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周国平

1.觉醒是人人可以开发和拥有的力量,也是人生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力量。觉醒分为三个层次,生命的觉醒,自我的觉醒,灵魂的觉醒。

    a.生命的觉醒,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首先是一个生命,也终归是一个生命。生命需要由自然规定,包括与自然和谐相处,健康安全等等,也包括了亲情友情家庭等自然情感的满足,这些需要平凡而永恒,但它们的满足是人生最甘美的享受之一,带给人的是生命本身的单纯和快乐。

  b.自我的觉醒,成为你自己,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们往往受环境舆论习惯,职业,作为他人眼中的一个角色或者很少做为自己活着。为什么呢?一是因为懒惰随大流是最省力独特,却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二是因为怯懦随大流是最安全的独特却会遭受舆论的压力,愚人的嫉妒和失败的风险,可是如果你想世界上只有一个你,你死了,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你活,那么你还有必要在乎他人的眼光吗?一个人怎样才算成为了自己,我认为有两个可靠的标准,一是在人生的态度上自己做主,有明确坚定的价值观,有自己处事做人的原则,在俗世中不随波逐流,二是在事业选择上自己做主,有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能够全身心投入其中人生有真信念,事业有真兴趣,这二者证明了你有一个真自我。

  c.灵魂的觉醒, 一是信仰,二是智慧。

2.例如你已经获得了权力,金钱,名声,地位,也许可以使你活得风光,但我有内在的力量才能使你活得有意义。

3.因为痛苦,所以思考。把痛苦变成人生的积极力量。

4.智慧是逼出来的,知道困境不可改变,只好坦然接受,这就叫智慧。

5.有钱又有闲,当然幸运,倘不能,退而求其次,我宁愿做有钱的穷人,不做有钱的忙人,我爱闲事胜过爱金钱,金钱终究是身外之物,闲适却能使我感到自己是生命的主人。

6.耶和华在西奈山,向摩西传十诫,其第四节是星期天必须休息守为圣日,他甚至下令凡星期天工作者格杀勿论,有一个人在星期天捡材,他便吩咐摩西,让信徒们用石头把这人砸死了,也就是说…闲暇和休息也是神圣的。

7.在通常情况下,我们的灵魂是沉睡着,一旦我们感到幸福或遭到苦难时,她便醒来了,如果说幸福是灵魂巨大愉悦,这愉悦源自对生命的美好意义的强烈感受,那么苦难之为苦难正在于它撼动了生命的根基,打击了人对生命意义的信心,因而使灵魂陷入了巨大的痛苦。

8.厄运打断了我们所习惯的生活,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迫使我们与外界事物拉开了一个距离,回到了自己,只要我们善于利用这个机会,肯于思考,就会对人生获得一种新的眼光。人生固有悲剧的一面,对之视而不见,未免肤浅,我相信一个历经坎坷仍然热爱人生的人,他心中一定藏着许多从痛苦中凝炼的珍宝。

9.一个人在世上活着,必须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一是应该要什么,二是能够要什么,三是至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10.一个人拥有自己明确的坚定的价值观,这是一个基本要求,当然这需要阅历和思考,并且始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11.人能否有好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价值观,一个价值观正确而坚定的人,他知道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对,重要的是看得准抓得住,对不重要的事看得开放得下大事,有主见,小事能超脱心态自然就会好。

12.不论世事多么复杂,道路多么曲折,你心里是踏实的放弃对价值观的主动权,在价值观上随大流是你对人生的最大的不负责。

13.你有一个生命和一个灵魂,它们是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全部家底,也是此生此世唯独属于你的宝贵财产,所以照看好生命和灵魂,让他们有一个好的状态,是你的基本责任,包括做事和交友,一切都要依据是有助于还是损害两者的状态来判断其价值,从而决定取舍。

14.内心一定要清醒,要有自己的精神目标,有和没有是大不一样的,有精神目标的人,他在解决生存问题时,既能保持一种内心力量,不致被贫困压倒,也不是被诱惑败坏,而当它基本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就能及时的走上自己的人生追求之路,不再是为谋生而工作,而是真正拥有自己的事业。

15.一个内心空虚的人,绝对装不出睿智的目光。

16.还有比成功更宝贵的东西,这就是追求本身,谁追求不止谁就青春常在,一个人的青春是在他不再追求的那一天结束的。追求未必总是显示进取的姿态。

17.人生许多痛苦的原因在于盲目较劲,所以你要具备不较劲的智慧,这包括三个方面,第一部和自己较劲,对自己要随性,找到自己的位置,第二,不和他人较劲,要对他人随缘。不对任何人强求第三部和老天较劲,你要记住,人无法支配自己的命运,但可支配自己对命运的态度,平静地承受落在自己头上的必不可免的遭遇。总之如果可能就做命运的主人不向他屈服,如果不可能就坐命的朋友不和他较劲。

18.思虑伤身,为日常生活的小事烦事而忧虑。这种情况日积累月,事实上最容易致病,相反,有思考习惯和能力的人,能够以理智的态度和宽阔的胸怀面对人世间的事情,不但不会伤身反而可以健体,那些想大问题的人,哪怕想的是苦难和死亡,比如苏格拉底和佛陀,身体都好得很。

19.静心做事情,安心过日子!

20.一个孩子,如果他现在的状态状态对头,就没必要为他的将来瞎操心,如果不对头操心也没用,而且往往正是由于对他的将来操心太多太细太具体,他现在状态就不对头了。

21.父母在引导孩子思考问题时,要把握好度,不可把孩子教育成小绵羊,盲目服从社会规则,正确的目标是让孩子既能明白公共生活的若干基本准则,培养自制友爱仁慈的美德,又能学会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坚持独立思考,培养自信勇敢正义的美德。

22.孩子只是暂时寄养到父母这里,送行的一天必然到来你会惦念,但不能同行,孩子必将自己走,人生之路,你可祝福,但无法支配。

23.父母所生的只是孩子的身体而非灵魂,我相信灵魂必定另有来源,而这来源决定了它在人世间的走向。荣耀不是你们的功劳,黯淡不是你们的过错。

24.爱是没有理由的心疼和不设前提的宽容给予比得到更幸福。

25.母性是女人天性中最坚韧的力量,这种力量一旦被唤醒,世上就没有她承受不了的苦难。

26.!爱情仅是感情的事,婚姻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面通力合作的结果,因此幸福的婚姻必定比幸福的爱情稀少得多,理想的夫妇关系是情人朋友伴侣三者合一的关系,兼有情人的热烈,朋友的宽容和伴侣的体贴,三者缺一遍有点美中不足,然而既然世上许多婚姻竟是三者全无,你能拥有三者之一也就应当知足了。

27.婚姻需要宽松,所谓宽松就是善于调节距离,两个人不要捆得太紧太死,以便为爱情留出自由呼吸的空间,他仅仅着眼于门栏之内的自由,其中包括独处的自由,关起门来写信的自由和异性正常交往自由,偶尔调调情的自由等等。要亲密,但不要无间,人与人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相爱的人也不例外,一旦没有了距离,分寸感便丧失,随之丧失的是美感自由感,彼此的宽容和尊重,最后是爱情。

28.!喜新厌旧乃人之常情,但人情还有更深邃的一面,便是恋故怀旧,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年轻,总有一天会发现人生最值得珍惜的乃是那种历尽沧桑始终不渝的伴侣之情,在持久和谐的婚姻生活中,两个人的生命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肉相连一般的生长在一起了,共同拥有的无数细小珍贵的回忆,犹如一份无价之宝,一份仅仅属于他们两人无法转让他人也无法传之子孙的奇特财产,说到底你和谁共同拥有着一份财产,你也就和谁共有了今生今世的命运。

29.有弹性的女人既温柔又洒脱,使人感到双倍的轻松。

30.大千世界中,许多浪漫之情产生了,又消失了,可是其中有一些幸运的活下来成熟了,变成了无比踏实的亲情,好的婚姻是爱情走向成熟,而成熟的爱情是更有分量的,当我们把一个异性唤做恋人时,是我们的激情在呼唤,当我们把一个异性唤做亲人时,却是我们的全部人生经历在呼唤。

31.说到底和你命运真正休戚相关的,唯有你的亲人。

32.一个人只是为谋生或赚钱而从事的活动,都属于劳作,而他出于自己的真兴趣和真性情从事的活动则属于创作,在我看来创作在生活中所占的比重是衡量一个人生活质量的主要标准。只要你的心灵是活泼的,敏锐的,只要你听从这心灵的吩咐去做能真正快乐的事,那么不论女终于做成了什么事,也不论社会对你的成绩怎样评价你都是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创造的人生。

32.一个人当然不应该把非自己所能支配的东西当作人生的主要目标,一个人真正能支配的,唯有对这一切外在遭际的态度,简言之就是如何做人,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幸福或不幸,而是不论幸福或是不幸,都保持着人的正直和尊严,最重要的不是在世人心中占据了什么位置,和谁一起过日子,而是你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33.理智上求真意志上求善,情感上爱美,三者原是一体,属于同一颗高贵心灵的追求,是从不同角度来描述同一种高尚的精神生活。

34.曾有人问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我的回答是尊重他人亲疏随缘。我相信一切好的友谊都是自然而然的形成,不是刻意求得的,我们身上都有一种直觉,当我们初次与人相识时,只要一开始谈话,就很快能够感觉到彼此是否相同,当两个人的心情非常接近时,或者非常远离时,我们的本能下判断最快,立刻会感到默契或底物对于那些中间状态,我们也需要收费,斟酌斟酌的快慢是和它们偏向某一端的程度成比例的。这就说明两个人能否成为朋友,基本上是一件在他们开始交往之前就决定了的事情,也就是说人与人的关系的亲疏并不是由愿望决定的,而是由有关的人各自的心性及其契合程度决定的。

35.!阅读是与历史上伟大的灵魂交谈,借此把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占为己有,写作是与自己的灵魂交谈,借此把外在的生命经历转变成内在的心灵财富。信仰是与心中的上帝交谈,借此聚集天上的财富,这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三种交谈,而这三种交谈都是在独处中进行的。

36.心灵和胃一样,需要休息和复原,独处便是心灵的休养方式,当心灵因充分休息而饱满,又因久不活动而饥渴时,他最能敏锐地品味新的影响。

37.一切交往的质量都取决于交往者本身的质量,我有在两个灵魂充实丰富的人之间,才可能有真正动人的爱情和友谊。

38.生儿育女,亲情家庭,这些东西的确很平凡,人类千百万年以来一直都是这样过的,但是正是这种平凡的生活对人类来说是最重要的,有了这个东西人类就能世世代代延传下去,没有这个东西人去做其它各种各样的事情,还有什么意义,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有一个觉悟,就是珍惜平凡生活的价值。我们往往有很多野心,要在这个世上轰轰烈烈的干一番事业,可以那样去做,但是千万别忘记了平凡生活仍然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它们组成了人类生命的永恒的核心和基础,说到底一切的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到平凡,要用对平凡的生活做出的贡献,来衡量它的价值。

39.成为你自己。即使你再羡慕他人,你也不愿意让你成为他,而使你不存在。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活出你自己的特色和滋味来,你的人生是否有意义,衡量的标准,不是外在的成功,而是你对人生意义的独特领悟和坚守,从而使你自我闪现出个性的光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