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求无效的“出风头”,这不仅仅是时间管理的问题

今天在集团总公司参加“精细化管理”培训。接到海君的微信“集团办公室陈主任来电话,说去年我们子公司的“绩效考核”推广的总经理项目,做得比较好,已确定为集团推广到上一级集团的项目,要做好总结报送工作,下周一就要交材料。”未了,还附了个“苦脸”的表情。因为这个意味着周六她又要加班做材料了。

说到我们去年的总经理督办项目“绩效考核”,说做得比较好是有点牵强的。只因我们子公司这一块工作,我在一年半前接手时,就已经比其他子公司是落后了的,可以说是先天不足。

我接手后,确实是做了不少工作,但那些工作都是初期建立体系、完善制度的基础性工作。去年集团大领导文总下来调研,先肯定了我们这项工作做了不少,但和其他两个片区子公司比较,还是有差距的。一句话说就是,有苦劳,没有功劳。

现在,陈主任在这么急的情况下,让我们公司作为推广项目报到上一级集团公司,我不用问,也就明白了八九分是怎么回事。

陈主任以前是我同一办公室的同事。他不止一次把这类又急又好听的任务落到我这老熟人头上。表面上,是关照我们:我又给你们一个出风头的机会啦!而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快速完成这种上头摊派下来的任务,还要对他感恩带德。

我在微信上打了一行字给海君:不急,我先和陈主任沟通一下。

我发了条微信给陈主任:“去年文总下来调研我们的总经理项目进展情况时,你也在场,当时领导说我们的绩效考核工作做得还不算太好,西区子公司的做得不错,还让我们去西区学习。所以,这次推广我们的做法不太合适啊,与大领导的意图不太相符哦。”

如果陈主任回这样的信息:“这件事是文总确定了的。”那我就只能让海君加班去做这件事了。毕竟大领导发话了,我这个基层的小经理是不能够违逆的。如果这件事只是陈主任的一厢情愿,那就还有转机。

过了两分钟,那边发信息过来:“那就不推荐你们了。”

哈哈,搞定,我发了条微信给海君:“上面说不推荐我们了。”她立即发了个“开心”的表情过来。

在这件事上,为什么我不想去做这个“先进”?且先不讲这个“先进”有什么实际意义。一旦我们子公司成了这个项目先进单位,什么经验介绍啦,其他单位的参观取经啦,还有,领导一下话:“既然你们做得那么好,集团的绩效考核体系文件的修订,就由你们区子公司牵头组织完成吧。”那么,接下来的活:写材料、会议、接待事宜、修订制度文件,一系列的事情,都会把你活活累死。虽然,具体的工作不用我来做,但我总得审稿、把关,而且需要想的事情很多,说不定又要付出白几根头发的代价。到头来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功劳、面子还是集团的。

我一直认为,绩效考核这项工作,是人力资源各模块中比较微妙而复杂的东西。如果要认真做好一套绩效考核方案,首先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做工作量核定的事,核定好工作量后,还要去分析各类别工作项目在绩效考核中所占的权重比例。

即使你定的绩效考核方案再细致、再精美,如果到年底,子公司的指标任务完成得不好,别人都会把你在绩效方面所做的工作抹杀掉。

公司总体目标的完成,并不是只与绩效考核定得好与坏有关联的,还有其他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我可以在绩效考核方面去做一些与总体目标完成有用的工作,但不会放太多精力去做。这个原因,决定了我不会在绩效方面去出这个风头。

今年的工作重心,我计划是放在一线员工的培训上面,并下决心要达到一定的目标,比如在集团一线岗位竞赛中获得一些名次,通过调资、给予更多的成长培训机会给这些获奖员工,以此引导形成员工自主学习的习惯。

为此,今年的员工培训工作是全方位的:一线岗位技能实训场建设;全年的训练计划安排及实施;建立内训师激励管理办法;收集外部培训机构和讲师的资料,让培训费花得值得;开展岗位交流学习、管理人员到一线岗位跟班;建立和实施师带徒制度等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

因此,尽可能不让一些无多大意义的事情去干扰我的工作。包括这些无意义的出风头。否则,眉毛胡子一把抓,到头来什么工作也没做出效果,年底到了收割季节,也没有一两项拎得出手的成绩。

去年,我们部门以绩效评价总分第一的排名,得到了公司的年度优秀团队奖励,我希望今年即使评不上奖,但仍然能够有一些可圈可点的亮点。

再者,手下五个人的工作都已经满负荷,还经常做到加班加点。再给他们添加一些与目标关联不大的工作量,真是于心不忍。

在繁忙的工作中,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要花在刀刃上,这不仅仅是时间管理的问题。

我多年以前看了的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当时觉他倡导的那七个习惯,对于中国人来说,其实大部分并不新颖。所以我并没觉得这本书有什么神奇 ,书中的许多道理,中国古人就已经明白并著书立说。一部《孙子兵法》就已经能够成为打仗、学习、管理等多领域方面的方法论。

不过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记住了“要事第一”这四个字。

传统的时间管理观念是,通过提高办事效率,最终可以掌控自己的工作。然而,现在看来,在工作中,你不可能控制许多事情。毎项工作苛求面面俱到,最终可能让你对工作的目标迷失了方向。你不知道为什么而岀发。

因此,并不是所有工作都要花最大的努力去做,有些工作必要时也可以拒绝。但是哪些事情必须首先去做,哪些事情可以延后,判断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优先事务?

就如我不会花十二分力气去做绩效考核方面的工作,因为单靠我部门是难以控制这项工作的,所以我认为目前来说,它不是“要事”。或许等到一定时间,集团的业务发展到一定时期,再来推行以量化为主导的绩效考核,也许会水到渠成。

每当手头有众多的工作在干挠我的思维的时候,我会用笔记本一一把它们列出来,口中念念有词:要事第一,要事第一......

然后我的思维就会清晰起来,知道自己首先应该去做什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城市都在引经据典 这样好显得景点绝后空前 银城三更的雨有一点点疯癫 萨克斯的深沉也难掩腼腆...
    七星二少阅读 249评论 0 0
  • 最近完成了一些基本的工作,完成一些基本的任务后,选择休闲下看了一下很多视频小视频,然后发现自己就无心向学了,就感觉...
    对酒几何阅读 115评论 0 0
  • 那天,听了一场演讲——中脉事业部教育总裁温兆安的演讲《梦想,成长的力量》。偌大的礼堂座无虚席,美体内衣...
    竹芸阅读 3,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