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肠胃炎 我们家的治疗经验分享

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景诱人天愁人,每到这个换季的时候,娃娃们特别容易生病,家有婴幼儿的爸爸妈妈应该都是小心谨慎的过着这个季节的吧。今天说说我们家的小猫仔,本以为孩子很给力,着凉感冒了一次,什么药也没吃调理调理就好了。可没想这个清明节,当春天就要悄然离去时,小鬼突然的呕吐不止,我这心又提到了嗓子眼!

肠胃炎…

虽然不算什么大病,不过平时吃东西及个人卫生方面极其注意的我们,怎么也没想会孩子会得肠胃炎。遇到孩子肠胃炎怎么办呢,猫爸想分享一下这次治疗的经历。

1、26号早晨起床,孩子(4岁)就说肚子有点不舒服,猫妈一直担心说是昨天晚上羊肉饺子吃多了,由于孩子状态很好~我也没太在意。

2、26号中午吃了KFC,平时孩子特别能吃,但是那天中午只吃点土豆泥(这东西后来我查了,勾兑的,以后在也不给孩子吃了)和一些薯条,原味鸡就吃了一点点,这量比平时她吃的少了一半还多,我也开始担心孩子可能积食不消化了。

3、26号下午睡醒后孩子一直喊肚子不舒服,精神状态明显不对了,不说笑了,也不爱动弹老想躺着。大概下午5点左右孩子突然呕吐了,特别酸臭的那种,吐了好多。吐完后舒服多了,也活泼起来的,小家伙还开心的说“我终于有劲儿了,不难受啦”。我们就想~看来是吃多了,吐了就该好了,没事儿了。

4、26号19点,孩子又吐了次,整个晚上都没睡好觉,一直喊着肚子疼,同时因为都吐了,我们错以为喝水没问题,总觉得她会渴再是怕脱水了,这个期间喂过几次水~但是只要喝水就吐。(来我查了一些文章,都建议少量多次喝,因为一次喝太多会刺激胃诱发呕吐)折腾了一宿,孩子有些低烧了,体温(腋温)大概37.5度左右,但是没有腹泻。

5、27号上午,由于肚子依然疼,我们选择去了医院,医院里查了血常规和B超(在医院孩子已经有些脱水了,一直要喝水,但是喝下去多少都会吐出来),结果出来后,医生判定肠胃炎,开了多潘立酮混悬液用于止吐、开了补液盐用于防止孩子脱水、又开了妈咪爱用于孩子肠道益生菌恢复。但是医生提醒我,如果孩子体温一直升高,应该到医院复诊。(这里其实有个问题的,为什么肠胃炎医生不给打点滴,输抗生素什么的,后来我查了一些权威的资料,都说医生这种作法是正确的,事实上最后的结果也证明医生是对的,当然这指的是不严重的情况下

6、中午回家后,孩子开始腹泻,拉的絮状大便,恶臭,状态也越来越差,这时给孩子吃止吐药,然后少量的服用了补液盐水。1点孩子睡觉,大概下午4点多醒来后,量体温38.7,此时我很为难,因为退烧药都刺激胃,万一孩子服用后把下午喝的盐水吐出来,导致重度脱水就麻烦了。先采取了物理降温,挺了2个多小时。下午6点左右,高烧还是不退~我没有选择了,决定给孩子吃退烧药,在服用第二次止吐药后,给孩子喝了点小米粥,喂下了退烧药(在药品的选择上我选择了泰诺,因为相对于美林来讲,泰诺对肠胃的刺激要小的多)。

7、吃完退烧药后,孩子睡下了。大概21点左右孩子体温降到37.8左右。这一夜孩子睡的都不错,而且没有吐。

8、28号早上孩子奶奶建议在吃一次止吐药巩固一下,但是由于多潘立酮的副作用很大(在2014年的时候欧洲药品管理局药物建议此药只能用于缓解恶心和呕吐症状,而在儿童使用中一定要限制剂量并根据体重谨慎调整剂量。)所以我没给孩子吃这个。上午孩子肚子还是一直疼,特别是吃下东西或者喝水后。可观的是体温已经恢复到正常了。

9、28号中午,我查了一些文章,说是孩子胃疼是胃酸过多导致的,这时候吃小米粥或者糖类会使胃酸更多,加重孩子胃疼。文章建议吃点“活面”比如馒头、花卷之类碱性食品,这样可以中和胃酸。中午我们给孩子喝了些花卷,感觉效果确实不错。下午孩子又拉肚子了,拉完后肚子又开始疼了。但好在精神状态还可以。

10、29号上午孩子已经可以下地玩了,体温也正常了,想来是基本恢复了。这两天因为一直没有吃东西,中午给吃了一点鸡蛋糕、晚上给煮的菜叶粥,没想吃下饭不久,孩子状态又不对了,哼唧哼唧的喊着肚子难受,不大会儿拉肚子了~这可急死我们了。因为一拉肚子就肚子疼,我们用了肚脐贴和思密达,想着先止泻吧,不然孩子太遭罪了。又是一顿折腾,这一天喜悲交加的安然度过,一个晚上小家伙睡的很香。

11、30号,这天也是心一直提着,孩子精神了~跟没事儿人似的有唱有笑~不过有了昨天的经历,给吃饭特别谨慎,除了小面片汤之外,用热水给烫了半个苹果,其它什么也没给吃。下午天气好,嚷嚷着出去溜达~(肠胃炎,馒头还是少吃,发面的东西容易倒是胀肚

谢天谢地,经过了小一周,总算是恢复了~关于这次肠胃炎的原因猜测:

前一段时间孩子一直吃的有些多,有些积食,口气也不好。25号那天由于我没看住,吃了一大盘草莓,吃完后又喝了一瓶酸奶,可能有点吃凉了。另外晚上吃的肉馅水饺,吃的也不少。除了之外,我总是怀疑她吃了些不干净的东西。

以上就是这次孩子肠胃炎治疗的过程,期间我查了很多资料,总结了这些经验,希望看这篇文章的家长在看过后能有些收获,同时也欢迎大家把自己的一些“抗炎”经验分享出来,让更多的家长受益!

附:宝宝肠胃炎注意事项

1、由于很多更严重的病都跟胃肠炎的症状相似,再加上胃肠炎导致的呕吐和腹泻会引起脱水,而严重的脱水是会死人的,所以说胃肠炎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疾病,千万不要自己在家随便吃点药喝点热水就对付了,一定要认真去看医生,由医生排除其它可能更严重的疾病,然后再根据病症轻重选择治疗方案。

2、”防止脱水、防止脱水、防止脱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孩子出现小便减少、干哭没有眼泪、皮肤干无弹性、婴儿之前囟门凹陷等现象,那表示孩子已经脱水非常严重了。

3、“吐光了再止吐,拉光了在止泻。”另外两种情况都可以服药,但一定要遵医嘱,因为这两类药一般都有很大的副作用。

4、如果病情严重,可以根据医生建议禁食,而后若无剧烈呕吐、腹胀、腹痛之情形,可以尝试进食。

5、一般先进食比较清淡的流质、半流质,如米汤、粥、,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食物,但忌油腻、油炸食品。治疗中先不要鸡蛋、牛奶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