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亲

亲爱的爸爸:

我很想你。

说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呢。我还小的时候,咱们家比较困难,依稀记得你去外面打了两三年的工,说起来也不知道什么叫想,就是老看不见你。回家的那天你紧紧抱着我一个劲儿的用胡茬蹭我的脸,我又疼又尴尬,一直想挣扎逃开。我到现在都还清楚的记得那时你略显失望的眼神和僵住的拥抱姿势,现在想来自己真是不懂事,也许是因为陪伴时间的原因,我们好像一直这样疏离。

不知道是不是全天下的爸爸都一个样,他们寡言木讷,不善表达,总是默默的自己撑起一个家,你还记得吗?小时候你专门给我做过一个小木盒子,还带着锁头。每天我都拿着那个木盒子满村的疯跑,和大家一起玩过家家,那个小盒子里装着我的童年。村里的人都说你没结婚前是个木匠,手很巧。但我打记事起就发现你右手的不同,问过你一次,你轻描淡写的告诉我好久以前受的伤,看着我还欲言又止,你笑着摸了摸我的头:“早都不疼了。”我一直觉得即使你手受伤了,也依然很厉害,但这些话我一直没亲口告诉过你,是不是?

我小学快毕业时身高猛增,我姐的很多衣服我已经没办法穿了,你和我妈一起去了趟县城,给我买了一件当时很流行的粉色长棉衣,还有一个双层的文具盒,我是一个很不会表达情感的人,你回来把战利品递给我妈让她给我。“别人家姑娘有的,我家娃也要有。”这是我妈复述你的话,我拿着新衣服和文具盒舍不得撒手,嘴里却说出的是:“你们挑的东西有点贵了。”小孩子怎么会不喜欢新礼物呢?被人疼爱的感觉多好啊。那件衣服穿了好几年,后来实在穿不了了,就叠的整整齐齐压在柜子底,妈妈提过很多次,我就是不愿意丢掉。爸爸,你还记得你年轻时的审美吗?

初中时我上了寄宿学校,学校食堂有一个窗口老是坑学生钱,没碰见时,我真不知道还有那种操作!当时监控并没有普及到遍地都是,我举着一个馍和卖饭的那对夫妻说的都快哭了,阿姨还是依然凶的不得了:“明明就收了一块,谁看见你拿十块了,走走走,一边哭去,别影响我做生意!”爸,你知道的吧?我这个人怂的不行,说不过人的时候只会一个劲儿的掉眼泪。磨了快40分钟,马上就要上课了,我觉得这钱是没希望要回来了,只好抹着眼泪无奈的往教室里赶,然后就在教室门口碰到了你。就是这么巧哇,恰好那天你路过顺道来看我,一看到你我哭的更凶了,感觉委屈的不行。那时候我一个月一共30块生活费,我以为这件事只能不了了之了。一边替我抹眼泪一边听我讲完后,你拉着我掉头就往食堂走去。我一手拿着已经凉透的膜,另一只手紧紧的拉着你布满茧子的手,那一刻觉得什么都不怕了。到现在为止,看到别人所谓的安全感,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这一幕,爸爸,我有没有亲口对你说过谢谢你?

初三时老师天天在耳边催促好好学习,你和我妈也是。我当时青春期逆反已经很严重了,终于在一次你询问我数学成绩时爆发了:“天天都是成绩!我不是个人了?说八百遍了刚及格,我真的不会,我也不想偏科!别拿我和那谁比,有本事你让他当你娃算了,生我干嘛?”其实话一出口我就后悔了,自知过分但仍梗着脖子,不肯服输的瞪着你。你愣了半晌,极力平复着情绪,然后过了良久,才轻声说了句,“为什么要说那种话?”然后轻叹一声,转身走了出去。我倔强的站在原地看着你一步步走远,忽然发现你已经有了白头发。我不是一个乖女儿,没能成为你的骄傲,还老惹你们生气。爸爸,我有没有跟你亲口说过对不起?

你和村里的混子在门口打架时,我当时是高一假期在家。准确的说是他打了你一拳,你没有还手。我跑出来时你眼角的血迹触目惊心,脚下的黄土里还有褐色的血迹。我慌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时,你却喊我赶紧回屋呆着去。村里人后来都出来拖劝,听说是他以你欠他钱未还为由来讨债,趁你不备动了手。这混蛋真说的出口,村里人谁不知道他的为人?谁会找他借钱?还到处嚷嚷是你先动的手。一个人怎么可以无耻到这种地步?那些天我真的是每天恶毒的想着这种人为什么还不出事!你伤在眼睛和太阳穴上,缝针时没办法打麻药。我知道一定很疼,我甚至不敢当面问你,我知道我一定会掉眼泪,尽管背地里我已经哭了太多次,这该死的含蓄和不好意思!我那段时间绝口不提打架的事儿,只是变着法儿让你不那么难受。你现在眼角依然还有明显的疤,每每看到我就心下泛酸。爸爸,我所依靠的大树,我不愿任何人伤害你。我是不是从没有亲口告诉过你,我爱你?你中风时翘着舌头给我们打电话,我和妈妈当时在县城里租着房子备战高考。你费了好半天劲儿吐字依然不清,我只是连连答应,企图用不耐烦掩饰我的慌乱。走向医院的途中眼泪猝不及防就砸了下来,我不断的默念没事没事,若无其事地抹去眼泪,假装什么也不曾发生。我只在医院照顾了你一个周末,课程紧你们都认为耽误不得。可我只要一想到曾经那么高大能干的人,如今躺在一张小小的床上,连自己坐起来都费劲,我就没办法说服自己一切都好,天知道我有多害怕失去你。

“幸好”这个词,说出口时总忍不住会松口气。你还在,身体尚可以,虽然不能干什么重活。越是长大,越知道,这世间什么最珍贵。我在大学校园里读书,你们在家里盼我成才。我每次打电话时说话最多的是我妈,电话递到你手里后空气就开始安静,和我妈聊的时候你又在旁边时不时插上两句。你没说过,可我知道,你想我。人家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我们这样尴尬的“情人”不晓得还有没有?但我知道,你爱我。爱藏在雨天也送我去寄宿学校的摩托轮里,藏在干农活时我呆着的树荫下,藏在我不经意叹一口气时出现的苹果里……

爸爸,我要告诉你,你是我心目中最厉害的人,我以你是我的爸爸为骄傲,我还要告诉你,我爱你。

我爱你呐,爸爸。记得好好吃药,好好睡觉。再有一个多月我们又可以见面了,我要开始学着去表达自己了,做你温暖的小棉袄,还要做你坚实的防弹衣,为你挡风遮雨。

愿:身体健康,每天都超开心。

女儿:贝贝

2017年12月1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父亲: 也许是每次刻意的不去想起起了作用,我已经很久不曾梦到你了。这几天世界杯预选赛,中国1:0赢了韩国,我...
    尹熙真阅读 1,119评论 26 24
  • 图•文/弋人 谨以此文献给九泉之下的父亲、仍在故土辛勤劳作的母亲和那片热土上的人们! 1 父亲是在查病后四十四天去...
    山南弋人阅读 935评论 3 14
  • 一个坐标南京,用镜头记录生活的独立摄影师。如果你正好喜欢我的文字,又想见识我的摄影作品,可以添加我的微信:w...
    摄影师文林阅读 1,078评论 0 3
  • 宵,本身就是夜的含义。按1935年北京宵禁的时间算,应该在晚7点以后,若按2016年广州交通出行吃宵夜的高...
    Gracexiewuxi阅读 559评论 0 1
  • 青春之路你选择了拼,即使坎坷,也要硬着头皮朝着你坚持的航标前进;如你选择了安逸度过,那请尽早滚回家去,别让青春之路...
    米西傲阅读 313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