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你的情绪,给你惹麻烦

图片来自网络

老师把这句话重复了三遍:不要让你的情绪,给你惹麻烦!本来困倦的我,立马精神起来,老师分享了一件身边事。

一位写作同行,因文章被抄袭,个人情绪泛滥,在群里口不择言地狂轰乱炸,惹得群主私下对老师说:这样的人,就算再有才华,也不会与其合作,后续太麻烦。

佛言: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还从己堕;逆风扬尘,尘不至彼,还坌己身。因为情绪,让自己迷失了心智,一味地责骂,反倒于事无补,还额外地把骂人的罪孽,还彼自身,实在得不偿失。

无独有偶,我同学的文章还没发布,居然被某公众号盗窃。该同学很生气,但他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跟大家交代清楚。同学们都力挺他,并建议他找老师商议对策,并投诉该公众号。可喜的是,这个同学维权成功,要回了文章的原创权。

所以,老师一再提醒我们:不要你的情绪给你惹麻烦。在我看来,何止是麻烦?简直要断了自己的后路。

冯梦龙有云:怒中之言,必有泄露!情绪失控的你,不会知道自己泄露多少天机,惹了多少麻烦,断了多少条后路!

有人说,情绪,是心魔,你控制不了它,便会吞噬你。它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马失前蹄,后患无穷。

我的上司老马也栽过这样的跟头,他是公司模具分公司的经理,台湾人,年近四十。因原部门经理老金,升职为总经理助理,专门负责市场开发,才有了老马空降模具分公司。

因是模具分部的前任一把手,部门里有一干旧部下,再加上工作上的往来沟通,老金往模具分部跑得勤了点。这惹得老马愤愤不平,他公然在办公室里,抱怨老金抢他饭碗,给他穿小鞋。

前任跟现任领导不睦,已是公开的秘密。公司里诸事繁多,老马焦头烂额,对设计师小何,呼来喝去,各种抱怨指责。究其原因,是老马对新工作没捋顺造成的。

好好的设计图稿,被外行的老马指手画脚,用小何的话说:什么都不懂,还责怪我!没想到,小何和老马一言不合,两个人在办公室里,大打出手。小何挨了一拳,老马头上见了血。

好在双方无碍,小何离职了。本以为经历此事,老马会有所收敛,改一改脾性,收一收情绪。没想到,老马放出话:有他,没我!剑指老金。

老金是公司的开朝元老,岂是后来的老马可以撼动的?而后,不知经过怎样的暗涌,老马离职了。后来,老金说:那个老马,到现在还找到工作呢!

众人皆惊:你怎么知道?原来,老马去嘉兴某公司应聘,对方看他履历,得知在我们公司干过。该公司的上层,直接给老金打电话核实,老金一语击中老马的短板,此事自然黄了。

上海同类的公司也就那么多,要想在业内立足,口碑是至关重要的。老金在这个行业做了几十年,后又做市场,业内人脉自然深厚,老金虽不能一手遮天,但老马的秉性,也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浮云蔽日。

大仲马说:你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否则你的情绪便控制了你。在职场中,或许穷其一生,老马也不知问题出在哪里,不得不为自己的情绪,继续买单。

很多时候,一个人不到悬崖末路,就不会知道自己铤而走险,稍一个闪失,就会万劫不复。在爱情里,我也有过情绪的失控,至今想来,依然心有余悸。

早年,我在浦东机场附近上班,而夫君王同志在枫泾,虽都处在上海,但一个最东南,一个最西南。都说小别胜新婚,可我们的见面,以一场剧烈的争吵草草收场。

王同志一路辗转N次车,花了四个多小时来看我。我们去南汇逛街,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潮涌动,我因小事儿跟王同志置气,两人吵了起来。一气之下,我丢下他,独自前行。

他拉扯我,我鞋子踢掉了,仍继续走。他拎着鞋子,撵上我,让我穿上。我拿起鞋子,气呼呼地扔了。他又捡起,让我穿。我穿上鞋后,将他远远地甩到身后。现在想来,那时的我,真是作!

恰恰此时,回程的公交车停在面前,我毫不犹豫地上了车。而王同志的视线被车挡住。其实,在上车的那一刻,我有过一丝担心,他会不会不知道我走?我终究独自走了。一路上,车子摇摇晃晃,我的气,如风扯流云,慢慢地,消散了。

后来,见到他时,他说:当你把我丢在陌生的街头,没想过我的感受?一个大男人,一米八的个子,一脸颓然,难过,绝望难以掩饰。他那么阳光热情的人,也有无力的时刻,而给予他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我。

我蹲下来,挽住他的胳膊,将头靠在他肩膀上,说:对不起,我错了,我再也不会这样了。说这话的瞬间,我眼眶湿润。我不想失去他。

爱你的人,会在你无理取闹之后,依然等你。可爱情不会永远等你,一旦你透支了所有的情义,那个人可能潸然离去,绝不回头。还好,我及时悬崖勒马。因为情绪的失控,我差点断送了爱情。

美国成功学之父奥里森·马登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是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去控制情绪。无论情况多么糟糕,你应该努力去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找那个拯救出来。

西汉军事良将韩信,早年穷困潦倒,在家乡淮阴,一群恶少当众侮辱韩信:虽身高大,好带佩剑,但实则性情怯弱。有胆识的话,你就用你的佩剑来刺我;若不敢,就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自知对方人多势众,故意挑衅羞辱他。于是,当众人面,从那人胯下钻过去,史称“胯下之辱”。

而后,韩信跟随刘邦,攻城略地,屡立战功,最终辅佐高祖刘邦打下了大汉江山,他也被封为一方诸侯王。拿破仑说:能控制好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韩信即能够隐忍屈辱,攻城略地又何足畏惧?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楚汉之争,西楚霸王项羽,兵败自刎于乌江边。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励精图治以复国。人生的关键时刻,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至关重要。那些能笑到最后的强者,往往能够很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绪,他们才是情绪的君王。

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一二。繁重琐碎的生活里,我们该如何化解不良情绪?来看看古人的化解之法。

《韩非子》载,春秋时,魏国邺令西门豹性情暴躁,易怒,为自控,“佩韦以缓气”。韦者,熟牛皮也,其质地柔软。西门豹效其特性以自戒,每当脾气发作,即用手抚之良久,怒则消除。

唐代文人张发爱好写字。每遇不平之事,气从中来,立即用写字散气。明代郑王宣《昨非庵日撰》载,李纳性火,易发脾气,但酷好弈棋。只要一下棋,怒气烟消云散。

中国人有句老话说:气是下山猛虎。用猛虎来比喻气,可见它的杀伤力多么大!情绪是猛虎,唯柔美的蔷薇方可化解,诸如古人抚韦、书法、下棋等柔和之法,来抚平心中的地动山摇。

一切不良情绪,皆因我们不够豁达通透,眼界心态皆不够宏观。做得最好的,当属佛家人。从某种程度上说,万事皆是修行,生活皆是修行道场。

作家桐华说:人生得失看似随机,其实都是自己一手造成。与其为昨日的因自惩,不如为来日的果修行。

惟愿我们都能做一个入世的修行之人,在日后的生活里,时时点化自己。就像老师说的那样:不要让你的情绪,给你惹麻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把头交给了你 你温柔的挠着它 还问我痒不痒 贱人 我的头皮都在回应你 只想你再用力 从头发抓进我的身体
    臆想征患者阅读 107评论 0 0
  • 这是一场假面舞会 不要去用真心去相对 哪怕你是吸血魔鬼 也没有人会有所谓 这是一场假面舞会 不用害怕躲进红木衣柜 ...
    敛眉含笑惊阅读 162评论 0 1
  • 首先回答文中的两个问题: ①你在做什么的时候,感觉时光飞逝? 玩喜欢的游戏,看侦探小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感觉时...
    牧笛声声阅读 21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