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今日收获(6)|国学围棋与人生

感谢梦琪的温馨小提示~不然就错过了一次超棒的分享课――《国学围棋》。原以为围棋课只是教授围棋技艺,这个小时候有接触过,现在并不感冒,所以不曾想过报名参加本次课程。原本今晚有其它的安排,若不是梦琪温馨提示此次围棋课程非竞技课程,而是国学课程,从围棋论人生,我想我肯定会错过。整节课听下来,很是惊叹围棋与人生居然有着如此奇妙的关系。人需要有觉知,而围棋能培养人的感知力;人讲究阴阳平衡,围棋亦如此;人生充满变数,棋局亦如此;思考得失,知行合一,棋能修心,让人心智成熟。让我最最意外的是,经常听永澄老师讲到【复盘】这个词,却不曾想过【复盘】这个词正是来源于围棋。

复盘

围棋术语,也称 “复局”,指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一般用以自学,或请高手给予指导分析。如按照棋谱排演,类如复盘,称 “ 打谱 ” 或 “ 研阅棋谱”。下围棋的高手都有复盘的习惯。复盘就是每次博弈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棋手平时在训练的时候大多数时间并不是在和别人搏杀,而应该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复盘上。复盘就是把当时“走”的过程中,把表面的过程重复一遍,从内容上看,把双方的心理活动比较全面。

意义

通过复盘,当某种熟悉的类似的局面出现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你往往能够知道自己将如何去应对,在你的脑海中就会出现好多种应对的方法,或者你可以敏锐的感觉当前所处的状态,从而对自己下一步的走向作出判断。

于是,借此机会,重新恶补了一些关于【复盘】的知识,简单做了个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拓展:来自百度文库的《“复盘”方法论介绍 》。


课堂小知识

1.围棋棋盘的四个角代表春夏秋冬,中间的小黑点代表太极,黑白棋子代表黑夜和白天。

2.部分国学主题:《论语》——处世之道;《弟子规》——听话做事;《周易》——趋利避害。


一个半小时的课,让人听得意犹未尽。课下又和翁老师以及小伙伴们交流了将近一个小时,依然是意犹未尽的感觉。青姐下次单独组织个分享交流会才过瘾嘛~

最早的时候,大概是2010年,在庐山学习的时候,在余工的带领下每日读《道德经》;后来听小魏老师讲《六祖坛经》;再后来就是今年听永澄老师讲课,有提到《六祖坛经》、《道德经》和《心经》。今天听翁老师的课,再次被国学的魅力所惊艳。这些老师都有着厚厚的国学功底,在个人成长的路上能够遇到良师实在是人生一大幸事。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需要被传承。古人留下的财富,后人要珍惜。


PS:前些日子工作忒忙,都没得喘气功夫。好多想法与思绪都没来得及整理与梳理。十一,希望可以大更新。

最近的心境很是平和愉悦,和身边小伙伴的思想交流总能碰撞出新的火花,朋友圈在慢慢优化,内心满满的都是幸福感与满足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