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 Day1/2/3 别离 . 生

推门进去,罗兰静静的半躺着,高高的鼻梁上架着复古的圆镜框,上了妆的脸修长但僵硬,骨架分明,深灰的西装笔挺,还系着领带。棺木包裹着一层丝绒布,如初生婴儿的襁褓,他在里面睡得安详。珍妮唔住嘴抽泣,帕斯卡也没法控制情绪了。拉着帕斯卡到一旁的木椅上坐下,默默的端详着罗兰的面容,我握住帕斯卡的手,没有说话。

从7月初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入院,两个月后再出来,罗兰就已经躺在这里了。

室内低吟着幽静的天堂曲,几把木椅保持着正坐静默,两天里最后陪伴守护亡灵。

和罗兰第一次见面,是09年春天,精瘦但健硕的他,专注而耐心的把橘色和黄色的瓷砖间隔镶嵌到白色的当中,直到铺满洗手间的墙面,也是像今天这样的距离,我看着他。最后一次见他,应该是我和帕斯卡的婚礼。然后,场景就转到了今天 ......

肚里的宝宝也开始在动,把我从回忆中拉回。生死阴阳间,肚里的这个生命真的也能感受到冥冥吗?

自五岁见过祖奶奶去世,我再没有和死亡离得如此近。国内外婆,爷爷,到今年奶奶过世,我也远在地球另一边,没能亲自送一程,只能默默向着东方祭拜默哀 。

此刻,几米的距离,躺着冰冷的身体。

葬礼安排在周三早上十点半

珍妮试图打破沉默的哀伤,和帕斯卡说:明天帮我和你弟弟一起准备束花吧。起身,她用棺木前盛放的水浇在罗兰渐渐僵硬的脸上,胸前划了个十字,对他最后说:Courage 勇敢的(一路走好)!帕斯卡跟着也上前洒下几滴圣水,和罗兰告别:再见,姑父!

留言薄还空着,我们应该是最早来告别的。帕斯卡最终不忍留下任何笔迹,珍妮代写的。

帕斯卡的弟弟米凯尔在殡仪室外的车里候着,见我们出来,说起前几天经历的另一幕朋友的车祸死亡,脸上似乎没有表情的。他是家里看上去最冷血的,但也是最脆弱的,他没去和姑父告别。同帕斯卡一天生,但是差了两岁,他应该是最像他们去世多年的父亲。

Day2向着光亮

从庄子的角度,生命到最后是死亡。蒋勋也写过 “人与人之间,一是生离,一是死别,没有第三种结局。”

第三次透视产检,宝宝头朝股盆位正,已经能看到胎儿清晰的五官,小心脏跳动,三十一周,已经有近三公斤,帕斯卡从来不会掩饰他的兴奋。产科医生是个亚裔女士,还调侃补充说 : 和第二次的检测结果一样,还是个女孩(没变Xy)。

市中心游泳馆旁,一家殡仪用品店,店主是帕斯卡的朋友。产检完,陪帕斯卡一起来这里。店主见老朋友来,寒暄几句。帕斯卡开门见山: 我来这里,你能猜到是为什么吧...... 姑父前天过世,我为他选块墓碑赠匾。

环顾店内,大多是大理石质地黑色和灰色的墓匾,巴洛克风格带花边装饰,还有打开书的样式,偶有一块透明玻璃现代简约风,字体也很特别,可是怕和传统的墓碑不协调。老板问: 那你姑父生前喜欢什么呢?

帕斯卡顾自拿起其中一块端详,四开书大小,简单的黑色大理石板,上面镌刻有飞鸟。

"就这个吧…… 姑父生前做过航海员,所以飞鸟应该是他一段重要的回忆,他随船队到了阿尔及利亚,参加了那场战争"

店主: "嗯,那他的一生很丰富圆满了!"

"麻烦帮我刻上: A notre parrain, à mon beau frère(至我们的叔父)"

包装饰碑间隙,好奇于这位先生的职业,聊起得知,他干这行已有七个年头。

说起店里的访客,店主的故事一个接一个:

"一个单身老头,最近来店里,为自己挑选生后墓碑,墓志铭,我们店还提供预临终的各种服务,老头调侃说这是为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但我听了挺心酸的。"

"另一老头,在最热的前几天,老伴病逝了。他的愿望是要我们帮助他把老伴的遗体加保鲜耐高温,从城里把遗体运回他们乡间一起住的小屋,安置在他的枕边......这简直是个惊悚片!你想,一般尸体两三天就开始腐化了,更何况那么热的天。我非常理解他要以这样的形式和老伴继续相守,可是想到他余生会面对一具渐渐发黑干腐有异味的尸体,我自己也不禁汗毛倒竖......"

"还有一天,一个25岁的男生来找我,多日母亲电话没人接,最后却被邻居告之,母亲在家中酗酒过度,发现时已经死去10多天,尸体已经发黑腐臭,难以辨认。他都不能直视一眼尸体,但是却要强忍着痛苦做DNA鉴定来确认死者是自己的母亲。更甚,家里有六子妹,关系并不融洽,为决定用哪种方式为母亲下葬,他和姐姐在店里吵起来,当时氛围太尴尬了,最后我发话,我只听他这个亲儿子的,他有权为他的母亲决定怎么料理这些事。然而,你也不能指望一个25岁的男生有多成熟吧,在亲人没有留下什么身后财产的情况下,支付两三千欧的葬费。有时候我也要充当心理调解的角色,遇到这种事,从道义和经济上我都必须援助,给他减免了大部分费用。"

......

"不说了。” 他突然拐出来,“再做三年,我得换个职业了,至少做相关的幕后工作,我的意思是,这样不会直面那么多生死离别。"

手边是一本关于筹备葬礼的白皮书,我随手翻开读起来。

Day3诗意 葬礼

如果说我们可以为宝宝准备新生待产包和满月酒,为新人筹备婚礼,那么有一天,我们也同样可能要为故去的亲友准备一份告别这个世界的仪式。

出殡

教堂门口,遇见来送行的罗兰姑父的邻居:“那天看着他去医院的急诊车,我对自己说,这可能就是他和我生前最后一次见面了。” 说着,看到我隆起的肚子, 她问: “什么时候临产呢?”…… “哦多好!总有逝去和新生相伴。c'est la vie! ( 这就是生活!) ”

哲学命题里,死亡向着光亮的一方,是新的生命。

教堂里的祷告和唱诗,抚慰着亡灵和生者,第一排家属起身,走到棺木前,圣水沾湿,手轻放在棺木上,想留住最后的温度。姑姑米歇尔背对着我,肩膀在颤栗,送别的亲友起身相继走过来,轻抚她的肩。仪式完毕,棺墓卧在殡仪队的肩膀上被抬出,就像婚礼一样,人们尾随其后退席。取代婚纱,笑脸和鲜花的,是深色的棺木,镶嵌之上的白花和人们凝重的表情。

……

墓地里,住着长眠的新邻居们,今天,他来了。新漆的木材上刻着罗兰的生辰: 29.08.1937-29.08.2016  冥寿和祭日交合,他在79岁生日那天走的,这也算一种圆满吧。

下葬, 新墓穴已经准备好迎接主人,殡仪人员把棺木抬到架上,抽出墓穴上方支架,棺木随悬绳缓缓下沉,一切尘埃落定,殡仪的人员和家属说,现在是最后的告别,请上前把手里的玫瑰和花瓣撒入墓葬,然后默哀。如果准备好了请知会我,我们会最后盖棺。

米歇尔驻足凝视棺木,几十年相伴左右的人儿,此刻就要分别,请一定走好,我们在不远的天堂还会相见!

(我们不可以选择生的方式,但却可以提前为死后做准备,图1-3 从环保材质的骨灰盒,到墓碑景观,都可以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几年了,从来没想过,赚钱应该是生活目标,一直觉得金钱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带来的附带产品。 但是,毕业后就开始质疑,...
    茗小麦阅读 235评论 0 0
  •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路程,爱祖国,爱人民,少先队员是我们骄傲的名称。时刻准备,建立功勋...
    云水禅心ZLM阅读 253评论 0 4
  • 朋友跟我说,失恋最好的良药是时间和新欢,如果还忘不了一段感情,要么就是时间不够长,要么就是新欢不够好。突然想看看张...
    等不到你的驻足阅读 110评论 0 0
  • 接口 Map 计算 输入 主程序 使用debug排除了2.0版本的错误2.0版本bug1.没有新建一个Comput...
    Icatream阅读 538评论 4 0
  • 节柯逢夏至,晴雨共长空。 廊下听花语,溪前逐彩虹。 风凉身更适,酒烈怨消融。 蝉唱迎佳客,林园果正红。
    尘埃落定1阅读 344评论 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