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的内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的书法是依据汉字的进化演变逐步发展而成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人类艺术的奇葩。

1、中国书法意义

中国书法即是汉字书写艺术的方法。“书”是指写,“法”是指书写的法则、技巧、规律。

汉字起源于原始社会晚期,距今约六千多年,是世界上最古老、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之一。现存最早的汉字体系是商代的甲骨文。汉字是书法的母体,书法是汉字的艺术表现形式。

2、中国书法与传统文化

中国具有深厚、古远、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书法艺术的产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丰富的养分。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书法的根基,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书法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它涉及到很多学科,如汉文字学,汉字的起源,结构、演变及形体、读音、书写方法等;涉及到汉语言学,汉语的语法、修辞等;涉及到文学、历史、哲学,并涉及到姊妹艺术,如音乐、舞蹈、戏曲、武术、绘画、建筑等,其实书法就是一门综合的艺术。

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书者的传统文化功力的厚薄,艺术品位的高低,道德修养的深浅,学问知识的丰欠。历代大书法家都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如东晋王羲之不仅书法写得好,且学问深,有思想。唐朝颜真卿书法好,做人有气节操守,北宋的苏轼不仅是大书法家,还是大文学家、大画家,大诗人。   

3、中国书法的基本价值。 

总体来讲,中国书法的基本价值有: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社会价值主要指对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的影响和作用。

艺术价值是指在艺术领域具有的地位,对艺术事业发展的影响,以及艺术欣赏、精神享受、审美情趣、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收藏价值是指书法作品在市场上交易所实现的货币价值,及收藏后作品潜在的升、贬值予后、及文物研究价值。

具体地讲,中国书法的价值可分为以下四种:

(一)艺术价值:汉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是记叙事物、表达思想、人们相互间交流的工具。书法是由汉字的功能延续而来的。如今书法的实用价值已渐渐退化,艺术价值占了主要地位。 

有的人认为写字就是书法,书法就是写字。其实,写字与书法具有质的区别。写字只须按文字的笔画、结构要求书写即可,无论书写的优劣与否,美丑与否都统称为写字,仅具有实用价值却无艺术价值。写字的人不能称为书法家,只能称其为“书匠”。 

                                                                                              书法讲究的是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等,通过书法创作,利用笔墨运用、线条变化来表达书者的思想、情感、心绪、意趣等,不仅具有人们互相交流的实用价值,而且还使汉字成为书法艺术。

(二)欣赏价值:汉字用书法表现,就形成一种富有创造性的视觉艺术品。一幅内容好、书写又好的作品,人们可以从作品的点画线条、造字结构、章法布局中得到美的享受。使人进入美的境界,接受高尚意境的熏陶,感受到作者当时创作心态和艺术的风格。

从所书写的诗文、警句、格言中吸取到文学、哲学、道德等方面的养料,提高自身的素养品位。

(三)鉴赏价值:是指对一件书法艺术作品进行鉴别、评价所具有的艺术审美价值。鉴赏的方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是作品的艺术标准,一幅作品写得美不美,艺术性强不强,是由客观艺术标准说了算。

了艺术标准是什么呢,那就是传统功力、法度,也就是必須遵循的书法规律和法则。換言之,衡量书法的标准就是以经千百年检验而流传下来的古人优秀碑帖为范本。所以好的书法艺术品均应来源于传统,学自于传统,创新于当今。

如果背离传统,无传统根基,违背书法规律任意涂写,那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能叫书法,更不能叫创新,那只能叫写字,或叫不好好写字,不能称为书法,谈不上艺术含量,則不具有鉴赏价值了。

二是作品的情感色彩及品味。西汉著名文学家杨雄说:“书,心画也。”意思是说,书法能表达人的心灵和情感。任何一幅书法作品都会流露出作者的观念、思想情绪和感情,通过鉴赏对作者及其作品进行分析和评价,所以说“字如其人”是有一定道理的。

三是作品作者的知识学养。知识学养是鉴别评价书法作品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尺度,凡是书法造诣很深,书法艺术水平很高的书者,大都是知识丰富,学养深厚、艺术修养很深的人,创作出来的作品具有书卷气,这类作品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四)收藏价值。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和个性的优秀艺术作品,才具有收藏价值和传承价值。现在有的收藏者重在收藏一些社会名人的作品,这些名人可能是政界领导、明星、科学家、学者、教授等,但并非是书法艺术的佼佼者,而这些人大都是“票友”,其书法作品艺术水平往往不高。


有的艺术家自当上领导或出名后,各种会议、社会活动、应酬常牵扯了艺术家的很多精力,应酬之作多于精品之作。有的则名不副实,其艺术价值就不言而喻了。综上所述,所以评价一幅作品的收藏价值需要综合来看,不可偏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抗压力》 久世浩司 抗压的三个步骤,分别是处理消极情绪、获取积极力量、从痛苦中成长。 1. 处理消极情绪 首先识...
    Silvia花花阅读 351评论 0 2
  • 瑜伽是一种一旦接触就会疯狂爱上的运动。记得两个月前误入瑜伽课程到现在,已经深深爱上这项运动。它不受场地限制,简单到...
    阿_方阅读 490评论 0 3
  • 想象一下,每天省出3小时,你能干啥? 可以看看书、听听音乐放松一下; 可以用来和大牛沟通,寻求自己定位; 可以去健...
    An_An阅读 109评论 2 2
  • 唐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繁盛的一个王朝,期间经济发达、文化灿烂儒释道并行发展,社会接纳性极强,致万国来朝。 ...
    柳若素阅读 202评论 0 0
  • 既成的事实,学会抽离,止损吧!记住它怎么做,怎么骗!
    DeathKnightR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