面前就说,这孩子学习不好,这孩子又不听话,反正家人就是会引用一些贬低的方式给客人说,这个时候就让小孩感觉到非常的羞愧。所以说,现在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要给孩子建立自尊。如果你是家长的话,从现在开始照顾到孩子的这种自尊。我们不能用那些尖刻的语言去伤害孩子的心理。要用多一点尊重、接纳、赞美、认可,让孩子充分建立他的自尊。这样长大以后遇见任何的挑战,他就会没有羞愧感。

      羞愧和我们小时候童年的内在自我价值有关。

        生活在一个从小就被规范的社会,我们很怕别人对我们的不认同,不满意、或者没有符合别人的逻辑、常规、标准时,我们就会陷入不安全感,无法自如地做自己。

         它基本上是指一种对自我感觉、自我想法和核心观念,即:觉得自己有缺陷、不够好、会失败,觉得自己无能、表现糟糕,名不符实、难以成器,这是一种基于道德的想法。

       它会让我们有一种特别低自尊的感觉,会严重觉得自己不够好。

        羞愧感是怎么形成的呢?未开悟的社会要求社会化统一价值观——对、错、好、坏采纳社会的标注,变成自己的标准,自己成为自己的“检察官”从此眼里只有一件事:做个“好”孩子。好,意味着需求会得到满足、会被爱、会有归属感。不好,意味着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不被爱、被惩罚、被放逐。羞愧感由此开始:每当自己触犯了自己采纳的标准,就感到“羞愧”。永久性羞愧的折磨:自己的内在真相与所采纳的社会标准冲突——一直感到:自己是不足的、不够的、不值得的、很差的、不适合这里的、无法融入的。有的人不自重、不爱自己、没有自尊心,根都在这里,羞愧感。最受羞愧感困扰的人的共同遭遇:小时候,做错了事,家长管教的时候对你说“你是错的”而不是“这件事你做错了”。儿时的你为自己的“存在”而抱歉,羞愧——不同于内疚。

        羞愧感的强度是其“失当”行为与他的道德水准的乘积。一个人如果出现了低于自我价值形象的行为,但他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则不会产生羞愧感,至少不会产生应当强度的羞愧感。

          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值得爱与关注,为自己不好意思,为自己的需求感到抱歉,认为自己不应该占据空间,不应该存在,为自己的存在感到“羞愧”。

      下面大家可以测一下,你有愧疚感吗?这里有9道测试,请回答“是”和“否“!

1、你总是担心别人怎么看你。

2、别人对你的想法真的很重要吗?

3、当有人批评你时你很难应付自如?

4、你经常注意到自己的不足和缺陷。

5、你很难相信别人会夸奖你。

6、你事先就会担心自己可能做不好。

7、你不认为自己和身边的人一样有能力。

8、你为别人的行为感到羞愧。

9、和做傻事的人在一起也会感到羞愧。

如果这9个问题里面,你的答案里有3条以上是的话,那要在羞愧上面需要做一些更深入的探索和释放。

          为什么她自顾自美丽却被爱人捧在手心里?为什么我贤惠持家却屡遭爱人冷落、嫌弃、背叛?费劲努力,也很优秀,就是感觉不到爱!

          羞愧,不喜欢自己,于是不敢把自己给别人看,关闭自己,于是很孤独,又渴望归属,渴望连接,渴望认可,渴望爱。

          脾气大,先攻击别人,让自己感觉“对”,别人如履薄冰,远离我们。喜欢埋怨别人,转移自己的不安全感。对“轻视”、“蔑视”很敏感,生怕别人看不起。

            而羞愧就是一种无力感,会深深觉得自己是错的 ,不够好的,或是无能的。当内心有羞愧时,我们会摆荡在自己很棒和很糟的感觉之间。在生活中,当别人对我们有所认可、赞同、成功或接受时,我们会觉得自己很伟大;但当我们遭受失败、拒绝、感受不到尊敬和欣赏时,又会觉得自己很糟糕。我们的自我感靠外在的环境堆砌,相信如果得到渴望的认可、爱、尊敬、赞同、名声、财富或是期待已久的接纳,日子一定会好过得多,羞愧感也会自动消失。在了解羞愧以前,我们会永无宁日地努力证明自我价值,没有意识到还有别的生活方式,也没觉察到,那些试着让自己好过些的方法,其实都是缘木求鱼。

处理羞愧情绪的突破口

          必备工具:写下来。写下来是情绪处理中最有效的工具,无论是咨询过程还是自我情绪处理,都可以使用写下来工具。它可以帮助小我快速分离,具体见CORE & SEE 技术。

对于来自于内心的羞愧:

       了解,觉察自己的羞愧情绪;不要急着否定自己,先给自己几秒钟的时间,接纳自己,让自己平静下来;深刻体验、认识自己,去感受自己的内心;说出来,向值得信赖的人倾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发泄出来,比如说,喜欢爬山的人就去爬爬山,喜欢和朋友喝酒的人就约一下放松放松;自嘲一下,任何错误的发生,谁知道它是不是一定是坏事儿;不要以偏概全,要认识到犯一个错误不会让你成为错误。

对于外在强加的羞愧:

        调动自己的勇气,例如,有人故意侮辱你,羞辱你,你可以义正言辞地回击。如果他出于恶意,你甚至可以起诉,告他侵犯名誉权。

对于来自于内心的羞愧:

了解,觉察自己的羞愧情绪;

不要急着否定自己,先给自己几秒钟的时间,接纳自己,让自己平静下来;

深刻体验、认识自己,去感受自己的内心;

说出来,向值得信赖的人倾诉;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发泄出来,比如说,喜欢爬山的人就去爬爬山,喜欢和朋友喝酒的人就约一下放松放松;

自嘲一下,任何错误的发生,谁知道它是不是一定是坏事儿;

不要以偏概全,要认识到犯一个错误不会让你成为错误。

对于外在强加的羞愧:

调动自己的勇气,例如,有人故意侮辱你,羞辱你,你可以义正言辞地回击。如果他出于恶意,你甚至可以起诉,告他侵犯名誉权。

        那么跨出对羞愧创伤的第一步,就是从了解觉察开始。比如当我们又一次感受到情绪低落,沮丧,自我批判时,请停下来去感受身体的变化,这种感觉像什么,它在身体的哪个部位?这一刻,有什么样的念头升起?当留意到这些的时候,进一步为自己做工作,看看你糟糕的情绪和自我批判是因为什么?那个触动的扳机是什么?然后再追溯过去,这种声音曾经在什么时候出现过?当时是一种什么场景?你经历了什么?你都说了什么?别人说了什么?如果你试着和过去的自己对话,你会发现那种羞愧的情绪慢慢得到缓解,你也得到了放松。当然会有很多疗愈的技巧让我们穿越这种情绪,比如NLP中的“重塑印记”,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工具是其次的,主要的是在羞愧感觉升起时,我们学会去觉察它。

三方面的建议:

     1运用自我同理心。善待自己和愿意原谅自己,可以减轻羞愧感的负面影响。想像你正在给与你相同处境的另一个人提供建议,比如一位好几个项目都进度落后的某位朋友。你很可能会愿意告诉别人,应该让自己休息一下。你也应该给自己相同的建议。

        2专注在已完成的事情上。当你把焦点放在已经完成的事,以及你想要达成的某个成果之间的差距上时,就会感到不满意。这种能量可能会激励人们采取行动。假如你无法采取任何行动,不如就专注在你已完成的事项上,对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这样就能排除内疚感。

        3练习宽容接纳。接受现况,提醒自己,在那个时候感到内疚,其实毫无帮助。当你所处的情况可以让你完成工作时,就应善用内疚感,把它当成激励工具。当你的情况不能完成工作时,就拟定策略忘掉内疚感,并寻找方法来减少羞愧感。马克曼说:“无法完成某些工作,并不会让你变成‘坏人’,只是显示出你是个普通人而已。”

      治疗羞愧感的疗方就是展现真实的你,真实的想法与你是否优秀,是否做错事无关,与你是否足够努力也无关。接受此时此刻的你,此时此刻内心真实的想法。不用刻意的去逼迫自己一定要过度的努力去成为一个更加好的人,而是接受现在的你,即使不优秀,不完美,只要可以真实的表达自己,有能力喜欢自己真正喜欢的人与物,才能找到自己缺失的安全感与自我认同。

对内在真我说的:

1、对不起:我承认~我创造了自己的世界,我愿意~为发生在生命里的一切负起百分百的责任。

2、请原谅:请求内在真我宽恕我;

3、谢谢你:谢谢内在真我完美的创造和引领,让我意识到自己是谁,回归真实身份。

4、我爱你:愿内在真我无条件的爱降临,转化所有的相关记忆,全部回归爱里,解脱自在。


道子说生命之一:《恐惧&羞愧型人格,突破的方向是什么》

我昨天听了这个沙龙,感悟良多。

其实恐惧也有羞愧,羞愧也有恐惧,但是会有一个倾向性,这个倾向性来源于什么?

恐惧型不是没有别人羞愧,只是自己的恐惧大于自己的羞愧。

羞愧型不是没有别人恐惧,只是自己的羞愧大于自己的恐惧。

因为我感觉我的老公恐惧不比我少,只是他的羞愧压过了他的恐惧,所以要逃离关系。

其实我的羞愧不比我老公少,只是我自己的恐惧压过了我的羞愧,我才穿越羞愧去讨好的。

我感觉如下,

01)

恐惧型主信念是“我是无能的,我是没有用的”

羞愧型主信念是“我是不够好的”

02)

恐惧型的是以愤怒为主情绪

羞愧型的是以委屈为主情绪

03)

恐惧型的是阳性比较大,破坏性比较大,以折磨别人为主

羞愧型的是阴性比较大,以折磨自己为主,顺便也折磨了别人

04)

恐惧型的不怕被看见,就是要结果

羞愧型的只要不被看见,结果不要也行

05)

恐惧型是以挽回婚姻为主,以抓关系来排除被抛弃的恐惧

羞愧型的主要是撤退为主,宁愿不要关系,也不要被对方发现自己的不好,以失去关系来保护自己从而不被发现自己的不好

06)

恐惧型有巨大的生命力

羞愧型生命力被羞愧压着,很无力,很无力

07)

恐惧型相对重事业不顾形象,因为注意力有限,打拼事业求保护需要很多的精力

羞愧型相对重外形顾家,注意力都在躲避被人看见的地方,家是私密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值班导师:肖肖,裴文峰 以下是优秀作业汇总情况: 1.四月天 2018.7.11第三拆 书籍 《规矩和爱》 全书结...
    裴文峰阅读 916评论 0 3
  • 十一黄金周的时候商场搞了一些提高成交率的活动,“满299元可领50元的超市购物卷,满598可领100元的超市购物...
    淄川SM广场赵昊阅读 618评论 0 0
  • 我是阅读推广人胡菊芳,我申请加入21天微演讲打卡活动。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希望可以在我们社区成立读书会,让更多家...
    古月无语阅读 393评论 0 0
  • 正班,跳舞,与娅兰一起去吃了饭,买了雪媚娘带回来给范范,给婷打了个电话。我的拖延症再次给我带来苦恼。以前科室姐姐流...
    我是路索阅读 63评论 0 0
  • 亲爱的自己 儿子因为不舒服晚上说不想吃饭,我去厨房给他端了饭菜过来,说让儿子看看,如果还不想吃妈妈也不勉强...
    寧曦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