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姜子牙剧情人设的七宗罪

大家好,我是知书大叔。

如题,今天大叔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姜子牙票房遭遇滑铁卢的诱因。

昨天大叔无聊上街逛了一圈,看到一个推销广告位的广告。

上面滚动播放了八个字“精准投放,精准触达”。

这八个字本是一个营销概念,为什么要在本文提这八个字,大叔在这里先卖个关子,稍后再说。

作为一部良心国漫,既“哪吒”之后,“封神宇宙”的承上启下之作,“姜子牙”让观众失望了。

整个制作团队与观众频频互动,票房依旧无力回天,被“我和我的家乡”后来居上。

那么姜子牙这部电影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为什么观众不买账?

我们都知道,电影是在荧幕上以每秒12格的速度放映的连续画面,配以音效来讲述一个故事。

凡是讲故事就离不开两个核心,一是剧情,二是人物。

首先,我们来说说姜子牙的剧情。

姜子牙太高了!

一部合格的电影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一部优秀的电影讲述动人心弦的故事。

关键就在于这四个字“动人心弦”。

我看姜子牙这部电影的时候,基本上情绪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波动,总体感觉很平。

为什么?

因为姜子牙讲述的“封神大战”离我太过遥远,而“天下苍生”的主题又太高太大,让我够不着。

一个太遥远、太高、太大的故事,是无法拨动观众的心弦的。

姜子牙是一部动画电影,一部动画电影的大数据观影群体,应该偏年轻化。

也就是说姜子牙的观影群体应该是30周岁以下人群,我们俗称的“90后”。

现在身边的90后,还有人将“天下苍生”挂在嘴边么?

恐怕连“道义”这个词,也很少被提及了吧?

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你姜子牙跟他们讲“天下苍生”的故事,他们能买单么?

那么问题来了,就像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姜子牙这个故事的剧情,就没有做到“精准投放,精准触达”。

连这都做不到,怎么可能“动人心弦”?

其次,说完姜子牙的剧情,我们再来说说姜子牙的人物。

总体来说,姜子牙这个人物缺乏个性,没有撑起这部电影的能量,没有灵性。

归根结底还是姜子牙这个人物没有贴合当下90后的生活状态,甚至连某方面的共鸣和写照都没有。

我们玩儿艺术的都知道一句话,那就是“艺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

姜子牙的确“高”了,但他输在了“生活”。

姜子牙脱离了90后的生活,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而“我和我的祖国”恰恰就是讲述普通人的生活,所以,姜子牙输就输在“生活”,而且输得不冤。

姜子牙这个人物有七大缺点,希望我们都引以为戒。

01 姜子牙太“色”

这里大叔用的是反话,佛讲“空即是色”。

其实大叔的意思,是姜子牙这个人物太空洞,没有灵魂。

姜子牙在整部电影里的行动轨迹,被妖狐“蛊惑”,被贬,被小九引着追出北海,被天尊欺骗将小九封入归墟。

太被动了,不论是电影还是小说,这种被动式的人物是最讨人嫌的。

姜子牙无疑是受命运摆布的,是一个“我命由天不由我”式的悲剧人物。

而观众是不会为“悲剧人物”买单的,尤其是整部电影的主角是“悲剧人物”。

悲剧文学在国内是立不住脚的。

“大象席地而坐”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上面希望让民众觉得“国内形势一片大好”,而老百姓也希望看到“都挺好”式的结局。

所以《我和我的家乡》和《都挺好》无论是在社会价值面上,还是在艺术价值面上,都该有不俗的表现。

在这里顺带着提一嘴《战狼》《流浪地球》和《红海行动》,这几部电影都是基于国内主流文化意识形态创作的电影,所以票房都有不俗的表现。

一句话,我们的老百姓就认这个。

反面例子就是《上海堡垒》,这部披着科幻外衣的“爱情片”,确实该好好抄一下隔壁《流浪地球》“科幻爱国片”的作业。

导演拉鹿晗背锅太下作了,其实导演才是问题最大的那个。

02 姜子牙太“弱”

姜子牙神力被天尊封印,天尊还给了他一把打神鞭。

这就是典型的敲一棒子再给颗糖吃。

关键是姜子牙连个冤魂都打不过,要不是四不相牺牲,他老人家就挂了。

更不用说九尾了。

姜子牙对上九尾,基本上就是青铜被王者吊打。

这种需要靠牺牲队友上位的主角,武力值不行吧,智商还被碾压。

怎么可能让观众喜欢?

03 姜子牙太“迂”

姜子牙是一个唐三藏式的人物。

如果把四不相看作白龙马,申公豹看作猪八戒,小九看作孙悟空,那姜子牙就是妥妥的唐僧了。

这个说法也不是空穴来风。

唐僧去西天取经是为了“普度众生”这个执念。

而姜子牙呢,他被贬下凡,想要知道当年封神大战的真相,不也是为了“天下苍生”的执念么?

好了,《西游记》师徒四个之中,给人印象最深,最讨人喜欢的是谁?

肯定不是“阿弥陀佛”的唐僧吧?

大叔比较喜欢孙悟空,因为他爱憎分明,不爽就干,没那么迂腐。

04 姜子牙太“正”

国内的观众经历过“漫威宇宙”的洗礼。

什么蜘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这些“真善美”的英雄已经看腻了。

反观这些年像“死侍”“毒液”“黑袍纠察队”这种反超级英雄倒是让观众眼前一亮,看得津津有味。

这预示着“超级英雄”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是“后超英”时代。

这种超“正”的人物撑起来的电影,已经不再迎合电影市场。

这个时候姜子牙出来,基本上只能沦为炮灰。

05 姜子牙太“高”

有一天你走到工地上,跟一个吃着盒饭的水泥工大谈特谈“意识形态”,他会鸟你么?

姜子牙就像这样,观众去电影院就图一乐呵,轻松娱乐,而不是为了听你讲“天下苍生”。

哪吒受观众青睐,就是因为四个字——“离经叛道”。

观众在现实中压抑久了,在进行看电影这种精神娱乐的时候,需要心理得到片刻的解放。

哪吒就迎合了观众的这种心理。

06 姜子牙太“冷”

哪吒的成功是因为他的“外冷内热”,表面上说着“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实际上他是个善良的孩子。

而且哪吒整部电影的基调是朝着“喜剧”的调子走的,轻松诙谐风格的影视剧更容易卖座。

《功夫》《美人鱼》《我是余欢水》《都挺好》。

太多了,大叔就不一一列举了。

再强调一遍,悲剧文学在商业上是立不住脚的。

《红楼梦》在当时扑街,放到现在依旧扑街。

07 姜子牙太“拧”

观众在现实中被公公婆婆、丈母娘老丈人辖制,被法律等条条框框辖制,被单位的规章制度辖制,被老婆和孩子辖制,已经很拧巴了。

一个已经很拧巴的人,走进电影院又看到一部很拧巴的电影。

那不是娱乐,是给自己添堵了。

姜子牙太拧巴。

甚至自相矛盾。

他当年叩山门拜师学艺,就选择了站在师尊这个队了。

结果斩妖台上叛变了。

作为一个叛徒,他被贬下凡,就为了寻求小九身份之谜。

结果他还是顺着师尊的意愿,自愿囚在北海十年。

你说他把师尊当精神领袖吧,他又在小九出现之后跟着跑出了北海。

你说他已经抛弃了师尊这个精神领袖吧,他又信了师尊,跑去将小九封印在了归墟之下。

姜子牙有执念,但是没有主见。

姜子牙有“天下苍生”的大抱负,却没有展现出与之匹配的“大智慧”。

这样一个拧巴的人,是不会讨观众喜欢的。

好了,关于姜子牙这部电影,知书大叔想说的都已经说了。

大家对什么影视剧、小说之类的感兴趣,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会一一解答。

碰上的确有意思、有必要的,我还会单独写一篇文章展开来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