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野芒坡》,有一个心中有光的孩子 | 人物特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字/王小马儿 图片/网络精选



去参加一个新书分享活动,冥冥之中遇见了它——野芒坡,因为听到它的母亲,也就是作者殷健灵正在说的野芒坡的创作故事,她提到了土山湾。

土山湾在上海闹市中一个安静的角落,有着这座城市的风云变幻故事。这里原来是一个教会孤儿院,却培养了很多艺术大师,在十九世纪末中西文化冲撞、社会动荡时,这里对中国艺术的影响之大有一种传奇色彩。

殷健灵讲述城市,土山湾的故事,一下就把我深深的吸引,要知道我是多么热爱城市背后的故事啊,一张张历史尘埃中的面孔仿佛都浮现出来。

一个孩子的精神成长故事,待我这几日捧在手上读的时候,我深深的迷恋上了它。

他很澄静

一个瘦弱的孩子,幼安,他的生活那么不幸,从来没有见过妈妈,又受到继母的虐待,残忍到烤他打他,可就是这样悲惨的童年,他依然会有一颗美好的心去看哪怕一点点的美好。

外婆带他过春节,为他做的兔子灯,这几乎就是他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了。清澈的南汇护城河,还有一个个亮闪闪的灯,映照着外婆的笑脸。

“冰层悄然化了,他第一次在河面上看见影影绰绰映在上面的云朵,它们缓慢地移动,一忽儿大一忽儿小,一忽儿就不见了,它们还变换着模样,一忽儿象鸟,一忽儿像是狮子,一忽儿像马驹,幼安看着天空,又看看眼前会变魔术的河面,咧开嘴笑了”

“不知哪位伟大的雕刻家,用凿子和刻刀将这硬邦邦的石头雕出了细微的丝绸一般的衣服和头巾皱褶,它是坚硬的,又是柔软的,让人忍不住去触摸它,幼安小心翼翼伸出手去,摸到了那些细腻的纹理,它是那么光滑温润的划过幼安的指尖。幼安甚至看到了年轻母亲的笑容,他的心瞬间安静下来,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和安详。”

童年遇见河流云朵,少年遇见教堂和雕塑,他都是一样的期待美好,热爱美,好像向着光的方向在前行!

小小年纪内心有着冲突

看似一本薄薄的儿童文学书。也没有犯罪破案,爱恨情仇。却有着很多冲突,激荡我们的心。

有幼安和家庭的冲突,继母,哑巴父亲,凶狠的兄弟,还有懦弱的外婆,他几乎无处安身,只有受到虐待,最后在兔子灯这意味着外婆温暖的物品破灭后,他离家出走。

有幼安和社会的冲突,在1898年戊戌变法,西方人进入上海传教,幼安走啊走来到西南偏远地区也就是今天的徐家汇。他遇见了孤儿院,也是那个时代最无奈的选择。

有幼安和过去自己的冲突,过去的懦弱又善良,害怕被再次抛弃,渴望哪怕因为生病被嬷嬷关心多一点点。可就好像一个脆弱的小狗一样的他内心又充满着期待,期待自己能够冲破现在的命运,不仅在身体上有一个安稳的居所,安静的度过一生,更想在精神上有一个安居的地方。

有善和恶的冲突,幼安和继母,弱小善良和凶狠残暴的冲突,有幼安对自己逃避责任的内心的愧疚和代表恶的孩子的敲诈之间的斗争。

有善和善的冲突,同样是善良,安仁斋神父的宗教之善和若瑟,永远的奉献自己给神,不问缘由心甘情愿的忏悔。菊生和卓米豆的世俗的善良美好不够支撑幼安走下去。

他最终找到的是艺术之美,之善,让他可以无所顾忌的投入进去。他对宗教和世俗的善都有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尤其不解若瑟的献身。

一个儿童的成长,幼安的人生探寻之路。还有安仁斋神父的精神变化,这种内心冲突和变化本身就有一种螺旋前进的力量之美。

幼安,你的名字好亲切,好像就在身边,就是我自己。

一个人,不仅满足生理需求,得到社会认同,更重要有自我实现。

走近艺术 心中有光

“幼安此时的讶异无以复加,他仿佛掉入一个荒诞的圈套,以为那是一个可以吞没他的漩涡,可被救起来时,发现身上一滴水也没有,就是这么可笑!

“可是幼安却又在心里庆幸,正是经历了这段焦灼可怕的日子,才让他尝到此刻无与伦比的宽容与友情的喜悦。”

暗室里是如此安静,仿佛和世界隔绝了,有时,幼安会恍然想起,很多年前的场景,那段在小黑屋里度过的时光。那时,他受了伤,身体疼痛,饥渴交加。让他真正痛苦的还不是这身体上的痛,而是比痛更加难熬的恐惧和绝望。这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心灵上的痛苦,此刻他在安神父的暗室里,同样是深处黑暗,可现在的黑暗里总能透出一点点光。“

幼安的心理贯穿始终,他的追寻,痛苦还有对艺术的热情,对安神父的亲近和向往,点点滴滴,细节感人至深。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的背景描绘,土山湾霍乱,孤儿院的创建时代等等,都让人仿佛走到那个乱世的现实中。

幼安终于可以到国外去学习雕塑了,一如神父的心愿还有嬷嬷的预言。野芒坡的光,引领着幼安,也引领着我们前行!

艺术,美好,善良,更有自我实现的光亮。我们是不是终于有一天坚定自己的实现呢?那个强大的自己。

读这本书,有一种久未感觉到的清澈震撼之感,好像和幼安一样回到儿时,懵懵懂懂追寻未来,又好像充满着对未来的坚定,继续在迷雾中走下去。又好像是一次确定好旅程中的意外收获,充满惊喜感。

野芒坡,是一个心中有光的故事,是你,是我,是他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